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大熱中亟需冷思考

本文作者:王永利,文章來源:公眾號——王永利

今年以來,與現實世界相對獨立存在和運行的新型數字全息世界——元宇宙陡然升溫。元宇宙到底是美好未來還是虛幻迷途?如何才能做到趨利避害造福人類?

元宇宙:大熱中亟需冷思考

元宇宙:快速膨脹的巨大風口

2000年網絡泡沫破滅,並沒有阻止技術進步的步伐,以及資本為追逐高回報而不斷創造新概念、製造新風口、吸引新投資衝動。網絡產業風險暴露,資本隨即大量轉向房地產,很快催生出次貸及其衍生品的巨大泡沫。2007年次貸危機爆發並進而引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后,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去中心網絡“數字加密貨幣”風起雲湧,讓很多人對其可能顛覆國家主權貨幣,形成民主法治、平等自由的美好世界充滿嚮往,進而催生出區塊鏈以及AI、VR、AR等新技術的熱潮。移動互聯、移動支付、P2P、眾籌、在線保險等的發展,又催生出互聯網金融或金融科技的熱潮,不少人堅定地認為,互聯網金融將顛覆和取代傳統金融。在互聯網金融野蠻發展暴露出諸多問題並受到嚴厲監管整治之後,區塊鏈迅速升溫,認為其將成為信任的機器、價值的互聯網,將再造人類社會組織和運行模式的說法產生很大影響。在區塊鏈熱潮帶動下,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初始代幣發行)的出現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吸引了巨大的資本投入,有人甚至認為“ICO將成為金融的終極”。在ICO暴露出嚴重欺詐問題並被中國徹底禁止后,比特幣等數字“加密貨幣”價格大幅波動,事實證明其難以保持幣值基本穩定並作為貨幣廣泛流通,又催生出與單一法定貨幣等值掛鈎的數字“穩定幣”(如USDT等)以及與一籃子(多種)法定貨幣結構性掛鈎的數字“超主權貨幣”(如Facebook設想的Libra)等,進而催生出“央行數字貨幣”(CBDC)。這使得“數字貨幣”政出多門、花樣繁多、層出不窮,給“貨幣”本質的把握以及貨幣金融的管理帶來巨大衝擊。

今年以來,NFT(Non-Fungible Tokens,“非同質化通證”)在快速升溫並形成炒作熱潮。隨之,綜合運用區塊鏈、雲計算、量子信息、人機交互、電子遊戲、人工智能、虛擬及加強現實(VR與AR)、生命科學等多種技術和產品(包括NFT、數字貨幣等),彙集形成人們可以通過數字化身參與其中,與現實世界相對獨立存在和運行的新型數字全息世界——元宇宙(Metaverse)陡然升溫,形成更大的社會熱潮。一些人將元宇宙描述為三維立體全真全息互聯網,將像移動互聯網改變PC互聯網一樣,顛覆現在互聯網的使用方式,成為新一代互聯網,甚至成為互聯網的終極、人類數字化生存的最高形態,其可能形成的經濟體遠比物理世界更為龐大,將為人類社會最終數字化轉型提供新的路徑與模式,成為可以具有與大航海時代、工業革命時代、宇航時代同樣歷史意義的新時代。元宇宙吸引全球大型科技公司的巨額投入,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誓言在5年內把該公司轉型為元宇宙公司,而中國的騰訊公司、字節跳動等同樣擁有這樣的雄心壯志。元宇宙成為網絡相關技術集成發展新的更大風口,也自然成為資本熱烈追逐的新寵。有媒體將2021年稱作 “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美好未來vs虛幻迷途

“元宇宙”一詞源自於作家尼爾·斯蒂芬森1992年在美國出版的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書中描述了一種人類通過數字化身(Avatar)在一個虛擬三維空間的生活和交流,並將這種以人的數字化身為核心,超脫於現實世界獨立運行的虛擬三維空間稱為元宇宙(叫“超宇宙”應該更為恰當)。

毫無疑問,元宇宙的發展,必然會推動信息傳輸及三維立體生態互聯網相關科技和產品的大發展,會產生互聯網新業態,產生很大的經濟和社會價值,相關技術和應用創新理應得到鼓勵和支持,推動其加快發展和有益應用。

需要高度警惕的是,目前所謂的“元宇宙”,更多的是致力於創造一個以沉浸式遊戲和NFT產品交易為主(最終仍需要現實世界的貨幣轉移予以支持),超脫現實世界獨立運行的虛擬世界,而不是致力於為現實世界的改進完善和高效運行服務,如果虛擬世界的運行規則與現實世界發生重大異化,並且依託去中心化(去主權、去監管)、公開透明、平等自由、民主公平、權益保護等美好願景吸引很多人的精力和物力大量投入其中,就可能引發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嚴重分化乃至極端對立,人們越是陷入一種虛幻的自我想象的美好世界之中,就越可能對現實世界產生厭惡甚至仇恨,進而催生心理扭曲與極端行為,對現實世界帶來巨大威脅。但元宇宙所要創造的虛擬世界,主要解決的是人們非物質的精神需求,並不能解決人們真實的物質需求,人們在有生之年內不可能完全脫離現實世界進入虛擬世界,沒有現實世界真實的物質支持,虛擬世界也必將是虛無的無法存在的。所以,如果不能協調好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關係,不能形成虛擬世界真正科學合理並可得到監督執行的運行規則(避免被少數人通過技術和資本所操控),相關技術和資本不能堅持好為現實世界服務的宗旨,而是過於追求自身利益,創造虛幻神話給人洗腦,誘惑人們脫離現實湧入虛無,實際上是非常可怕的,其結果甚至可能像誘惑人們無節制地沉迷於網絡遊戲甚至吸食毒品一樣,對遊戲和毒品提供者而言,可能獲得巨大暴利,但對整個人類而言卻是貽害無窮。

所以,現在亟需準確回答的問題是:元宇宙到底是美好未來還是虛幻迷途?如何才能做到趨利避害造福人類?

目前,快速膨脹的元宇宙熱潮,包括其中NFT、虛擬貨幣等相關元素的極度炒作,已經呈現出脫離現實世界和有效監管野蠻發展的重大風險隱患,亟需引起高度警惕。特別是作為一個致力於創造新的虛擬世界、可能對人類發展產生巨大影響的新概念,更不能僅僅從技術和經濟的角度看問題,還需要從社會管理、世界治理、人類發展的高度深入分析、準確把握,並切實加強世界合作,加強相關的法律建設和有效的聯合監管,防範化解其可能對現實世界和人類發展帶來的巨大危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3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5 15:16
下一篇 2021-09-05 16: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