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話生態藍圖 | BSC 迭代演進之路 Meetup 精華集錦

過去一年,以太坊DeFi 掀起了去中心化金融浪潮,但卻因高延遲、高Gas 費等困擾進入發展瓶頸,看到機遇的後起之秀們躍躍欲試:一邊打通與以太坊的互操作性承接以太坊生態的價值溢出,一邊也制定了一系列激勵措施促進自身生態繁榮發展。多鏈齊發力,構成了「百花齊放」的全新的公鏈競爭格局。而BSC,無疑是這場新的公鏈競賽中最不容忽視的競爭者之一。

Hash Global、Mask Network 主辦,鏈聞、Winkrypto 聯合主辦了主題為「BSC 迭代演進之路」的 Meetup 閉門會活動,邀請到了 BSC 生態中的優質項目主創成員親臨現場,圍繞 BSC 優勢、BSC 發展機遇等話題展開深度討論,共話 BSC 未來生態建設藍圖。

共話生態藍圖 | BSC 迭代演進之路 Meetup 精華集錦

本次活動包括1場主題演講和3場圓桌對話,Hash Global Managing Partner SK、Mask Network Founder & CEO Suji Yan、MATH Wallet Head of business VIVI、DeFiner Co-Founder & COO Chyna Qu、ChainNews Director of Research 潘致雄等20多位嘉賓圍繞BSC生態展開深刻探討。

以下為當天精彩內容集錦,內容有所編輯。

開場致辭 | SK分享Web3領域最值得關注的投資方向

致辭嘉賓:Hash Global Managing Partner SK

共話生態藍圖 | BSC 迭代演進之路 Meetup 精華集錦

在開場致辭環節,Hash Global的Managing Partner SK首先感謝了大家的到來,並表示:Hash Global是行業首家嘗試用一個統一的估值模型對幣安生態代幣BNB做出價值評估的投資機構,我們在2019年4月就發布了第一份BNB的估值報告。我們看好BNB的長期價值,我們在幣安智能鏈BSC上搭建了節點,積极參与BSC的網絡建設和安全維護。目前我們和Hash Quark合作的節點在所有21個節點中,總投票量排在第二名。

我們在Web3領域做投資,主要看好八個投資方向:BSC上的各類DeFi應用;BSC上的DeFi和CeFi的結合:如果傳統銀行的資金進入DeFi,資金效率會提高很多, 收益率也會比傳統銀行體系能提供的高,但銀行會擔心資金的安全問題。這時如果有傳統保險公司提供一個本金保障的保險產品,銀行就可能願意對客戶提供定製的理財產品,把資金對接到DeFi的世界里。這會給DeFi金融帶來海量資金,並徹底把DeFi和CeFi打通。保險公司可以收1-2%的primium,是一個非常好的生意。我們在努力推動這樣的橋樑的建立;我們看好與數據資產確權,流轉和流通定價,以及與分佈式AI計算相關的項目,這兩個方面主要是基於PlatOn生態的;我們看好以代幣經濟來推動建立的新型基礎設施,比如說Meson;我們看好各類以代幣經濟來驅動的Web3時代的新型商業模式;我們看好NFT的平台和工具,尤其是能對接幣安強大流量的;我們還看好Metaverse,尤其是在現階段與打造元宇宙基礎設施相關的項目。我們在努力地向Mask Network的Suji這樣的年輕人學習。有想法且實幹的年輕人不多,他們就是未來的互聯網領袖。

主題演講 | 攜手BSC打造DeFi與互聯網的橋樑——從Mask Network ITO說起

演講嘉賓:Mask Network Founder & CEO Suji Yan

共話生態藍圖 | BSC 迭代演進之路 Meetup 精華集錦

在主題為「攜手BSC打造DeFi與互聯網的橋樑——從Mask Network ITO說起」的演講中,Suji Yan表示:區塊鏈是一個新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每條鏈都是小宇宙,多鏈是大宇宙,不管你在這個大宇宙中處於什麼流派,都應該聯合起來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見縫插針發起革命,逐步瓦解舊體系、建立新體系。

推特、臉書等中心化的互聯網巨頭就像一個壟斷性的封建帝國,彙集了10億網民用戶量,而BSC的用戶量在500萬左右。因此,在創建產品的過程中,不要嘗試讓用戶脫離熟悉的使用習慣或環境,而是從「遵守用戶的使用習慣」的角度出發,站在推特、臉書等中心化互聯網巨人的肩膀之上,方便用戶、吸引用戶。

另外,關於NFT,Suji Yan還分享道: 未來你在推特、在Ins上更新的每一條消息都可以成為NFT, 相當於每一條推文都擁有了自己一部分數字產權,可以做金融,所有的金融的運轉完全在去中心化世界裡面,把中心化世界當成基礎設施,這一方面的發展機遇較大。

圓桌對話 | 作為以太坊生態開發者,為什麼會選擇BSC?

