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某個波卡生態項目的合法性?

加入 PolkaWorld 社區,共建 Web 3.0!

如何判斷某個波卡生態項目的合法性?

在 PolkaWorld 社群和公眾號後台,經常有人會問 “XXX 項目是不是波卡生態項目?”。對此,之前我們也寫過一篇「真假波卡生態項目鑒別指南」來幫助大家鑒別。
最近,波卡官方文檔 Polkadot Wiki 更新了一章 “如何鑒別合法項目”,提到了一些很實用的鑒別方法,對波卡生態項目感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仔細讀讀。本文由 PolkaWorld 翻譯。

有很多項目都建立在波卡/Kusama 上,或正打算建立在兩者之上。但是,也有許多聲稱這樣做的人,實際上並沒有這種意圖。他們沒有資源來真正解決問題,或者他們完全是通過濫用波卡和 Kusama 的品牌來欺騙大家。

從 “不太誠實” 的項目中區分出合法項目,並不總是一件容易的事。本指南旨在幫助您自己進行研究,來確定某個項目否合法。但它做不到的是,直接幫你做決定,將某個特定的項目界定為合法或不合法。本文只是提供一系列合法項目和不合法項目相比的常見特徵,從而幫助您做出自己的決定。

最後,一個合法的項目並不一定意味着它也會成功,因此本指南也絕不能被視為財務或投資建議。除了自己研究以確定項目的合法性之外,在決定是否進行投資之前,你還需要對項目的成功前景進行研究。

關於 “由 Polkadot 提供支持(Powered by Polkadot)” 聲明

許多項目網站上都有此聲明,這經常會引起混淆。這個聲明通常意味着該項目正在使用 Substrate 在或打算在 Polkadot 生態中進行構建。但是任何項目都可以聲明這一點,因此,項目網站上存在此聲明,不能推斷出該項目合法,並且這類聲明一定不是 Web3 基金會的 “批准書”。

合法項目的跡象

1、它已經獲得了 Web3 Grant

Web3 基金會 Grants 是一種補貼基於波卡構建的項目的方法。他們有非常具體的申請標準,並且由審核小組進行全面審核。因此,其申請通過,是團隊致力於他們的項目的第一個跡象。一旦交付了第一個里程碑,他們就可以在項目網站上添加 “Web3 Grants” 徽章。

獲得 Grant 是一個項目合法的有力指標。如果他們實現了所有里程碑,那麼質量大概率會不錯。但是,Grant 並不能保證項目的連續性,如果項目違反了程序規則,則 Grant 可以隨時終止,所以需要注意這一點。

最後,Grant 並不代表 Web3 基金會的認可或與 Web3 基金會的夥伴關係。

你可以在下列鏈接中找到成功申請 Grant 的項目的完整列表,你可以在其中查看每個項目已交付了哪些內容,以及哪些項目的 Grant 被終止了:

https://github.com/w3f/General-Grants-Program/blob/master/grants/accepted_grant_applications.md

2、開源

開源項目可以提高透明度、建立信任,並確保項目團隊沒有在幕後做任何可疑的事。而且,它還讓跟蹤項目進度、查看團隊的開發活躍程度變得非常容易。

但是,這並不意味着任何閉源項目都是不合法的,或者其背後的團隊在掩蓋什麼。許多團隊會選擇將其代碼保密,以保護其知識產權。已經有幾個這樣做的團隊獲得了 General Grant,Grant 審核小組的成員審核了他們的私有代碼。

因此,閉源項目不一定是一個危險信號,但開源無疑是一大優勢。

3、活躍的開發

如果項目團隊不斷更新他們的產品,那麼這永遠是一個表明該項目合法的很好的指標。定期發布新功能和升級、修復錯誤、更新網站並通知社區這些更改,這些都是合法項目的明顯標誌。

而且,如上文所述,開源項目還具有另一個優勢,就是大家可以通過項目的 GitHub 存儲庫輕鬆地觀察到開發活動。

4、白皮書

對於任何想被認真對待的項目,白皮書的存在都應視為強制性的。但是,白皮書不僅僅需要一些信息圖表、一些要點和代幣經濟學。一個合法的項目,或者更進一步一個嚴肅的項目,都將深入分析其項目的各個方面:用例、要解決的問題以及項目的技術方面。

一份寫得好的、詳細的、更側重於技術而非代幣經濟學的白皮書,始終是該項目合法的一個好兆頭。當然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於項目本身,也就是說始終專註於技術而不是 token sale,永遠都是加分項。

