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原標題:《NFT:未來在崛起中分化(一)》

NFT 即 Non Fungible Token,即非同質化代幣,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一種資產類型。在加密資產中與之相對的是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FT)。比特幣或以太坊等就是同質化代幣,類似傳統金融中的“標準化產品”。與同質化代幣相比,NFT 更“個性化”,類似傳統金融中的“非標產品”。

兩者不同在於:

同質化通證的特點是每一份資產都毫無差別且可互相替換。而每一枚 NFT 代表了某種獨一無二的具體資產的所有權,比如數字藝術品、虛擬遊戲物品、稀有收藏品或其他數字或實體資產等。因此不能被另一種 NFT 直接取代。它們不能以一換一,因為沒有兩個NFT是相同的。

同質化代幣可以分割為非常小的單位進行交易流通。而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不可分割、獨一無二的通證。

NFT 可以代表藝術品、收藏品或遊戲物品等等,與傳統遊戲經濟體系中的收藏品相比具有不同的特徵:

所有權:中心化機構(比如遊戲運營方)可以隨意掌控甚至奪走虛擬資產,而 NFT是玩家錢包中真正擁有的資產。

永久性:一旦 NFT 被鑄造,就可以永遠存在於區塊鏈上。

稀缺性可證明:由於所有記錄都可公開訪問,因此可以隨時確認 NFT 現存的數量。

出處可證明:可以確切知道誰曾持有過該 NFT,一直追溯到 NFT 的創作者。

可編程性:使用智能合約技術,NFT 可以在玩家之間甚至與其他遊戲或應用之間進行交易。

去中心化:經濟以完全信任的方式保持其完整性,一旦啟動,即便離開遊戲項目方仍然可以由社區自發推動運行。

一、2021 年 NFT 崛起的態勢

一般認為,NFT 發展經歷了幾個階段:2012 年至 2016 年的萌芽期, 2017 年至2020 年的發展期,2021 年至今進入爆發初期。

(一)NFT 市場爆發的部分標誌性事件

2021 年 3 月 11 日,世界上最大的傳統拍賣行之一——佳士得,歷史上首次以 NFT形式拍賣了數字藝術家 Beeple 的 NFT 作品《每一天:前 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底價 100 美元,最終以 6934.6 萬美元成交,一舉成為在世藝術家成交作品第三高價。此次拍賣讓 NFT 也開始被圈外人了解。

3 月 22 日,Twitter 的首席執行官傑克·多西 (Jack Dorsey) 更是為 NFT 的繁榮進行了助推,以近 300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他在 2006 年的第一條推特消息的 NFT 副本。

5 月,佳士得拍賣了 CryptoPunks 的 NFT 作品,包含 9 個 24×24、8 位元風格像素的朋克頭像,該拍品以 1696.25 萬美元成交。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LARVA LABS《9 Crypto Punks 2, 532, 58, 30, 635, 602, 768, 603 and 757》

(二)NFT 市場呈現崛起態勢

進入 2021 年,NFT 市場強勢啟動,2 月至 4 月市場交易金額迎來了高峰,2 月 21 日開始的一周交易金額就超過1.97億美元。

5 月下旬到 6 月中旬市場進入短暫低迷,成交金額大幅回落。彼時很多人認為 NFT市場經歷短暫的泡沫后崩盤了,對 NFT 市場發展的質疑之聲開始出現。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隨着元宇宙概念的興起,在 Axie Infinity 的帶動下,NFT市場一路高歌,與此同時老牌選手 CryptoPunks 也為 NFT 市場的興起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據 DappRadar 數據,2021 年上半年 NFT 的銷售額達到 25 億美元,自 3 月以來,每周 NFT 銷售量維持在 10,000 至 20,000 件之間。

進入 7 月,NFT 市場繼續向上攀升。7 月中旬 NFT 的周交易金額超過 2 月的高峰,達到 2.09 億美元。而市場並未就此停步。7 月 25 日開始的一周內,NFT 周交易金額飆升至 3.39 億美元以上,比 7 月中旬暴增 70% 以上。8 月第一周交易額約4.43 億美元,NFT 市場交易繼續高歌。

每周 NFT 交易金額: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截至 8 月 7 日,NFT 周交易數據。(圖表來源:The Block)

每周活躍錢包數量: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截至 8 月 7 日,每周活躍錢包數變化趨勢(圖表來源:nonfungible.com)