主持人:

MATH Wallet Head of business VIVI

嘉賓:

1、Suterusu CTO Dr. Huang Lin

2、Phoenix Finance CEO 楊濤

3、Dego China Founder 黑鳯李Xavier

4、DeFiner Co-Founder & COO Chyna Qu

共話生態藍圖 | BSC 迭代演進之路 Meetup 精華集錦

主持人VIVI:請嘉賓從各自的角度分享,你們是在什麼理由下選擇了BSC?BSC的Gas費低是核心競爭力嗎?還能不能更低? 除了Gas之外,大家認為BSC還有哪些特別顯著的競爭力?很多新一代的 Layer 2 網絡的推出會對BSC帶來哪些影響?BSC一直都會被質疑共識不如以太坊這麼去中心化,大家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嘉賓Huang Lin:Suterusu上線BSC主要的原因:一是因為項目本身就是一個支持多鏈的二級智能合約隱私協議,二是因為以太坊Gas太高。以太坊有很多的側鏈或者是Layer 2割裂了以太坊生態,資產生態不能互通,很難形成規模效應或者協同效應,對用戶而言,流動性是很大的問題,而BSC在這方面很有優勢。

嘉賓楊濤:除了Gas費便宜之外,BSC的運營做的也非常好,團隊會定期收集生態信息,並在固定渠道公布一些新項目、新玩法,普通用戶可以更快獲得信息,讓BSC很快形成一個既有資產又有用戶的鏈。

如果從技術上來看,我們之前同步數據的時候無法找到一個全節點,自己同步全節點速度又很慢,我覺得這方面可以優化。另外,在多鏈部署方面,其實對於DeFi來說,每個生態都有自己的用戶群,多鏈部署是一個趨勢。至於去中心化的程度問題,現在大家都在往去中心化方向轉變,雖然步子不大、程度不高,但是這仍是個趨勢。

嘉賓Xavier:我選擇BSC網絡的原因是因為Gas費用低。但我認為,從普通用戶日常操作的角度上來看,BSC的Gas費用還有優化的空間。我認為未來的公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會是一個一超多強的局面。根據不同應用場景,每條公鏈或者Layer2會有自己所擅長的應用場景。

回到多鏈部署的情況下,對於開發者來說多鏈部署很容易,但是每個鏈都有不同的標準,這時候這個多鏈橋橋怎麼搭?怎麼建?我認為這才是最麻煩的地方。

嘉賓Chyna Qu:Gas費低是BSC的優勢,但BSC更大的優勢在於生態。BSC背後有一個包括幣安交易所在內的龐大生態支撐BSC發展,這個是其他的鏈所不能給予的東西。在選擇BSC之初,我也曾猶豫BSC不夠去中心化的問題,但綜合來講,BSC相對來說幣安是比較去中心化的,且BSC也提出了CDeFi概念解決這一問題。

圓桌對話 | 除了 DeFi 和 NFT 之外,BSC 生態還需要哪些基礎設施和工具?

主持人:

The Graph edge and node Asia business&Strategy Iris

嘉賓:

1、OpenOcean Co-founder Cindy

2、Chainlink Solution Engineer 余文卿

3、MixMarvel CEO 張璇

4、Poly Network Tech Leader 談元

5、MATH Wallet Head of business VIVI

共話生態藍圖 | BSC 迭代演進之路 Meetup 精華集錦

主持人 Iris:大家在集成BSC的時候遇到過哪些挑戰?後來是怎麼解決的?前BSC跨鏈以及跨鏈Swap到哪個階段了?用戶需求如何?未來還有哪些可能性?未來錢包還能為這類EVM的多鏈網絡提供哪些更多的附加價值?你們認為現在BSC的基礎設施的完成度如何?

