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概念探源到理解跟蹤,畢馬威這份元宇宙最新報告重磅首發

來源:文匯報

從概念探源到理解跟蹤,畢馬威這份元宇宙最新報告重磅首發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首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正在杭州舉行,作為展示數字技術發展成果的平台,元宇宙成為了數貿會上熱議的話題之一。

為了助力企業理解元宇宙的本質,抓住元宇宙帶來的商業機會,畢馬威“X + 元宇宙”系列報告第二篇——《再談元宇宙:從概念探源到理解跟蹤》‌今天(14日)重磅首發。

畢馬威中國管理諮詢服務主管合伙人兼首席技術官及創新主管合伙人劉建剛表示, 為了幫助企業員工和客戶在數字時代尋求增長機會,畢馬威國際在2022年宣布成立首個“元宇宙協作中心”,將員工、客戶與Web3.0(建立在區塊鏈上的去中心化互聯網版本)緊密聯繫,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同時,畢馬威也為客戶提供元宇宙諮詢服務,在激發創意、規劃戰略、治理安全及風險管理、實施與擴展、持續管理等方面助力企業開發和部署元宇宙、Web3.0技術。在數字經濟發展的今天,創新技術的發展是日新月異的,以元宇宙為代表,在未來必將為整個社會進步賦能。

元宇宙熱潮背後的四個原因

基於對元宇宙概念的初步認識下,報告總結引發元宇宙熱潮背後的四個原因:

第一,互聯網產業增長放緩。當前的互聯網產業已然進入新的階段,2020年初,疫情給互聯網產業帶來了正向衝擊減弱,疊加國家對互聯網政策調整,行業進入了增長瓶頸。同時,在技術供給側,也進入了成熟期,缺少跨越式體驗提升的創新。因此,從產業的角度來講,需要新的邏輯、新的故事來推動產業發展。

第二,紛繁的新技術缺少統一視角。VR、AR、NFT、加密貨幣、Web3.0等都是近年來較熱的技術或商業概念,處於不同層面、不同行業,缺少統一的框架體系去統領這些技術,難以形成更大的推動力。

第三,用戶需求推動。在“To C”端,人們已不再滿足於當前互聯網所提供的二維的信息交互體驗,希望能夠能夠獲得更多場景、更具有沉浸感的服務,出現更多更具顛覆性的突破。在“To B”端,企業希望利用元宇宙,提升生產和協作的效率,降低測試、實驗、培訓等項目的成本,並與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5G等技術協同,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向更深層次發展。

第四,部分技術趨向成熟。新技術蓬勃發展,5G帶來高速、低時延的網絡,雲計算成本下降、算力供應充足,VR/AR經過多年沉澱體驗也在逐步突破,這些成熟的技術成為元宇宙發展的底層基石,同時通過元宇宙概念,也將給相應的技術帶來更大的需求和更廣闊的想象空間。

針對以上四個原因,畢馬威中國科技、媒體及通信行業主管合伙人陳儉德表示,元宇宙作為一種宏大的敘事結構,在產業增速放緩、技術紛繁複雜的背景下應運而生。雖然短期面臨概念膨脹的局面,但作為行業踐行者,應該從概念的迷霧中走出來,一方面,理解元宇宙概念背後所代表的東西,另一方面建立理解和跟蹤元宇宙發展的體系。

構建“321”框架體系

在未來全新數字世界,企業級元宇宙應用也必將成為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石,每個企業都需要一個專屬的元宇宙空間。報告提出雖然元宇宙的定義不清晰,但可以以數字虛擬空間為基礎,構建相互關聯的概念體系來理解整個元宇宙的概念,為數字經濟及企業發展創造價值。

報告提示,框架體系中,3即是數字空間的三個要素:人、物、場景。數字空間中的三個要素之間是彼此互動的關係,人與人之間是社交關係,人與物之間的關係是生產、消費關係,物與物之間的關係是互動、創造關係,同時所有這些關係的產生和互動都是在某一場景下產生的,因此,基於這三個要素,從整體上復刻了真實空間中的關鍵事物,構建起數字空間的基礎。

框架體系中,2即是數字空間與真實空間的關係。元宇宙構建的數字空間作為人的一種新的生活空間,與物理世界中的真實空間是相互交融的,主要有以下三種形式:將真實世界復刻至元宇宙,可以精確反映物理對象的虛擬模型。主要應用在工業等生產領域,對物理對象進行仿真,實現物理對象在虛擬空間中映射;在數字世界中,人、物、場景彼此交互,會在數字世界中形成新的事物,進而形成一個全新的數字世界體系,其中完全虛擬的數字人、數字資產、數字場景可以憑藉一套新的邏輯、規則體系進行信息交互和互動;數字空間和真實空間之間相互構造,人們可以隨時切換身份,自由的穿梭於數字空間和真實空間。

畢馬威中國科技、媒體及通信行業管理諮詢服務主管合伙人高人伯表示,321框架體系中,1為數字空間的規則體系,隨着元宇宙不斷的發展,將逐漸形成一定程度上基於物理世界,但又一定程度上具有自身特性的社會、經濟等方面的規則體系,這些理念層面的規則制度的形成,是元宇宙長期的發展和不斷演化的基礎。目前區塊鏈技術在元宇宙的經濟體系中就扮演着重要的作用,通過區塊鏈,可以做到去除中介,實現產品、資源的信任,支撐元宇宙體系內商品或服務的流通、交換。

跟蹤產業發展的三個視角

如今,元宇宙還處於發展的早期,概念紛繁複雜,產業虛虛實實,因此我們必須體系化的跟蹤元宇宙發展進展,此次報告建議可以從行業、技術和公司三個視角出發,系統化的對元宇宙的發展動態進行梳理和跟蹤。

畢馬威中國數字化賦能諮詢服務主管合伙人張慶傑表示,從產業視角來看,任何一項新的技術或產業的發展,最初一定是基於自身的創新形成一個小的新的行業,如果想進一步發展壯大,就必然要服務於千行百業,成為經濟和社會的“基礎設施”,元宇宙無論是作為下一代互聯網,還是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應該是融入產業中。另一個角度來看,行業為元宇宙帶來需求,推動其發展,因此,在跟蹤元宇宙的進展的時候,必須關注元宇宙在各個產業、行業上的應用進展。

從技術視角來看,元宇宙自身並不是一項新技術,而是各種新技術的綜合應用,目前元宇宙相關的技術仍處於發展階段,不同的技術成熟度不同,元宇宙的進一步發展有賴於技術族群的有效協同,一些新的技術也將不斷歸集於元宇宙的麾下,傳統的技術也將在元宇宙的推動下持續演進。

另外,從公司視角出發,元宇宙的各項發展,最終必然落腳於公司,因此各個公司在元宇宙上的的重點布局、項目進展和關鍵成果需要緊密跟蹤。同時,在跟蹤的過程中,要注意虛實結合,關注哪些是公司的真實投入。

作者:唐瑋婕

編輯:朱偉

責任編輯:戎兵

*文匯獨家稿件,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35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1:19
下一篇 2023-03-22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