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撰文:Nansen
譯者:盧江飛

最近發布的 Uniswap V3 在以太坊領域引起了極大關注,不少人對這個新版本感到興奮。Uniswap V3 版本的核心在於可定製性,用戶可以把用作做市頭寸的流動性集中到特定價格範圍內,因此不必探索全部價格敞口。此外,流動性資金池也可以自定義設置代幣兌換費用。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Uniswap 的合約核心依賴於 NonFungiblePositionsManager.sol 合約,該合約允許用戶彼此交互以存入和提取流動性,可以通過此 鏈接 進行查看。此外,一種代表流動性的非同質化代幣(NFT)會在 Uniswap V3 被相應地鑄造和銷毀,該 NFT 是具有唯一 Token ID 的 ERC-721 代幣,截至 5 月 15 日,已經有約 15,000 個 Uniswap NFT 被鑄造。

在 Uniswap V3 中提供流動性的交易會調用 Multicall 函數,該函數可一次性捆綁多個交易。如果流動性池合約支持某個特定交易對,那麼流動性就會直接存入該交易對中;如果流動性池合約不支持某個特定交易對(比如,用戶是第一個流動性提供者),那麼將會部署一個新的流動性池合約。如果您想了解此類流動性資金池,可以點擊此 鏈接 查看相關示例。

在本文中,我們將深入探討 Uniswap V3 的興起及其對整個 DeFi 市場格局的影響。

更好的資本利用方式

用戶該如何利用 Uniswap V3?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通過分析 Uniswap NFT 鑄造數量來尋求答案。事實上,每個 Uniswap NFT 都是用戶市場訂單的唯一代表,因此,通過 NFT,我們就能知道相關資產交易對的表現情況。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大約 15,000 個 Uniswap NFT 被鑄造出來,按照 NFT 的鑄造數量,下圖展示了流動性排名前八的交易對,這些交易對的流動性總量大約佔到 Uniswap V3 總流動性的 30% 以上。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通過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有兩種類型的流動性資金池最受歡迎:

  1. 波動性資產-穩定幣交易對
  2. 資產-資產交易對(兩類資產的價格具有高度相關性)

接下來,讓我們來詳細探究一下為何這兩類流動性資金池最受歡迎。

定向做市

WETH-穩定幣交易對之所以在流動性提供者中廣受歡迎,是因為流動性提供者可能會利用該交易對針對性地制定做市策略。如果您想了解如何在 Uniswap 中設置 ETH 限價買單,可以查看以下這段 Uniswap V3 文檔中的描述:

「假設 DAI / ETH 流動性資金池的當前價格為 1,500 DAI / ETH,您預計在下一次市場低迷時 ETH 會跌至 1,000 DAI,之後 ETH 將反彈。因此,您可以按照 1,000 DAI / ETH 的價格設置一個買單,這意味着一旦價格下跌到範圍內 DAI 就會被自動兌換成 ETH。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低於現貨價格的價格空間是由價格較低的資產——也就是 DAI 計價的。您可以按 1,000 DAI / ETH 的價格提供 DAI,當 ETH 的現貨價格跌至 1,000 DAI / ETH 時,就會被兌換為 ETH。」

同理,限價賣單也是有可能的,即:如果一個人想在價格達到某個價格範圍時賣出 ETH,只需要設定一個高於 1,500 DAI / ETH 的價格定單,然後只向該流動性資金池內提供 ETH 即可。

低滑點穩定資產交易

諸如 WBTC-WETH 和 USDC-USDT 這些價格走勢具有高度相關性的交易對,一直對流動性提供者具有較大吸引力,因為它們遭受無常損失(Impermanent Loss)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然而,交易者在這些交易對上依然可能會面臨較大的滑點。如下圖所示,隨着 x 軸沿 Uniswap 不變曲線移動,y 軸上的價格波動幅度就會逐漸增大。正如在 Uniswap V2 中所做的那樣,我們在整個價格範圍內可以按照「x * y = k」這個公式進行建模。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上圖資料來源:Curve.fi 白皮書

