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讀 | 波卡雙11插槽拍賣在即,100個平行插槽或將帶來行業無序混亂?

近期,波卡DOT的兩位創始人 (Gavin Wood 和 Robert Habermeier )在推特上宣布波卡技術上已能夠支持第一條平行鏈的消息,隨後11月11日開始網絡第一次平行鏈插槽拍賣的消息放出。

在今年4月中旬,波卡官方就確定了 Kusama 網絡插槽拍賣的消息,並對所有拍賣細則表示將沒有任何承諾,並期待看到混亂的態勢。在2016年 Polkadot 白皮書首次概述異構多鏈框架的願景后,其平行鏈終於已經準備好在波卡Polkadot 上發布。

一方面顯示了波卡官方對此次插槽拍賣的信息,另一方面,波卡在經歷美國多次嚴監管政策之後也已經無力對任何細則作出承諾。

鑒於距離11月11日的插槽拍賣僅剩不到一周的時間,本文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讀者朋友們深度解讀什麼是波卡平行鏈、為什麼要拍賣插槽、以及此次插槽拍賣到底有何意義

波卡和平行鏈
解決去中心化協調和硬分叉問題

在了解波卡平行鏈之前,我們需要進行簡單的了解什麼是波卡、為什麼會出現波卡平行鏈。

首先,波卡鏈(Polkadot)是一條公鏈,它與比特幣網絡、以太坊網絡以及諸多公鏈一樣,是為了解決區塊鏈信息交互及價值交互而存在的不同性質的公鏈。

如同比特幣網絡,解決的是非信任情況下的“點對點的交易”問題,而以太坊公鏈是解決的“多幣未來”和智能合約的應用問題,波卡鏈則是解決的區塊鏈過於複雜的去中心化協調和硬分叉問題。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Polkadot在設計之初就堵死了公鏈擴展的道路,從而通過產生大量的平行鏈實現不同網絡模式下的平行管理。

舉個例子,以前的區塊鏈每出現一個問題需要解決,就只有通過硬分叉或重新創建一條公鏈。醫療問題的解決需要創造醫療鏈、產品溯源問題的解決需要創建溯源鏈、而信息存證方面的問題需要創建信息存證公鏈。

這樣一來,公鏈的概念不斷增多,公鏈的種類和不同共識、模式的公鏈也就越來越多。這個問題是由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格式決定的,公鏈之間的信息孤島極難打破。

以太坊網絡儘管也在跨鏈問題上作出了一定的貢獻,但以太坊的結構並不理想,擁堵和複雜成為了難以徹底解決跨鏈信息交互的癥結,而波卡要做的就是創立一個中樞核心,然後通過嫁接或創建不同共識、不同特點的公鏈作為波卡的平行鏈並接入核心,一次來做到不同公鏈之間的數據交換,達到跨鏈的目的。

有了波卡平行鏈之後,區塊鏈項目將不再只能從同一個區塊鏈網絡中去尋求支持者(例如以太坊項目只能尋求以太坊網絡中的用戶作為支持者,其他公鏈用戶如果想參與該項目就必須先成為以太坊的用戶),而可以把項目生態擴展至更多公鏈。項目本身也無需為了生態建設進行“多鏈布局”和“多鏈計劃”,只需要對接波卡鏈即可。

另外,波卡平行鏈提供了清晰的、可升級的、可擴展的平行鏈標準。利用 XCM 和 XCMP(鏈間信息傳輸協議)等工具和其他平行鏈交流和互操作,並由諸多平行鏈共同的連接點——波卡鏈本身作區塊鏈網絡所有信息交互的門戶。

既然我們已經了解了波卡以及波卡平行鏈是什麼之後,就可以進行下一個問題的討論——波卡為什麼要拍賣平行鏈插槽。

為什麼要拍賣平行鏈插槽?
最大隻能支撐100個平行鏈的跨鏈通信

深度解讀 | 波卡雙11插槽拍賣在即,100個平行插槽或將帶來行業無序混亂?

在了解了波卡鏈的平行鏈結構之後,我們就發現,波卡主鏈就像是一個有着很多插孔的插排,任何家用電器都能插在插排上獲取算力、和其他公鏈的信息。

而完成這些操作的插排就被稱為中繼鏈(Relay Chain),任何平行鏈(比特幣網絡、以太坊、波場等)都能夠通過中繼鏈進行鏈接。

我們知道,家裡的家用插排上的插孔數量是有限的,少的可以插1~3個插頭,多的可以插10個左右。那如果無限擴展插頭的數量是否可行呢?

答案是不行,因為家用電的進戶電線的承載力有限,過多的接入電器插口或同時開啟大量的高耗能電器有可能燒毀電器甚至引發電路起火。

波卡平行鏈的“插槽”與波卡主鏈鏈接,受限於區塊鏈技術和現有計算機技術的限制,其插槽數量仍然是有限的,根據波卡官方發布的數據,波卡最大隻能支撐100個平行鏈的跨鏈通信。

那麼就意味着享受這種跨鏈服務的就只能有100個公鏈。目前全球公鏈數量沒有2000也有1000了,誰才能有機會享受與其他公鏈跨鏈通信的服務呢?

波卡鏈想出的辦法就是拍賣!