(三)NFT生態更加完善

A&T Capital 合伙人與投資經理 Jasmine Zhang 與 Fiona He 按照 NFT 流動性,將NFT 產業價值鏈整體分成三層,由下至上依次為基礎設施層、協議層以及應用層。NFT 生態也更加完善,既有基礎設施,也涵蓋了各品類的 NFT 產品。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資料來源:Jasmine Zhang 與 Fiona He《從鑄造到流通 全方位梳理NFT產業價值鏈》

(四)NFT 出圈步伐加快

加密圈外各行業的公司和機構都開始重視 NFT 可能對其戰略產生的影響,加快研發 NFT 產品。

2019 年,NIKE 申請了 Crypto Kicks 的專利。它會生成唯一的 ID 並為鞋子創建以ERC-721 為標準生成的 NFT。

2020 年,NBA 開發 NFT 收集遊戲 NBA Top Shot,主打球星卡 NFT 的收藏,創下銷售佳績。

2021 年 5 月,美國電商平台 eBay 宣布允許在其平台上銷售交易卡、圖片或視頻片段等數字收藏品的 NFT。

同年 7 月,Facebook 宣布將成立元宇宙產品組,並表示 Facebook 也將從社交媒體公司轉變為元宇宙公司。

國內的互聯網巨頭也在積極擁抱 NFT。2021 年 6 月,支付寶與敦煌美術研究所及動畫《刺客伍六七》共同推出基於螞蟻鏈發行的“NFT”版付款碼皮膚。8 月初,騰訊上 NFT 交易 App“幻核”,首期限量發售 300 件“《十三邀》NFT 數字藏品”。

此外,還有許多知名公司已經在開發基於 NFT 或者 NFT 的產品。NFT 出圈步伐大大加快。

二、當前 NFT 市場崛起的四個支柱

我們認為,當前 NFT 崛起的原因在於:NFT 價值共識的形成;NFT 產業價值鏈中基礎設施層和協議層的完備;整個加密市場景氣外溢至NFT市場;以及應用場景落地和創作群體蓬勃發展等4個方面的強支撐。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一)NFT 價值共識的形成

關於 NFT 價值的共識包括:

① NFT 和包括比特幣在內的其他任何一種同質化代幣一樣,都是一種價值載體;

② NFT 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數字化的權利形式,是所有權確權的數字工具,是保障創作者利益的工具。比如,元宇宙項目 Decentraland 中每一塊虛擬土地都可以NFT 的形式進行交易,而擁有這個 NFT 的所有者則擁有了該地塊的所有權;

③ 一切有價值的東西,皆可上鏈,其形態就是 NFT,包括版權、藝術品、文體收藏、房產、證券、虛擬資產、情感表達等等皆可以 NFT 形式上鏈;

④ NFT 可以極其便利地進行點對點的交易,流動性非常強;

⑤ 在一定情況下,NFT 可以成為保值增值的工具或標的。比如,在 Axie Infinity 遊戲中,Axie NFT 可以通過繁育獲得更多收益。NFT 增值的功能得到極大的追捧。

讓 NFT 的價值共識從小眾走向大眾視野的是財富敘事的魔力

先是從天價故事開始一場場精彩的市場投資者教育課堂。如果一場天價的故事不足以吸引眼球,那麼就來兩場甚至三場。超過 6900 萬美元 NFT 藝術作品,價值 1700 萬美元的幾個 Crypto Punks 的 NFT 頭像,萬維網源代碼 NFT 拍出 540 萬美元等等。NFT 的天價成交極大的震撼了圈內外,也讓 NFT 開始引人注目。

傳統明星開始的新藏品玩法也吸引了大量圈外的目光和資金。NBA Top Shot 把知名 NBA 球星的流量引入到了 NFT 市場。各路明星紛紛入圈,既炒作了自己,也為 NFT 市場帶來大量的關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同 NFT 的價值。

元宇宙及鏈游項目,尤其是以 Axie Infinity 為代表的“Play-to-earn”模式顛覆了以往遊戲行業的主流商業模式“Free to Play”。“Play-to-earn”的激勵機制讓以 NFT 為主的遊戲資產得以保值增值,玩家被賦予了買賣資產獲取收益的權利,更多的玩家轉向區塊鏈遊戲,轉向 NFT。

(二)NFT 產業價值鏈中基礎設施、交易平台及服務平台的完備

NFT 的技術基礎和市場基礎包括三個方面:公鏈、LAYER2/側鏈、存儲的技術基礎更紮實;NFT 交易平台功能更強大;各類服務平台更完善。

① 公鏈、LAYER 2 和側鏈的基礎更紮實

2017 年,NFT 的始祖之一 CryptoKitties 火爆時,交易繁忙時以太坊 GAS 費用昂貴,交易速度慢得令人崩潰,彼時的公鏈條件根本無法承載大規模的NFT交易和流轉。時過境遷,當前的公鏈、Layer 2 和側鏈的基礎已經為大規模的NFT市場交易做好了充分準備。

