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發布2023春節團圓消費報告:房車游成交額上漲超3倍;蘋果M2 Pro與M2 Max無緣3nm工藝;關注罕見病藥品談判,7款治療用藥談判成功

訪問原網址

大公司:

媒體:豐田將限制雷克薩斯所有車型的訂單

日經新聞1月18日報道,豐田將限制雷克薩斯所有車型的訂單。包括車載半導體在內的零部件短缺預計將在2023年持續。公司今年春天將推出一個系統,可以提前兩年與經銷商共享交貨日期信息,以便穩定訂單發貨。(界面)

蘋果中國供應商獲得在印度擴張初步許可?立訊精密:不知情也不方便透露

據外媒消息,蘋果公司的十幾家中國供應商已獲得在印度擴張的初步許可,AirPods和iPhone組裝商立訊精密和鏡頭製造商舜宇光學科技在獲批的公司之列。這些公司仍可能被要求尋找印度當地的合資夥伴。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立訊精密投資者關係部,工作人員表示對於這個消息並不知情,並且和客戶有保密協議也不方便透露。(第一財經)原

阿里發布2023春節團圓消費報告:房車游成交額上漲超3倍

阿里發布2023春節團圓消費報告。淘寶天貓數據顯示,異地年貨成交保持同比正增長,菜鳥直送數據也顯示,今年春節期間預計處理單量同比將增加30%,單量會進一步攀升,包裹主要是酒水和年貨禮盒;佛山、蘇州,成都,杭州正成為新的熱門自駕目的地,家庭跨省游和長線出遊都迎來了爆髮式增長,其中房車游成交額上漲超3倍。

阿茲夫定片正式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從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本次醫保談判全力支持新冠病毒感染治療。連續第三年將新冠治療用藥作為醫保目錄准入條件,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等2個藥品通過談判降價將正式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涉及的25個已上市藥品中,21個品種已被正式納入國家醫保目錄。此外,醫保談判繼續支持重點領域藥品進入目錄。(中新網)

安踏體育任命賴世賢及吳永華為聯席首席執行官

36氪獲悉,安踏體育公告,丁世忠將卸任首席執行官並留任董事會主席。彼將繼續在集團企業戰略、人才建設、企業文化、經營監督等事項上發揮核心領導作用,並將直接管理集團內部審計與監察職能及收購合併事宜。鄭捷將留任執行董事,並將卸任集團總裁及戶外運動品牌群CEO。彼將繼續以亞瑪芬首席執行官的身份主要負責亞瑪芬相關業務。此外,賴世賢將擔任聯席首席執行官,並將卸任首席財務官。吳永華將擔任聯席首席執行官,並將卸任專業運動群CEO。

機構預估2023年晶圓代工產值將同比減少約4%

36氪獲悉,TrendForce集邦諮詢觀察,目前各晶圓代工廠第一至第二季產能利用率表現均不理想,第二季部分製程甚至低於第一季,訂單仍未出現明顯迴流跡象。展望下半年,即便部分庫存修正周期較早開始的產品,將可能為年底節慶備貨而出現訂單回補現象,不過全球政經走勢仍是最大變量,產能利用率回升速度恐不如預期,故預估,2023年晶圓代工產值將同比減少約4%,衰退幅度更甚2019年。

小鵬汽車:目標2025年實現經營利潤轉正,2027年銷量達120萬

在小鵬汽車年度總結會上,何小鵬介紹了小鵬汽車中長期戰略及2023年的重點工作。在下一個五年裡,小鵬汽車目標2025年實現經營利潤轉正(2025年最低綜合毛利率達17%,年度研發投入達百億級別),2027年銷量達120萬(全自動駕駛汽車裡會達到30%左右的市場份額)。何小鵬預測,2027年中國

蘋果M2 Pro與M2 Max無緣3nm工藝

據報道,蘋果新的M2 Pro和M2 Max芯片的性能較上一代雖均有提升,但這兩款芯片並未採用已經量產的3nm製程工藝,而是採用第二代5nm製程工藝代工。分析師郭明錤周二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預計下一代的MacBook Pro將搭載由3nm製程工藝代工的M3 Pro和M3 Max芯片。蘋果M3 Pro和M3 Max芯片很可能會採用台積電的N3P或N3S製程工藝,將在2024年上半年開始大規模生產。(TechWeb)

投融資:

巴斯夫與Eramet擬投26億美元在印尼建鎳鈷精鍊廠

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與法國鎳業巨頭Eramet計劃投入至多26億美元,在印尼建設一座鎳鈷精鍊廠,加入在這個東南亞國家的投資浪潮,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動汽車需求。印尼投資部周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個名為Sonic Bay的項目每年將生產約6.7萬噸鎳和7500噸鈷。聲明援引巴斯夫首席執行官Martin Brudermuller的話說,兩家公司預計將在今年上半年敲定有關該工廠的協議。(新浪財經)

新產品:

華虹半導體:擬成立12英寸晶圓製造合營企業

36氪獲悉,華虹半導體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華虹宏力、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II及無錫市實體於2023年1月18日訂立合營協議,有條件同意透過合營公司成立合營企業並以現金方式分別向合營公司投資8.8038億美元、11.6982億美元、11.658億美元及8.04億美元。合營公司將從事集成電路及採用65/55nm至40nm工藝的12英寸(300mm)晶圓的製造及銷售。

蘋果中國:M2 Pro芯片的推出意味着蘋果M2系列芯片從入門級的定位走向中級

據蘋果中國內部人士透露,M2Pro芯片的推出意味着蘋果M2系列芯片從入門級的定位走向中級,蘋果目前正在研發對綜合性能提升幅度更大的芯片,並將在蘋果產品中廣泛應用。(證券日報)

今日觀點: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目標是在今年內取消所有防疫限制

36氪獲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布微博稱,他和團隊會繼續與相關單位保持緊密聯繫,協調及理順通關安排,以提高市民來往兩地的便利。目標是在今年內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帶領香港邁向全面復常。

工信部:繼續大力推進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田玉龍1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國新能源汽車已經進入全面市場拓展期。下一步,將嚴格生產准入管理,加強對投資的指導,避免低水平重複建設。統籌利用國內外資源開發和布局,保障好關鍵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應。加快制定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健全回收利用體系。繼續大力推進充電樁基礎設施的建設,不斷提高使用便利性,更好地為新能源汽車發展提供一個優良的設施和環境。(證券時報)

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這一輪疫情的重症高峰到2月初可能會見拐點

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關於這一輪疫情的重症高峰,原來大家都認為,到春節前後能見到拐點。但現在因為有着綜合的干預措施,很可能比感染過峰再延後20天-1個月,到2月初可能會見拐點。現在我們還無法判斷,未來新冠病毒最終走向何方,但對於老年人來說,很可能像接種流感疫苗一樣,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一次,新冠疫苗也要每半年打一次。對年輕人來說,當病毒致病性不斷減弱,就不需要一直接種。(中國新聞周刊)

其他值得關注的新聞:

北交所、股轉公司組織召開地方金融局上市掛牌工作座談會

近期,北京證券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按照片區基地的服務範圍,連續召開了5場地方金融局上市掛牌工作座談會。各金融局普遍表示,得益於北交所設立,過去一年當地上市公司規模有了較好提升,尤其是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得了關鍵的資金支持;歲末年初之際,就2023年及後續工作計劃進行交流,了解北交所改革動態恰逢其時,有助於統一認識、做好謀划。(證券時報)

關注罕見病藥品談判,7款治療用藥談判成功

國家醫保局公布了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情況和新版目錄。罕見病用藥一直是醫保關注的重點。在今年的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現場談判中,7款罕見病治療用藥談判成功。視神經脊髓炎,多發硬化等罕見病都有新治療葯納入目錄,進一步增強了罕見病人群用藥保障。目前,我國醫保目錄包含52種罕見病用藥,覆蓋27種罕見病。其中,自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通過談判新增了26種罕見病用藥進入目錄,平均降幅53%。(央視新聞)

媒體報道

      36Kr  鈦媒體  澎湃新聞  新浪  新浪  新浪  鈦媒體  澎湃新聞  新浪  新浪  新浪  澎湃新聞  騰訊科技  新浪  新浪  36Kr  鈦媒體  新浪

相關事件

  • 阿里發布2023春節團圓消費報告:房車游成交額上漲超3倍;蘋果M2 Pro與M2 Max無緣3nm工藝;關注罕見病藥品談判,7款治療用藥談判成功  2023-01-18
  • 國家醫保局:Paxlovid因輝瑞報價高未能通過談判納入醫保目錄  2023-01-08
  • 新冠治療藥品首發報價實行集中受理、全國通行  2023-01-06
  • 四部門:新冠救治有關的門急診費用,報銷比例不低於70%  2023-01-06
  • 國家醫保談判啟動,輝瑞新冠口服藥、多款高價罕見病葯面臨“靈魂砍價”  2023-01-05
(0)
上一篇 2023-01-18 20:27
下一篇 2023-01-18 2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