5、知名的、信譽良好的團隊

合法的項目通常會在網站上突出顯示其團隊成員以及開發團隊成員的社交媒體資料(通常是 LinkedIn)和 GitHub 帳戶。這讓潛在的用戶和投資者能夠驗證該團隊的資歷、過往背景和專業度。此外,讓核心團隊成員直接與社區互動可以增進信任和項目的透明度。

除了他們自己的社區之外,認真考慮在波卡上進行建設的項目通常會與更廣泛的波卡社區進行互動。他們活躍在各種波卡和 Kusama 頻道中,如果團隊中有成員是波卡大使,也總是一個好兆頭。

6、沒有在別的鏈上發行 token

由於 Polkadot 和 Kusama 尚不支持智能合約,因此項目有一種慣例的普遍做法,就是在 Ethereum 或幣安智能鏈其他鏈上發行代幣來籌集資金,並承諾在時機成熟后將代幣遷移到波卡上。

但是,如果一個項目沒有在另一條鏈上發行代幣,則表明它們對生態系統的執着精神,以及對真的要建立在波卡上的承諾。他們破釜沉舟,限制了延遲上線,並消除了他們可能最終決定不建立在波卡上,轉而使用另一個區塊鏈的可能性。

不過,有幾個項目在宣傳其 “多鏈” 解決方案。在這樣的情況下,項目在多條鏈上發行 token 是很自然的,但同時也增加了項目最終可能不在波卡上構建的可能性。

7、平行候選人

項目可以在波卡上構建的方式有很多。但是,最直接和最有影響力的方式是計劃成為平行鏈。查看項目是否真的正在構建平行鏈的方法特別簡單:就是通過 polkadot.js.org 上的 Rococo 測試平行鏈和平行線程頁面。每個旨在成為平行鏈的項目,在遷移到 Kusama 和最終的波卡之前,都會在 Rococo 鏈上作為平行鏈或平行線程,來測試它們的鏈。

他們還會嘗試在 Rococo 測試網上進行眾貸(Crowdloan)和拍賣,並且應該活躍在 Rococo 聊天室中。

當然,項目並不能保證自己可以在波卡或 Kusama 上擁有一個平行鏈插槽,項目需要贏得他們感興趣的插槽的拍賣,否則他們可能選擇成為平行線程(這一點應該向其社區說明)。但是,在 Rococo 測試網上測試他們的軟件,無疑是該項目合法性的有力指標。

查看 Rococo 測試網平行鏈:

  • https://polkadot.js.org/apps/?rpc=wss%3A%2F%2Frococo-rpc.polkadot.io#/parachains

查看 Rococo 測試網平行線程:

  • https://polkadot.js.org/apps/?rpc=wss%3A%2F%2Frococo-rpc.polkadot.io#/parachains/parathreads

Rococo 聊天室:

  • https://matrix.to/#/!WuksvCDImqYSxvNmua:matrix.parity.io?via=matrix.parity.io&via=matrix.org&via=web3.foundation

非法項目的跡象

1、網站質量差

識別非法項目的一種簡單方法是根據其網站的質量。網站做得很差,帶有錯別字和語法錯誤,或者樣式不佳;網站是用模板做的,且沒有進行任何認真的努力來改進或更改它;網站上幾乎沒有有關該項目的信息,並且沒有指向其 GitHub 或其他資源的鏈接;網站通常讓人覺得不專業。這些跡象都表明該團隊對該項目並不認真。

但是,要小心!許多沒有計劃進行實質性建設的項目,卻仍然擁有不錯甚至很漂亮的網站。他們在視覺呈現方面投入了大量資源,以此來誤導他人。所以,一個好的網站不一定標誌其是合法項目,但一個壞的網站卻通常標誌其是非法項目,但是在得出結論之前,你始終需要檢查此處列出的所有內容。

2、匿名的或虛假的團隊

與一個實名的、參與度高的團隊相反,如果一個項目提到了團隊成員,但沒有提供有關他們的信息,也沒有提供社交媒體或 GitHub 帳戶的鏈接,則表明存在一些問題。用 Google 搜索團隊成員,如果搜不到,或者唯一的搜索結果是與該項目有關的,那麼這可能表明他們的團隊成員的身份是假的。

他們網站上的照片(如果有照片的話)也可能是圖庫照片,換句話說,也是偽造的。這些通常很容易識別,但是如果您想更全面地了解,這裡提供了有關如何進行反向圖片搜索的指南。