波卡生態的拍賣又稱首次平行鏈發行,即 Initial Parachain Offering。我們可以把全球公鏈想象成漂浮在大海里的無數個互不相連的島嶼。

由於資金限制,現在波卡鏈只能為全球所有的小島修建一個可以容納100個小島的公路網絡,打通100個小島之間的交通。當然,這種建設是需要成本的,波卡掌握了修路的技術,可這路究竟修到哪個島,就看哪個島出的“修路費”更多。

當然,“修路費”是一筆龐大的費用,一個小島存在的生命周期也有限,於是波卡就通過競拍獲得該公路的使用權,在獲得該公路的使用權之後,究竟是通過該公路方便“島民”的出行,還是藉由這條路收取過路費就看競拍者自己的意願了。

根據波卡官方透露的規則,每個插槽的使用周期從6個月到2年,周期不等。時間一到,如果沒有“續費”或再次取得100個小島的公路使用權的話,波卡就將切斷該平行鏈與其他公鏈的通信權利。

因此,通過這一點也可以看出,波卡鏈中的平行鏈數量可能是穩定的,但100家平行鏈中到底包括誰是不固定的,各個小島也會為了公路的使用權儘可能的“砸錢”。

不過,與一般認知的拍賣行為中拍賣結束后資金歸售賣一方不同,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最終競拍者的所使用的資金將被鎖倉,直到插槽使用期限結束后返回給競拍者。

也就說,競拍者最終並沒有花一分錢就得到了插槽的免費使用期限。

插槽競拍方式
蠟燭拍賣、眾貸模式

深度解讀 | 波卡雙11插槽拍賣在即,100個平行插槽或將帶來行業無序混亂?

值得一提的是,波卡插槽競拍並沒有採用固定時間內價高者的形式,來對插槽租期進行拍賣,反而採用了一種隨機性和投機性最大蜡燭競拍的方式,來調動競拍者的參與積極性。

這些印證了今年4月份,波卡團隊高管所說的“期待混亂”的預期。

蠟燭競拍是17世紀盛行的英式拍賣方式,拍賣大廳中會由主辦方點燃一根蠟燭,然後拍賣場中的競價者開始出價,直到蠟燭熄滅前一刻出價最高的人將贏得拍賣,蠟燭熄滅后,任何人再出價都視為無效。

而在波卡插槽的拍賣中,“蠟燭”是一組運算的函數,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極有可能第一個人出價之後,該“蠟燭”就熄滅了。

這一點也是為了讓競拍者把每一次出價都當做最後一次競標,鼓勵競拍者給出更為合理的價格的方式。整個競拍過程如下:

第一步:參與競拍團隊上傳他們的平行鏈代碼,首先選擇以6周為單位的租期,然後確定租期后在選定的租期期間鎖定的 KSM 數量開始競標。

第二步:拍賣期間會持續進行公開競價。團隊可以看到其他項目的出價,並隨着時間的推移提高他們的出價,以在整個拍賣過程中保持競爭力。

第三步:在拍賣結束時,拍賣結束的確切時刻由可驗證隨機函數(VRF) 隨機確定。

第四步:中標團隊競標的 KSM 數額在租期內保持鎖定,到期后可解鎖。平行鏈在租期開始時自動接入中繼鏈。

第五步:團隊可以在當前的租期結束前通過贏得另一次拍賣來延長租期。

儘管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的蠟燭拍賣模式增加了競拍結果的偶然性,但這並不代表每一個人都是“天選之子”,在第一次出價時就可以中標。因此,仍然要準備大量的DOT用於與其他平行鏈競拍者進行競爭。

大部分競拍者的資金有限,部分由於受區塊鏈生態影響急於擴展生態但本身資金儲備不足的競拍者,為了在競拍中佔據更為有利的地位必然要進行借代。

波卡平行鏈插槽競拍是全球性的,參與的項目、公鏈不知凡幾,所以競拍者不太可能從同行籌借到更多的資金,那麼只能向用戶籌集,向更為廣大的用戶借代。

因此,產生了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的眾貸模式。簡單來說項目方為了獲得用戶支持,會給在競拍成功后給予用戶一定的Token獎勵作為利息。

從這方面來看,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並不太像是單純地購買產品,與我們熟知的藝術品、古董、大宗商品的拍賣是兩回事,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更像是一種鎖倉空投形式。

插槽使用本身並不佔據多少成本,前面我們已經說過,競拍失敗和使用租期到期后的所有競拍費用都會返回給競拍者。項目方所需要考慮的是DOT的機會成本,以及在智能合約的監督之下,這一切不會出現違約的情況。

當然,用戶借給項目方的資金仍有盈利/虧損的可能,比如租期為6個月,我們假設在競拍時的DOT為30美元。競拍金額為10000DOT。

項目方從用戶手中借到了價值5000DOT(約合15萬美元)的資金,6個月後,如果DOT的價格漲到了100美元,當項目方租期到期從波卡平行鏈的競拍系統中得到該筆競拍資金10000DOT時,該筆DOT就價值100萬美元,而用戶借給項目方的資金也自然從15萬美元漲到了50萬美元。

反之,如果DOT的價格跌了10美元,那麼當項目方租期到期從波卡平行鏈的競拍系統中得到該筆競拍資金10000DOT時,該筆DOT就價值20萬美元,而用戶借給項目方的資金也自然從15萬美元跌了5萬美元。

眾貸機制讓 DOT 持有者不僅可以塑造波卡網絡的未來,還能在快速發展的波卡生態中分得一杯羹。

小結

從技術角度分析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可以看作是一個區域性的跨鏈技術的應用落地,區塊鏈行業從單條鏈的發展正式進入局域網絡發展(100條平行鏈),並將繼續向真正的區塊鏈網絡前進,對波卡本身還是區塊鏈行業來說都將是一個利好消息

從普通用戶的角度來說,波卡平行鏈插槽拍賣是行業中增加了一種周期性的資金託管方式,這種資金託管方式較之期貨、DeFi更加平緩且具有長期效果。

而對於波卡而言,通過波場平行鏈插槽拍賣能夠獲得來自100條平行鏈的完整生態和用戶,是挑戰以太坊網絡的最佳時期,或許有可能藉此開啟新一輪的跨鏈技術研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556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5 16:17
下一篇 2021-11-05 17: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