薩爾瓦多5月比特幣轉賬額激增3倍 但相比美元仍屬小眾渠道

來源:財聯社

作者:劉蕊

數據顯示,今年5月,全球首個比特幣合法化國家薩爾瓦多的比特幣小額轉賬數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倍多。不過,與美元匯款規模相比,比特幣匯款在該國仍屬小眾。此外,外界也對薩爾瓦多比特幣合法化的做法表達了一定擔憂。

薩爾瓦多5月比特幣轉賬規模同比翻數倍

在上周,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正式成為全球第首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吸引了全球目光。薩爾瓦多總統布克爾(Nayib Bukele)稱,比特幣合法化有望增強薩爾瓦多吸收僑匯的能力。

美國加密研究機構Chainalysis數據顯示,今年5月,薩爾瓦多收到的來自海外的1000美元以下的比特幣轉賬總額為170萬美元,而去年同期為42.4萬美元。

數據還顯示,今年3月,薩爾瓦多接收到的海外比特幣轉賬額一度達到峰值,高達250萬美元。

薩爾瓦多5月比特幣轉賬額激增3倍 但相比美元仍屬小眾渠道

中美洲各國去年至今比特幣小額轉賬金額

薩爾瓦多是一個以現金為主的經濟體,全國大約70%的人沒有銀行賬戶或信用卡,其經濟嚴重依賴海外移民匯款。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海外僑匯金額約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的五分之一,是世界上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不過,儘管在薩爾瓦多出現了比特幣轉賬交易急劇增加的趨勢,但相比傳統的美元匯款,比特幣匯款額還是微不足道。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9年,海外居民使用傳統貨幣向薩爾瓦多轉賬的總額接近60億美元。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還顯示,2021年前三個月,薩爾瓦多接收到的海外僑匯金額同比增長了三分之一,約95%的僑匯來自在美國工作的薩爾瓦多人。

外界仍持謹慎態度

從理論上講,比特幣提供了一種快速、廉價的跨境匯款方式,無需依賴昂貴的傳統匯款渠道。然而,外界普遍認為,比特幣相對複雜,且缺乏兌換美元的基礎設施,阻礙了比特幣的實際使用。

雖然薩爾瓦多政府認為比特幣是促進海外公民向國內匯款的一種有效方式,但主流匯款公司仍普遍對提供加密貨幣服務持謹慎態度。

另外,評級機構穆迪上周五表示,薩爾瓦多將比特幣合法化的做法,可能危及該國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融資計劃。

穆迪表示,此舉將“給薩爾瓦多金融體系和貨幣制度的穩定帶來風險,並表明該國缺乏連貫的經濟框架”。

IMF上周四曾警告稱,它對薩爾瓦多的比特幣相關法律有經濟和法律方面的擔憂。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905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5 17:27
下一篇 2021-06-15 1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