圖片搜索指南:

https://helpdeskgeek.com/how-to/free-reverse-image-search-tools/

當然,如果根本沒有提到過團隊成員,並且只能在他們的 Telegram 組中找到網名,這也是一個危險信號。

3、不要輕信社交媒體里的行為

儘管擁有活躍的社區,是一個合法項目的不錯指標,但許多假項目會用機器人來在群組中灌水,來偽造較多的成員數和參與度。這在 Telegram 和 Discord 中尤其常見,儘管根據 Discord 的的條款,任何機器人用戶都需要標註其身份,但詐騙者不會去管這些條款和條件。

因此,不要輕信 Telegram 或 Discord 里的行為,和人們在這些群里說的話。他們很有可能是機器人賬號。

4、使用公共郵箱

如果項目或團隊成員的郵件來自 Gmail 或 Yahoo 或其他公共的郵件提供商,則表明該項目並不認真,尤其是在這些郵箱似乎不是個人郵箱,甚至不是有效電子郵件的情況下。任何對項目認真的團隊都將使用其域名來註冊郵箱。

5、代碼是複製的且沒有歸屬

Fork 來的代碼倉庫很容易被發現,因為它指向原始 repo。使用 fork 的代碼並試圖據為己有,是大大的紅牌警告。在某些情況下,使用其他人的代碼是沒問題的,但是對於任何一個合法項目來說,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歸屬於原始項目。如果只有部分代碼是從另一個項目複製的,也同樣應該如此。

實際上,這種情況將終止 Web3 Grant 授予,並且在過去曾經發生過。

6、虛假宣傳

許多不合法的項目,會聲稱各種根本不是真的的事情,來抬高自己,給自己增加可信度。他們通常會把自己與知名機構扯上聯繫來做到這一點。

如果你發現一個項目說自己和 Web3 基金會合作,那麼你可以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個錯誤的聲明。Web3 基金會不會為生態中的任何項目背書,或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對於所有其他聲明,你都應檢查其有效性。如果他們聲稱自己獲得了 Grant,請檢查是否屬實且尚未終止。如果他們聲稱與多家公司和風險投資基金建立夥伴關係,或從中獲得資金,請在這些公司的網站上交叉驗證這些聲明。如果知名媒體曾報道過他們,請確認這是真正的新聞報道,而不是付費新聞稿。

最後一點可能包含所有其他內容:不要相信表面上顯示的內容。深入挖掘並始終進行驗證。

眾貸(Crowdloan)

隨着平行鏈即將發布,許多旨在成為平行鏈的項目都發起了眾貸,以籌集必要的資金參與平行鏈拍賣。伴隨着上線在即帶來的熱潮,還可能出現許多騙局。因此,我們把眾貸部分單獨列了出來,確保你以安全的方式參與眾貸。

首先,只有旨在成為平行鏈的項目才應該進行眾貸。如果項目不是平行鏈候選者,則不應有與之相關的眾貸。

參與平行鏈眾貸的最可靠方式是本地方式,即通過 polkadot.js.org 上的 Crowdloan 模塊進行,你可以在 Rococo 測試網上進行測試。這將發起一項特殊交易,鎖定你的資金,直到平行鏈插槽租賃期結束為止。你可以在 Wiki 上了解有關眾貸的更多信息。

體驗 Rococo 測試網眾貸:

https://polkadot.js.org/apps/?rpc=wss%3A%2F%2Frococo-rpc.polkadot.io#/parachains/crowdloan

合法的團隊絕對不會要求你給他們打錢來參與眾籌。話雖這麼說,也有些團隊在進行 token sale 或兌換,以期搶先為即將到來的拍賣籌集資金,但這些並不是眾貸,這些方式意味着對團隊的完全信任。因此,如果你計劃參與這些 token swap,請確保該項目信譽良好,並通過其官方網站和社交媒體渠道獲取正確的信息。

同樣,一些中心化交易所正在推出一些方法來讓大家通過其平台參與眾貸,也有一些錢包正在將眾貸功能集成到其應用中,並且肯定還會有更多人參與。任何合理的努力都應在後台使用本地眾貸模塊,並為用戶提供更簡化的體驗。在使用這些服務之前,請確保情況屬實,但是無論如何,通過這些平台操作,仍然涉及信任交易所或服務提供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057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5 18:34
下一篇 2021-05-25 1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