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球和國內兩個視角,盤點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從全球和國內兩個視角,盤點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作者| 陳麗姍  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原標題:《2021年全球區塊鏈產業發展七大現狀

作為新興的信息技術,區塊鏈在2021年繼續深入發展,在監管政策和應用上均有所延續和突破,與之相關的NFT、元宇宙以及央行數字貨幣等層面迎來爆發。

在數字經濟時代下,把握區塊鏈的發展及發展趨勢尤為重要。本文將從全球視角和國內視角兩個角度出發,盤點出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為全面展示區塊鏈產業發展情況,01區塊鏈、零壹智庫將推出《中國區塊鏈產業發展普查報告(2021)》,歡迎相關機構參與提供創新案例。

(一)全球視角:區塊鏈產業跨步式增長,新興領域賽道火熱

1.區塊鏈成為多國戰略,加密貨幣政策兩級分化

在鼓勵區塊鏈技術發展方面,越來越多的國家將區塊鏈產業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以及出台各種措施積極鼓勵區塊鏈技術創新與產業發展。

中國在2019年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就將發展區塊鏈技術提上國家戰略層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在美國,2020年10月,美國政府公布了“國家關鍵技術和新興技術戰略”,將區塊鏈納入管制技術以保護國家基礎設施的安全。此外,目前美國絕大多數州政府已明確對區塊鏈技術的監管立場,很多州政府已制定或頒布區塊鏈領域相關法律。

此外,包括德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也紛紛明確發展區塊鏈的政策。2019年9月18日,德國聯邦政府審議通過併發布“德國區塊鏈戰略”,明確區塊鏈國家戰略,認為區塊鏈技術在未來是互聯網的組成部分,可以有效助力德國數字經濟的發展。

澳大利亞政府在2020年2月發布了長達52頁的區塊鏈產業路線圖,強調了區塊鏈技術的潛力,並提出了設計特定行業監管框架的方法。新加坡在技術創新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資金,政府於2020年12月撥款1200萬美元以促進區塊鏈的創新和商業用途的採用。

在對區塊鏈技術進行布局和研究的同時,各國也在加強對虛擬貨幣市場的監管。中國一直以來禁止在國內進行有關虛擬貨幣的交易活動,今年以來也陸續發布政策以打壓虛擬貨幣交易以及“挖礦”活動。

在美國,儘管存在大量加密貨幣投資者和區塊鏈公司,該國尚未對虛擬貨幣的資產類別制定明確的監管框架。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通常將加密貨幣視為一種證券,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將比特幣稱為商品,財政部則將其稱為貨幣,美國國稅局 (IRS)將加密貨幣歸類為聯邦所得稅目的的財產。

美國的加密貨幣交易屬於《銀行保密法》(BSA)的監管範圍,必須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FinCEN)註冊。

歐盟、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國則明確了加密貨幣的資產類別,並採取積極的政策。加密貨幣在歐盟的大部分地區都是合法的,對交易所治理與稅收因各個成員國而異。

加拿大將加密投資公司歸類為貨幣服務企業 (MSB),加密貨幣與其他商品在稅收上類似,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和交易商在註冊后可開展業務,該國在2012年2月成為第一個批准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的國家。

日本根據《支付服務法》(PSA)承認加密貨幣為合法財產,同時將加密貨幣產生的交易收益視為“雜項收入”,並相應地向投資者徵稅。澳大利亞將加密貨幣歸類為合法財產,因此需要繳納資本利得稅,交易所可以在該國自由運營。

英國將加密貨幣視為財產,加密貨幣交易所必須在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註冊,並被禁止提供加密衍生品交易,投資者需對加密交易利潤繳納資本利得稅。2021年9月7日,薩爾多瓦的比特幣法案正式生效,成為首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2.區塊鏈支出規模增長,銀行業支出領先

區塊鏈和其他分佈式賬本技術在提高業務運營效率和創造新的價值交付方式方面表現出極大的潛力,各行業和公司正在實施這些技術並將其集成到現有的基礎設施和產業規劃中。根據statista數據,2021 年全球在區塊鏈解決方案上的支出預計將達到 66 億美元。預測表明,未來幾年區塊鏈解決方案的支出將繼續增長,到 2024 年將達到近 190 億美元。

從全球和國內兩個視角,盤點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數據來源:statista

從區塊鏈支出的效果和細分行業看,據會計師事務所德勤發布的《2021年全球區塊鏈調查:數字資產新時代》調查報告,在對全球10個地區的1280名高管和從業人員進行了抽樣調查后,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參與者(80%) 表示,區塊鏈、數字資產或加密貨幣提供的解決方案將為所處的行業帶來新的收入流。

此外,從各行業看,銀行業在採用區塊鏈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其次是電信、媒體和娛樂、製造業、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零售和消費品、政府。且預計從現在到 2024年,零售和消費品的區塊鏈支出增長最快。

3.NFT、加密貨幣、元宇宙賽道火熱

2021年,基於區塊鏈的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湧現。在《柯林斯詞典》公布的2021年度熱詞中,NFT獲評熱詞榜首名,而元宇宙(Metaverse)、加密貨幣(Crypto)詞彙同樣入圍該榜單。