基礎層公鏈有以太坊,Flow,BSC 和 NEAR 等,此外,還即將上線 Efinity。Efinity是一個建立在波卡上可拓展的 NFT 跨鏈網絡,由 Enjin 公司構建。

LAYER2/側鏈有 WAX、Polygon、Enjin、Charged Particles、Tari、Ronin 等。高性能區塊鏈和 layer 2 解決方案不斷湧現,各種擴容方案使 NFT 的鑄造、流轉、交易、結算能順利實現高吞吐量。

存儲平台方面,許多主要的中心化 NFT 市場利用 IPFS 進行存儲。此外,還有去中心化數據存儲系統 Arweave,能幫助 NFT 所有者管理自己數據存儲平台 Pinata 等,多種存儲方式逐漸發展起來。詳細分析可見區塊鏈研習社往期文章《NFT 火熱,存儲卻是最被忽略的重要一環》

② 交易平台

NFT 的交易平台不僅可選擇範圍大,使用體驗也在不斷進行完善。在以太坊上,Rarible、OpenSea、SuperRare、Nifty Gateway 等是相對知名的平台。

OpenSea 是最早期和最完善的市場之一,它是用戶創建和交易 NFT 的一站式平台。Opensea 上的交易數據在 2021 年出現突破性增長,來自 Messari 的數據表明,2021 年初至 8 月 5 日,OpenSea 的總交易量已超過 10 億美元。而 2020 年這個數據為 2400 萬美元,2019 年為 800 萬美元,2018 年為 47.3 萬美元。

另一個重要的市場是 Rarible。該平台的核心是基於以太坊的代幣 RARI。通過擁有 RARI 代幣,藏家可以對影響平台的提案、審核創作者和策劃特色藝術品進行投票。

幣安等中心化交易所也開始上線 NFT 平台,並開啟了拍賣活動,上線了 NFT“盲盒”功能等。

③ NFT 服務生態的健全

各類服務平台更加完善。NFT 徽章平台 Showcase;NFT 數據分析平台 NonFungible.com 等

此外,還有金融服務平台大幅度提高 NFT 的流動性。比如釋放 NFT 流動性的碎片化工具平台 NIFTEX,以及 Unicly 等平台。NIFTEX 提供一個自助式 NFT 流動性解決方案,允許用戶將一個 NFT 拆分成數個 ERC 20 格式的碎片化代幣,這些代幣可在公開市場上交易和互換,從而為獨一無二的 NFT 解鎖流動性。

NFT 採用統一的主流協議標準,為智能合約和用戶與 NFT 的交互方式提供了模板。同時,NFT 標準在不斷更新優化,以滿足不同類型 NFT 發展的需求。同質化通證採用的 ERC 20 標準,而 NFT 則通常採用 ECR721、ERC1155 標準,以及 ERC-998 標準等。

ERC 721 協議誕生自 CryptoKitties,是最早被以太坊社區認可的 NFT 協議,也是目前應用最廣的標準。

因為在 ERC 721 協議下,一份智能合約只能發行一種 NFT 資產,難以勝任複雜遊戲的場景(比如,一款遊戲的道具類型可能多達上千種等)。Enjin 提出ERC1155(即 Semi Fungible)協議,可以在同一份合約內發行任意種類的 NFT 資產,也就是在單個合約中存儲多個代幣,更加適用於遊戲場景的 NFT 資產協議。使用 ERC 1155, 物品的 ID 不再代表單個資產,而是資產的類別。

此外,NFT 開放者還在不斷完善NFT的基礎標準,比如 ERC-998(可組合NFT)協議等,以使其更適合未來NFT的發展需求。

ERC-998 名叫可拆解非同質化代幣(Composable NFT,縮寫為 CNFT)。它的設計可以讓任何一個NFT可以擁有其他 NFT 或同質化代幣。轉移 CNFT 時,就是轉移 CNFT 所擁有的整個層級結構和所屬關係。簡單來說就是一個 ERC-998 的物品可以包含多個 ERC-721 和 ERC-20 形式的物品。

社區在 NFT 市場發展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NFT 社區通過互助的方式,收藏和投資 NFT 的知識,還降低了投資的資金門檻。

