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來源:公眾號朱利明

作者:朱利明

此USD非US Dollar,本文也不是討論美元或美國是否能統一宇宙。眾所周知,互聯網取得巨大成功形成一張聯通世界的網絡,重要原因就是在早期就建立起HTML這樣的統一開放的標準。Web開始只有靜態的文本和圖片,到到動態的動畫和視頻、不斷變得豐富多彩。元宇宙作為3D互聯網,也需要類似HTML這樣的描述語言。更重要的是,如果能在現在的發展初期就實現統一標準,並不斷演進,就可以像Web一樣連接各種3D場景和3D資產,形成互通互聯的元宇宙,而不是一個個元宇宙孤島。

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Web背後的HTML代碼

圖片來自網絡

USD是什麼

USD(Universal Scene Description),即統一場景描述語言,是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於 2012 年發明,2016 年作為開源軟件發布的一種標準格式(語言)。提起Pixar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全球頂級的電腦動畫工作室,迪士尼合作夥伴,打造了《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等一系列風靡全球的巨制。由於Pixar的老闆是蘋果公司的喬布斯,因此科技實力也不容小覷,不僅在計算機圖形渲染和動畫技術,而且在人工智能領域實力也很強。

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喬布斯和皮克斯

圖片來自網絡

類似 HTML,USD為定義、打包、組裝和編輯 3D 數字資產,並進一步用層次化化結構構建任意的3D場景提供通用描述語言。每個3D場景就像一個2D的Web網頁,形成互聯互通的3D 生態系統和元宇宙。

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USD代碼示例

圖片來自網絡

USD不僅是一種文件格式,更是一個系統,USD描述語言具有面向對象編程語言的類似能力,可以通過繼承、多態等功能,更方便下游協作者對3D場景進行重定義。USD提供一套C++開源工具庫,可以讀取、編輯、預覽、保存3D數字資產。USD工具庫提供Python語言接口,可以大大降低開發難度,讓更多人快速上手。USD可以通過API支持更複雜的功能。你也可以在開源基礎上形成更強大的或更符合自己需求的功能。

USD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提供多人協作能力,這通過分層(Layering)來實現。不同的藝術家可以在一個場景中進行協作,但是每個人都工作在屬於自己的層,這樣不僅工作不會互相衝突,展示模型效果也可以隨時進行,即使有的人的工作還在進行中。

USD不是一個為元宇宙推出的新標準,但是一定會對元宇宙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這也說明創新從來都是源於繼承,元宇宙可以基於很多成熟技術,並不是空中樓閣。

USD已經發展為一個複雜的體系,本文的目的並不是詳細講解USD,想進一步了解的讀者可以學習參考資料部分的內容。

USD最初的使用範圍主要是Hollywood的動畫設計人員,USD可以把他們很多喜歡用的工具連接在一起,讓工作在世界各地的同事進行高效合作,極大的簡化了動畫電影的製作過程。現在,USD的使用人群已經擴大到建築師、產品設計師等更廣泛的人群。

USD已經形成了很大的影響力,Apple、Autodesk、Nvidia、Adobe、Unity等幾十家一線廠商都在其3D軟件產品中支持USD,很多產品還可以通過插件擴展USD功能。新成立的元宇宙標準組織MSF(Metaverse Standard Forum)也明確提出了對USD的支持,MSF的3D資產互操作項目就使用USD。

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MSF項目使用USD

圖片來自網絡

Nvidia從2016年USD發布就一直關注和支持USD的發展,USD的設計思想也直接推動了Nvidia元宇宙開發平台Omniverse形成。Omniverse的核心基礎就是USD,用來描述3D數字資產。

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USD+Omniverse

圖片來自網絡

Omniverse支持3D資產的協作流程,其引擎是Nucleus數據庫,它允許多種應用存儲、共享和修改元宇宙相關數據,而USD就是他們之間的通用語言。多個用戶可以連接到Nucleus,以 USD 代碼段的形式傳輸和接收對自己場景的更改。可以這樣說,Omniverse將USD的理念又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Omniverse協作流程

圖片來自網絡

元宇宙“信創”

互聯網和元宇宙的初心都是開放互聯,但是我們不能忘記中國接入互聯網的曲折歷程,中國的域名根服務器在外國人手裡,路由器也不賣給我們。正如原中科院副院長、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鬍啟恆院士的名言:“互聯網進入中國,不是八抬大轎抬進來的,而是從羊腸小道走進來的。”

大話元宇宙:USD能統一元宇宙嗎?

《互聯網口述系列 – 錢華林篇》

圖片來自網絡

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世界矛盾和對抗加劇,逆全球化趨勢加強,我們既要積极參与國際元宇宙標準,又不能放棄自有知識產權的元宇宙標準。USD只是元宇宙標準之一,我們應該把制定元宇宙標準和構建元宇宙應用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

總結

元宇宙需要借鑒Web的成功經驗,在早期就建立開源開放的標準。USD的目標就是成為元宇宙的HTML,你覺得USD能實現目標嗎?你構建元宇宙使用USD了嗎?歡迎留言討論。

參考資料

· USD官方網站

https://graphics.pixar.com/usd/release/index.html

· USD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https://graphics.pixar.com/usd/release/usdfaq.html

· USD源代碼

https://github.com/PixarAnimationStudios/USD

·USD Cookbook(示例項目)

https://github.com/ColinKennedy/USD-Cookbook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84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1 10:00
下一篇 2022-08-01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