2021年3月開始,NFT出現爆髮式增長。NFT全稱為Non-Fungible Token,中文表示為非同質化通證。NFT是存儲在區塊鏈上的數據單元,將照片、視頻、音頻和其他類型的數字文件等作為底層資產,並支持檢驗底層資產真實性和唯一性。

根據NFTGO網站統計,截止2021年12月中旬,NFT行業總體市值超過100億美元。需要注意的是,NFT市場目前仍然處於初級階段,在推動版權保護和數字資產產業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炒作和合規性問題,此外,如何融合入現有的商業模式還有待探索。

從全球和國內兩個視角,盤點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數據來源:NFTGO

Crypto是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的縮寫,加密貨幣在今年同樣火熱。2021 年初至今,加密貨幣整體行情持續火爆,市值排名靠前的幣種中大部分出現大幅上漲,其整體強勁表現遠超主流資本市場。

其中,表現最好的 BNB年初至今漲幅已高達1551.61%。而與加密貨幣相關的衍生品同樣開始蓬勃發展,10月19日,美國首隻與比特幣相關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上市,ProShares比特幣策略ETF(BITO)首日成交額創下歷史次高記錄。‍

加密貨幣越來越成為主流投資機構資產的重要組成成分,據全球資管公司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的調查顯示,在所有接受調查的機構中,28%的機構目前投資於加密貨幣,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機構表示,他們計劃在明年增加加密貨幣的配置。

此外,會計師事務所安永發布新研究表示,傳統的另類投資者正在慢慢熱衷於加密貨幣。31%的對沖基金經理、24%的另類投資者和13%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他們計劃在未來一到兩年內將加密貨幣納入其投資組合。

據《柯林斯詞典》,元宇宙指代一種持久化的在線虛擬世界,被譽為“互聯網世界的夢想未來”。目前,各行各業正追逐元宇宙賽道,其中,主流的科技公司以VR、AR等仿真科技為突破口打造“全真互聯網”,2021年10月28日, Facebook宣布公司名將更改為“Meta”,表達公司專註於轉向以虛擬現實為主的新興計算平台的決心。騰訊、英偉達等科技巨頭也同樣投身該賽道。

此外,以去中心化為特徵的虛擬遊戲平台也在今年迎來爆發,Decentraland和Roblox等虛擬平台通過NFT為玩家提供虛擬物權,同時支持用戶自由打造虛擬生態等形式,在虛擬世界中打造出元宇宙。

4.全球 90% 以上的經濟體正在探索央行數字貨幣

CBDC 是由中央銀行支持和發行的數字貨幣。隨着加密貨幣變得越來越流行,世界各國央行發行CBDC的意願也更加強烈。

大西洋理事會的地理經濟中心推出中央銀行數字貨幣 (CBDC) 跟蹤器,為全球中央銀行(CBDC)數字貨幣研究提供最新的追蹤信息,該CBDC追蹤器分析顯示,截止12月中旬,世界上共有87 個國家(佔全球 GDP 的90% 以上)正在探索 CBDC,而這一數字在2020 年 5 月只有 35。

目前,多國已全面推出數字貨幣。2021年3月31日,東加勒比中央銀行(ECCB)啟用其央行數字貨幣DCash,從而成為首個發行CBDC的貨幣聯盟中央銀行。在加勒比地區,包括巴哈馬、聖基茨和尼維斯、安提瓜和巴布達、聖盧西亞和格林納達都在實施數字現金系統。

2021年10月25日尼日利亞推出e-Naira,成為加勒比地區以外第一個發行CBDC的國家。此外,在全球四大中央銀行(美聯儲、歐洲中央銀行、日本銀行和英格蘭銀行)中,美聯儲是唯一一家未承諾數字貨幣測試項目的央行。包括中國和韓國在內的14 個國家目前正處於 CBDC 的試點階段,並準備可能全面啟動。

從全球和國內兩個視角,盤點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圖表來源: Atlantic Council Research, 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John Kiff Database

(二)國內視角:區塊鏈產業穩中前進,數字人民幣成績喜人

1.助力區塊鏈技術發展,整頓虛擬貨幣交易、“挖礦”活動

早在2019年,發展區塊鏈技術已經成為國家層面的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就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確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

一直以來,中央和各地政府也在不斷提出各項支持性及監管性政策以助力區塊鏈技術的發展。2021年3月,區塊鏈被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規劃提出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推動區塊鏈技術創新,以聯盟鏈為重點發展區塊鏈服務平台和金融科技、供應鏈管理、政務服務等領域應用方案,完善監管機制。

6月,工信部和網信辦聯合發布《關於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聚焦供應鏈管理、產品溯源、數據共享等實體經濟領域,推動區塊鏈融合應用,支撐行業數字化轉型和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政務服務、存證取證、智慧城市等公共服務領域,支撐公共服務透明化、平等化、精準化。