嘉賓余文卿:預言機的安全性是取決於幾個維度,比如說它的節點的規模,然後再就是節點的上游的喂價機制。Chainlink通過完全透明的機制保證節點之間有充分的競爭,進而提供高質量的服務。BSC的基礎設施或者各方面的條件確實達到不錯的狀態,所以很多項目願意在BSC上構建項目。

嘉賓談元:現在BSC生態比較完備,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背靠幣安,資產方面更有優勢。

第二:Gas費極低。

第三:共識速度快。

另外,我認為目前的跨鏈解決方案的問題之一是路徑太長,而且費用非常貴,缺乏一個直接跨鏈方案,這是我認為BSC跨鏈後期的發力點。 

嘉賓張璇:我們基於以太坊做開發的開發者,在創新包括管理上走的很艱難。我認為BSC最突出的優勢在於開發者能夠快速構建,生態當中每個接口是誰,可以很快的找到創始人,並且跟他互動。講到現在BSC生態的欠缺,不是BSC的問題,是整個基礎設施的問題,我們也在結合我們的優勢去解決它們。我們也是站在巨人的肩上,跟各位進行更多的交流,並從以太坊開發體系中借鑒經驗。

嘉賓Cindy:針對跨鏈問題,目前跨鏈應用基本上是用中心化橋的方式解決。中心化橋的優點就是數據比較快,但因為每個中心化橋因為是通過一個資產映射的方式解決,它所能夠支持的資產的種類還是非常有限的。在應用層面上,對於開發者來說,BSC相比以太坊來說,對用戶、開發者都更友好。

嘉賓VIVI:其實BSC上的用戶增長是非常快的,在峰值時期達到以太坊上的八倍之多。我認為未來三到五年是基礎設施和各公鏈競爭激烈的時間,BSC最大的特點就在於ETH開發人員可以無縫轉到BSC上來,大大減少學習成本。即使是零基礎開發,BSC也很簡單,很多開發人員都反饋BSC可以很快的上手,BSC確實降低了生態整體的門檻。

圓桌對話 | BSC網絡宕機、節點服務緩慢、黑客攻擊頻繁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應該如何規避優化?

主持人:

ChainNews Director of Research 潘致雄

圓桌嘉賓:

1、HashQuark CMO Dora

2、DODO Co-Founder & CEO 雷達熊

3、Mask Network Founder & CEO Suji Yan

4、EigenPhi Co-Founder 程顯峰

5、安比實驗室 Contract safety director 孫志鵬

共話生態藍圖 | BSC 迭代演進之路 Meetup 精華集錦

主持人潘致雄:特別是5月份看到非常多超過10個項目在BSC網絡上遇到的一些黑客攻擊的事情,發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以及可以請各位聊聊,(這些黑客攻擊)對你們的用戶有沒有產生實際的影響?我們應該如何面對?

嘉賓Dora:BSC網絡宕機、停機這個說法不存在,BSC本身也沒有被DDOS攻擊,但BSC大面積擁堵是存在的。因為好用,用的人多,才導致了堵。其次,很多人會覺得BSC 21個節點機制會有中心化問題,但幣安服務器的要求和成本非常高,中心化和高門檻保障了節點質量。另外一方面,隨着硬件不斷的升級,BSC的性能也有提升的空間。

我對用戶的建議就是永遠不要考驗人性,大家對於參與的項目應該做一個基本的盡調,當你發現這個項目裡面有不合理設計的時候,應該保持懷疑和警覺的態度。

雷達熊:DODO在BSC上的業務此前也受到影響,網絡節點受到比較大的衝擊,廣播節點和驗證節點不同步導致區塊延遲,直到幣安更新節點服務器后問題才解決。在構建DeFi項目的代碼時應該思考經濟學相關的問題,開發者除了技術知識還需要掌握相關的經濟學知識。目前有很多項目因為尋求創新而開發複雜的系統,這不僅是產品上的複雜度,會帶來整體風險的增加,建議開發者用簡單的代碼讓系統變得簡單。

Suji Yan:攻擊還包括與人相關的問題,雖然鏈上是透明的,但是DAO的治理投票機制也存在風險,例如,Gitcoin 社區通過提案投票將 Vitalik Buterin 捐贈的49 萬億枚 AKITA 兌換為 ETH,對於AKITA來說造成了影響。經濟體系很大的時候不要太相信自治投票。

孫志鵬:BSC在5月接連爆出黑客攻擊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項目太多,各個項目之間代碼Copy,另外開發者對於風險管理的意識也應該加強。對開發者的建議有兩方面:一是開發者真正去了解一下漏洞深入原理,提高後續的代碼安全性;二是藉助專家的力量,很多項目從開發到上線,不僅代碼極簡,而且有非常詳細的測試,甚至還帶有驗證,都非常值得學習。

程顯峰:我一直對智能合約上的攻擊持悲觀態度,例如現在2021年,windows平台依舊有病毒。面對無窮無盡的組合去防範風險非常難,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大家覺得攻擊是不好的東西,但攻擊反向推動了智能合約的進步。閃電貸既是核武器也是核能,它雖然展現了更高的效率、更好的資金槓桿以及更有效率的資金使用率,但同時它也有很大的破壞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70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18:38
下一篇 2021-06-10 1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