比如 NFT 收藏家 Whale Shark 組建了一個專註於 NFT 領域的社區,叫做“WHALE”,該社區發行了社交代幣 WHALE。該代幣由 Whale 的金庫價值作為支撐,可以讓人們不必花費太多資金就可以投資 NFT。WHALE 作為 NFT 還可以進行流動性挖礦,創作者可以將自己的才華代幣化。

而遊戲 Axie Infinity 爆火的過程也離不開東南亞本土遊戲公會 YGG 對“Play-to-earn”模式的大力推廣,並通過借貸+分成玩法,將買下的大量 NFT 道具借給許多玩家,與玩家共分利益。

(三)加密市場景氣的外溢作用

整個加密市場景氣外溢是今年 NFT 市場強勢啟動的另一個開關。

從 2020 年 1 月至 2021 年 8 月 6 日,加密市場整體市值的走勢詳見如下左圖,同期 NFT 市場交易金額的走勢如下右圖: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數據來源:加密市場整體市值圖表;來源 coinmarketcap,該統計中都是同質化代幣,不包含 NFT;NFT市場圖表來源為 the block,且按周交易金額(美元)進行繪製。

從兩個市場的走勢可以看出,加密市場的景氣正好先於NFT市場一步。2020 年,加密市場下半年緩緩蓄勢,2020 年 12 月開始,加密市場先於 NFT 市場強勢啟動,NFT 市場於 2021 年開始發力。加密市場從3月中旬到5月中旬處於一個峰值區間,NFT 市場時滯一步,於 5 月中下旬達到峰值。自 5 月下旬開始,加密市場開始大幅度回調,同樣,NFT 市場也經歷了一個低迷時期。

從邏輯上看,無論是同質化代幣還是非同質化代幣,都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以去中心化為內核的資產。資本逐利的天性總是要尋求更豐厚的利潤,布局於同質化代幣的同時,尋求更大的價值窪地,投資向 NFT 延伸就是一個非常自然的邏輯過程。

因此,加密市場景氣外溢是 NFT 市場起飛的資金條件。

當然,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加密市場的景氣外溢固然是 NFT 市場高漲的契機之一,但 NFT 市場走出了自己的獨立行情。在經歷了 5、6 月初的市場低迷后,NFT市場獨立於加密市場開始起飛。

原因何在?從數據上看,鏈游板塊、元宇宙、以及收藏品成為整個 NFT 市場的超級發動機。這就是 NFT 崛起的第四個因素,NFT 應用場景真正開始大規模落地,這就是下面的第四方面。

(四)應用場景的落地和創作群體蓬勃發展

NFT 市場的吸引力就來自於這些類別NFT的落地。根據 NonFungible.com 的分析,2021 年第二季度創下了新的記錄:活躍錢包的數量(>175,000),買家和賣家的數量仍在增加。我們注意到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買家數量(增加 38%)的增長速度快於賣家數量(增加 25%),這意味着 NFTs 吸引的興趣比他們失去的興趣要多。

近期,NFT 交易量持續增長。據 The Block 的數據,8 月第一周的 NFT 周交易金額數據中,Axie Infinity 交易金額約 1.85 億美元,CryptoPunks 達到 1.28 億美元,Art Blocks 交易金額 2900 萬美元。NFT 應用落地的場景全方位展開。

① NFT 覆蓋的應用場景類型

NFT 早期的應用從第一個基於以太坊的 NFT 加密朋克(CryptoPunks),以及加密貓(Crypto Kitties)開始至今,NFT 種類可以細化為藝術、收藏,遊戲、DeFi,元宇宙,運動,公共設施,Avatar,音樂等類別。

數字藝術品(Art)

藝術家用 token 代表其數字藝術品的所有權,將藝術品製作成為 NFT 進行流通交易。天價 NFT 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就屬此類。

截至 2021 年 8 月 7 日,該領域交易最活躍的項目包括 Art Blocks 和 Super Rare等。其中,Art Blocks 項目7日交易金額超過了 6000 萬美元。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圖表來源:coinmarketcap

數字收藏品(Collectible)

與球卡和郵票等實物收藏品一樣,數字收藏品的藏家會收藏他們認為有價值的電子物品,以表示對某一公司、品牌或遊戲的支持。實物收藏品運輸和維護都需要成本。NFT 收藏品完全是電子化的,只需幾秒就可轉移,且永遠不會折舊。

該領域的的佼佼者是 Axie Infinity,截至 8 月 7 日,該項目 7 天的交易金額達到了驚人的 2.07 億美元。位居第二名的是 CryptoPunks,7 天的交易金額也非常可觀,約為 1.7 億美元。