但是,對於持有高度相關性的資產交易對來說,其實並不應該發生高滑點交易。Curve Finance 似乎是意識到這一點的 DeFi 協議,並且還發布了白皮書,該協議在 2019 年提出一種全新的定價公式:stableswap invariant,其模式與 Uniswap V3 現在提供的集中流動性非常相似(儘管並非完全相同)。從那以後,Curve 吸引了超過 90 億美元的流動性存款,日均交易量達到 50 萬美元。

實際上,Uniswap V3 在設計時也考慮了 Uniswap V2 的穩定資產滑點問題。在 Uniswap V3 中,「x * y = k」這個公式僅適用於由流動性提供者主動設置的價格範圍,而且必須將流動性集中在非常窄的點差附近(例如 0.995-1.005 DAI / USDC),如下面這個的深度圖所示。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上圖資料來源:Uniswap Analytics

那麼,究竟哪種模式可以勝出呢?在評估資金效率時,如果我們比較總鎖倉量(Total Value-Locked)這個指標的話,Uniswap V3 目前處於領先位置;如果我們比較日均交易額(Daily Trading Volume)這個指標,Uniswap V3 可能會略微遜色一些。「有趣」的是,Curve 團隊在推特上也認可了 Uniswap V3 的流動性資金池效率,5 月 6 日,他們在推特上寫道:

「看到 Uniswap V3 上的流動性積累,我們覺得非常酷!目前 Uniswap V3 上的流動性分配和效率與 Curve 上的 3pool 非常相似,但在一周后,3pool 在交易深度和緊度上提升三倍。現在,鏈上人(Uniswap)機(Curve)大戰現在已經開始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Curve 協議的流動性資金池主要依靠激勵收益獎勵推動鎖倉量增長,而這可能也是 Curve 協議上「交易額 / 鎖倉量」指標表現較低的原因之一。

自動化流動性提供策略

與所有鏈上活動一樣,智能合約可編程性為 DeFi 用戶引入了一種在各種資本市場創建自動化策略的新方法。現在,基於 Uniswap V3 的項目為 DeFi 用戶提供了全新的機會,使他們能夠適應比以前更高的複雜性來訪問流動性提供策略,其中之一就是 charm.fi 的 Alpha Vault,目前該自動化流動性提供策略已經部署在了主網上。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上圖:根據 Charm 的 Alpha Vault 策略收取交易費用進行回測(backtest),資料來源:Charm Fi

簡單而言,Charm 的策略既簡單又聰明。

在 Uniswap V3 上,一旦市場價格超出您在流動性頭寸中設置的價格範圍,此時您將無法再通過所提供的流動性資金來賺取交易費。根據市場價格的變化,Charm 的 Alpha Vault 會上下移動你的做市定單價格範圍,從而實現對資產進行高級別的管理,流動性提供者因此可以持續賺取交易費。由於 Alpha Vault 存款有上限,因此,我們僅在合約中找到 36 筆存款且沒有已知資金或項目參與。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Uniswap V3 的 gas 效率

對於加密貨幣市場來說,的確存在許多優化 gas 成本的需求。不管是鑄造 NFT,還是路由等鏈上活動都需要複雜計算的支持,因此需要更高的 gas 費用才能執行。在過去 7 天中,Uniswap 平台上的交易已花費 gas 費用接近 65,000 Ether,同時 Uniswap 所花費的 gas 費用在以太坊總 gas 費用的佔比數字也在穩步增長。有人認為,Uniswap V3 的合約給 gas 市場帶來了巨大影響——數據不會說謊,在 gas 費用支出排名前 20 的項目中,Uniswap 的排名最高,而且 gas 費用支出佔比已經達到近 50% 的程度(如下圖所示)。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另外,如果我們深入研究一下匯總數據,或許也能從中找到一絲端倪,因為數據顯示, Uniswap V3 上提供流動性確實會在每次交易時花費大量 ETH 作為 gas 費用。如果考慮到每次鑄造一個新的流動性頭寸(即 NFT)還可能進行多次重複交易,那麼這種差異會更加明顯。5 月 11 日,以太坊 gas 價格達到峰值,在當時情況下,Uniswap V3 上的鑄幣平均成本約為 0.17 ETH,而 Uniswap V2 上的鑄幣平均成本約為 0.15 ETH。有趣的是,即使 Uniswap V2 上的鑄幣平均成本更低,但人們似乎更願意在 Uniswap V3 上交易,因為 Uniswap V3 的新流動性提供者頭寸數量一直在穩步減少。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Uniswap V3 上的代幣兌換交易會消耗更多 gas 費用嗎?還是會消耗更少的 gas 費用?對於這個問題,爭論似乎也越來越激烈。Uniswap V3 在其公告中這樣寫道:

「Uniswap V3 不僅有突破性的設計改進,而且以太坊主網上 Uniswap V3 的代幣兌換 gas 成本也比 Uniswap V2 更便宜。」

然而,許多人對 Uniswap 的說辭提出異議,比如 Haseeb Qureshi 就在其推特上發文寫道:

「看起來 Uniswap V3 的 gas 價格並不比 Uniswap V3 低,但這種狀況基本上也符合預期。WETH => Dai 是 167Kgas,我路由另一個交易對甚至需要支付超過 220K gas。」

從 5 月 4 日開始,我們進一步匯總了 Uniswap 交易中花費的 gas 費用數據,並按照以下共識進行計算 「平均 gas 支出」指標——

  • 已支付的 gas 費用總額 /Uniswap V3 的代幣兌換總量
  • 已支付的 gas 費用總額 /Uniswap V2 的代幣兌換總量

通過對比上述兩個指標數據,我們發現 Uniswap V3 上的代幣兌換成本似乎略高。5 月 13 日數據顯示,Uniswap V3 平均每筆交易需要支付的 gas 費用約為 0.037 ETH,而 Uniswap V2 平均每筆交易需要支付的 gas 費用約為 0.027 ETH,按照當日 ETH 價格計算,意味着用戶每次在 Uniswap V3 上交易會比在 Uniswap V2 上交易多支付 30 美元以上。實際上,自 5 月 8 日以來,Uniswap V2 上的交易量依然處於較高水平,而 Uniswap V3 上的交易量則有所減少。

Uniswap V3 的「鍊金術」:它的興起對 DeFi 市場格局有何影響?

在過去的 10 天中,Uniswap V3 上的代幣兌換成本比 Uniswap V2 平均高出約 0.0024 ETH,gas 費用支出的標準差約為 0.03078 ETH。隨着時間的流逝,後續進一步比較 Uniswap V3 和 Uniswap V3 的 gas 費用支出數據應該會很有趣。

Uniswap 的未來

不可否認,Uniswap V3 自上線以來已經取得了不少令人矚目的成果,為 DeFi 生態系統發展所帶來的福祉也遠比人們想象的要多得多,比如:

  • Uniswap V3 代幣兌換交易可以解決高滑點問題,繼而大幅減少了用戶被搶先交易(frontrun transactions)或逆向交易(backrun transactions)殭屍程序進行三明治攻擊的可能性。
  • 即使 Uniswap V3 採用簡單主觀交易策略(simple discretionary strategies),資本效率也可以被進一步提高——我們從 Visor、xToken 和 Method 這些項目的優質表現也能窺見一斑。
  • Uniswap V3 的穩定性和充分去中心化治理方式也是獨一無二的。

實際上,Uniswap V3 為自動化做市商提供了一個安全可靠的「一層解決方案」,所有其他協議都可以在此基礎上構建。目前,Uniswap V3 已經拿出一部分資金用於支持複雜做市策略的研究,旨在進一步優化特定資產的資本回報率。

總之,即使目前依然存在較高的 gas 費用問題,但 Uniswap V3 仍值得我們關注。

來源鏈接:www.nansen.ai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552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7 19:36
下一篇 2021-05-17 20: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