今年以來,政策在扶持區塊鏈技術創新於產業應用的同時,對加密貨幣的打壓態勢同樣堅定。由於虛擬貨幣容易被利用進行洗錢等違法活動,且缺乏匯兌機制,容易引起通貨膨脹和市場混亂,我國一直以來對虛擬貨幣採取打壓的政策。

今年9月,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進一步明確指出虛擬貨幣及虛擬貨幣相關活動的屬性,明確提出應對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工作機制,加強交易炒作風險的監管。

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一般性辯論時宣布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力爭在2030年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虛擬貨幣挖礦作為高耗能、高耗電項目,在雙碳目標背景下被各省市嚴控。

今年3月初,內蒙古發改委印發徵求意見稿提出,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隨後,新疆、青海、四川、雲南等省份紛紛開展“清礦”活動。

9月24日,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整治虛擬貨幣“挖礦”,隨後江蘇、浙江、福建、江西和海南等省份也開始行動。

2.區塊鏈註冊企業數量持續攀升,產業即將迎向“穩步爬升復蘇期”

從區塊鏈註冊企業的數量上看,今年以來該數量持續攀升。根據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區塊鏈之家”網站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國區塊鏈相關註冊企業達到9.36萬餘家。從地區分佈上看,沿海地區、川渝贛內陸地區以及海南的區塊鏈相關企業密度較高,其中,廣東省佔比約37.23%,為全國密度最高的地區。

從業務形態分佈上看,應用和解決方案佔比達到36.4%和29.8%,此外,基礎設施(12.24%)、行業服務(11.90%)和底層平台(9.56%)共同構成完整的業務形態。

從全球和國內兩個視角,盤點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數據來源:區塊鏈之家

從區塊鏈技術的成熟度出發,知名IT諮詢機構 Gartner發表《2021中國ICT技術成熟度曲線報告》,對中國新興或正受追捧的技術進行評估。據2021年中國ICT技術成熟度曲線,當前中國區塊鏈技術整體即將完成從“泡沫破裂低谷期”向“穩步爬升復蘇期”轉變的進程,且下一階段將進入生產成熟期,有望在更廣泛的場景中得到成熟和有效的應用。

從全球和國內兩個視角,盤點2021年全球區塊鏈發展的七大現狀

數據來源:Gartner《2021中國ICT技術成熟度曲線報告》

從區塊鏈的產業來看,資產管理、公共服務仍然是區塊鏈產業落地的重要場景。此外,區塊鏈在一些新興的場景上同樣有重要的應用場景。在數據共享以及隱私計算的應用,數字經濟時代下海量數據的使用要求區塊鏈與各類數據安全技術緊密結合。

此外,NFT、元宇宙等新興領域在今年也蓬勃發展,科技巨頭和其他初創企業也紛紛開拓相關應用場景。

3.數字人民幣全面開花,三大挑戰有待突破

數字人民幣是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旨在創建一種以滿足數字經濟條件下公眾現金需求為目的、數字形式的新型人民幣,配以支持零售支付領域可靠穩健、快速高效、持續創新、開放競爭的金融基礎設施,支撐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提升普恵金融發展水平,提高貨幣及支付體系運行效率。

2014年,央行成立法定數字貨幣研究小組,開始對發框架、關鍵技術、發行流通環境及相關國際經驗等進行專項研究。2017年末,經國務院批准,人民銀行開始組織商業機構共同開展法定數字貨幣(e-CNY)研發試驗。

目前,研發試驗已基本完成頂層設計、功能研發、系統調試等工作。2020年10月,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冬奧場景啟動"4+1"封閉試點基礎上,新増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六個試點地,就此形成“"10+1"的試點布局。

同時,暫時不在試點地區之列的廣州、浙江、天津、福建、濟南和湖北等6個地區也將“爭取數字人民幣試點”列入“十四五”金融發展規劃或其他政策文件中。

2021年,11月3日,香港金融科技周2021大會召開,在《Retail CBDC: A Lesson from the Fast Movers & the Road Ahead》圓桌論壇中,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介紹了數字人民幣的最新進展。據穆長春透露,截至2021年10月22日,數字人民幣累計交易金額達到約620億元,已開立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1.4億個,對公錢包1000萬個。

另外,已經有超過155萬個商家支持數字人民幣錢包支付,累計交易筆數1.5億餘筆,涉及公用事業、餐飲服務、交通、零售及政府服務等多個領域。

在此次圓桌會議中,穆長春提到了正式推出數字人民幣的三大挑戰。第一,完善終端建設。儘管目前的數字人民幣試點項目已經運營非常順利,但是系統使用環境的建設仍在路上。

第二,健全安全與風險管理機制。在數字人民幣的全生命周期內,始終確保運營系統的安全管理,包括加密算法、金融信息安全、數據安全和業務連續性,以確保系統安全穩定。

第三,要明確監管框架。最新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銀行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已經將實物形式的現金與數字人民幣均納入其中。而在更新原有法律法規的基礎上,數字人民幣還需要設立單獨的監管措施和管理辦法做補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84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7 13:52
下一篇 2021-12-27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