當然,一些項目可以被歸於好幾種類別。比如,Axie Infinity 的 NFT 不僅是數字收藏品,也被歸類於遊戲類 NFT 和元宇宙類別之中。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圖表來源:coinmarketcap

遊戲物品(Game)

NFT 是區塊鏈遊戲的基礎,通證化、追蹤並轉移獨一無二的遊戲物品,並且無需託管。NFT 不僅讓保障了遊戲玩家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遊戲物品,還創造了全新的遊戲體驗。

特別是 Axie Infinity 引入“Play-to-earn”(P2E)(邊玩邊賺),顛覆了傳統遊戲的商業模式,把區塊鏈、NFT、遊戲、元宇宙等概念融合起來,創造了 NFT 大規模落地應用的真實場景。

元宇宙(Metaverse)

元宇宙中多種資產,比如 The Sandbox,Decentraland,Crypto Vexels,Somnium Space 等遊戲中,虛擬土地都是以NFT形式進行。Axie Infinity 也可以歸於元宇宙的類別之中。近期元宇宙概念熱度非常高,特別是元宇宙為將來人類社會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新路徑,未來發展可期。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圖表來源:coinmarketcap

體育(Sports)

體育 NFT 主要包括體育遊戲、體育收藏品以及粉絲經濟等方面。

其中,NBA Top Shot 就是是一款讓球迷收集和交易 NBA 數字球星卡的應用。有超過 230,000 名 NBA 球迷加入其中。NBA Top Shot 於 2020 年 10 月向公眾推出,2021 年出現了爆炸性增長。截至目前,NBA Top Shot 的交易總額已超過 4.4 億美元。

觀察 | NFT市場將在未來的崛起中分化(一)

圖表來源:coinmarketcap

此外,還有公共設施,Avatar,音樂等類型的 NFT 全面落地。

② NFT 創作群體蓬勃發展

區塊鏈領域知名投資機構 a16z 的合伙人 Chris Dixon 認為:NFT 能為創作者帶來更好經濟效益。原因在於:

一是 NFT 取消了尋租中介。即基於區塊鏈技術的 NFT,避免傳統中介平台對創作權益更多的分成,創作者和用戶完全擁有NFT的所有權,創作者和用戶可以不依賴於中介平台進行點對點交易,能留存更多的創作收益,激勵了創作者的熱情。

二是 NFT 給創作者經濟帶來了粒度價格分層(granular price tiering)。在基於廣告的模型中,無論粉絲的熱情程度如何,收入的產生或多或少都是一致的。NFT 通過向創作者提供價格更高的特殊項目,使創作者可找到出價最高的用戶。這種加密粒度價格分層將幫助創作者捕獲更大的價值。

三是 NFT 用戶能夠通過成為“所有者”,能將獲客成本降低到接近於零的水平。即每一個用戶都感覺自己是“所有者”,在社區、市場熱潮和所有權的共同推動下,NFT 能實現真正的 P2P 銷售。

NEO 創始人達鴻飛認為:Beeple 在鏈上原生髮行通證化的藝術品,這些創作者都在嘗試藉助技術的革新拓展人文價值的承載極限。在基於區塊鏈,創作者在其原生的數字化環境下和利用其開放的網絡設施,完成了一整套作品產生、流轉、定價、確權和防偽溯源的流程,並規避了這些複雜環節的模糊地帶。

大量創作者群體湧入 NFT 創作領域,外部著名 IP 也開始進入這個市場。數字原生藝術家活躍,包括 NBA 球星等在內的體育介入,以及影視和音樂等傳統 IP 紛紛進入 NFT 領域,更多優質的 NFT 產品也給這個市場帶來了足夠的厚度,以承載日益增長的收藏、投資、遊戲等需求。

結語

NFT 價值共識的形成,NFT產業價值鏈中基礎設施層和協議層的完備,NFT 加密市場景氣外溢,還有應用場景更為廣泛及創作群體蓬勃發展等 4 個方面強支撐下,NFT 市場於 2021 年進入到一個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未來,無論是共識、市場和技術基礎,還是落地應用和創作者等方面,大概率都將繼續加強。而 NFT 市場的景氣將不再附庸於加密市場,NFT 本身就是一個擁有極其光明前景的朝陽行業。因此,NFT市場的強勢崛起將是一個確定性的趨勢。

而 NFT 市場的崛起絕不意味着雞犬升天,相反,NFT 項目創新迅速,迭代升級加快,分化將不可避免,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將繼續探討 NFT 市場在崛起中將如何分化。

聲明:本文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區塊鏈研習社(公眾號)立場,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或建議。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291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1 14:07
下一篇 2021-08-11 14: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