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豪發45個月年終獎

訪問原網址

“只有長榮才能超越長榮!”臨近年終獎發放時刻,別人家的公司又來了。

繼2021年給員工發放40個月年終獎后,長榮海運2022年繼續加碼,將年終獎升級到45個月,優秀員工甚至能拿下52個月。折算下來,相當於員工工作一年即可領4年薪水。

疫情三年,海運業成為少有的紅火行業。儘管自2022年下半年開始,集裝箱航運領域運價已逐步回落,但航運企業仍然收穫驚人的業績。

財報顯示,長榮海運2022年前三季已大賺3043.5億新台幣(約684.7億人民幣),提前趕超2021年全年的2390億新台幣(約537.7億人民幣)。

相比之下,同屬長榮旗下的長榮航勤年終獎則少了很多。據台媒報道,多位地勤員工甚至因“眼紅”兄弟企業52個月的年終而集體臨時休假,造成當地航班多處延誤。

年終獎最高發52個月

2022年12月30日,長榮海運年終獎到賬日如約而至。

據多家台媒報道,中國台灣省航運公司長榮海運2022年年終獎最基本發放45個月工資,業績表現好的甚至能領到52個月。換算下來,在過去的2022年,員工只用工作一年即可領取4年工資。

若以基層員工月薪5萬新台幣計算,52個月即約為260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58.5萬元),有員工在當天早上起床即已看到超過200萬新台幣落袋。

不過,對長榮海運年終獎的區間範圍也存在爭議。台媒經濟日報則報道,長榮海運這次年終獎實際發放區間很大,約在10-52個月之間。對此,長榮海運方面並未確認年終獎數據,只回復媒體稱,年終獎金一貫依營運績效及員工個人表現核發。

還有媒體報道稱,12月30日許多長榮員工看到入帳的錢,多數反應是“比去年多,但一定沒有到50個月,只有少數考績極佳的員工才能拿到50個月”。

儘管福利驚人,但外界對長榮海運的“豪氣”早有預期。

早在2021年12月30日,長榮海運就因發放40個月年終獎刷屏社交網絡。當時,多位長榮海運員工均驚呼“從來沒看到這麼多錢”、“是不是看錯了?”,甚至有當地律師貼出其助理的離職理由“我將來要進海運業”、“當律師再會說話都沒用,因為40勝於雄辯”。

當時有媒體援引長榮海運高層透露的消息稱,“一次發40個月雖然看起來很多,但過去10年海運不好,年終獎甚至比長榮航空少,相較於金融業每年都固定發4個月以上,大家苦了10年,這兩年也算熬出頭了,等於還員工一個公道。”

從業績表現來看,長榮海運2022年前三季已大賺3043.5億新台幣(約684.7億人民幣),超過2021年整年歸母凈利潤2390億新台幣(537.7億人民幣)。業績大好、加上40個月年終獎在前,2022年的45個月似乎“見怪不怪”。

值得一提的是,長榮海運在2020年給員工發放的年終獎是10個月工資,算上2021年、2022年,相當於三年總共領到105個月獎金,創下歷史紀錄。

長榮航勤年終獎僅有1個月

對比之下,同屬長榮系的長榮航空日子卻沒那麼好過。

1月1日,長榮航空旗下多名機場地勤員工,集體臨時請假。這部分員工多來自長榮航空旗下的長榮航勤。

據中國台灣省民航局相關部門統計,長榮航勤目前有員工1890人,1月1日總共有151人臨時請假,占當天人力安排總數(618人)的兩成。

台媒援引長榮內部員工稱,長榮航勤員工的工作主要是客機賀貨機的清潔,和機邊拖拉行李與貨物,若罷工,旅客會拿不到行李,空運貨物也無法準點到達,是集團內相對辛勞的工作。

而截至1月1日晚7點,中國台灣省民航局相關部門稱台灣共有79班次航班受到影響,延誤超過15分鐘航班有49班次,出境客機平均延誤124分鐘,入境客機平均延誤119分鐘。

多家媒體報道,長榮航勤員工是因不滿2022年僅有1月年終獎,遠低於同集團的長榮海運45個月年終,而通過臨時休假方式表達不滿。

人手緊缺,就連長榮航勤董事長陳有玉都親自下場搬行李。在中國台灣省電視媒體的鏡頭中,兩鬢染白的陳有玉在傳送架邊正搬運行李,其一邊擦汗一邊對媒體表示“我們一直在找人啊,基本上我們行政人員也出來幫忙”。

長榮航空在相關新聞稿中也指出,除了原排班作業人員及支援人力外,包含董事長及總經理等行政主管以及現場作業主管,於上午6時即到作業現場協助搬運行李、清艙、推輪椅作業,與同仁一起站在第一線,早班技術性及非技術性支援人力約80名,盡最大的努力讓航班得以正常起降。

與此同時,中國台灣省民航局相關部門也聯絡長榮航空,要求其設法增派人手處理,降低對航班與旅客的衝擊。中國台灣省交通事務負責人甚至稱,已多次致電長榮航勤董事長陳有玉,希望集團內部的年終獎金不要差太多。

時代財經發現,2022年前9月,長榮航空盈利69.2億新台幣(約合15.57億人民幣 )。2019年-2021年全年歸母凈利分別為39.82億新台幣(約8.95億人民幣)、-33.61億新台幣(約-7.56億人民幣)、66億新台幣(約14.85億人民幣)。換言之,與長榮海運一樣,長榮航空2022年前三季度利潤已超2021年總和。

長榮航空方面則稱,近年受疫情影響,長榮航勤業務大幅縮減、人才流失,營運十分艱辛。在當前航空業恢復正常營運之際,公司年底已完成調薪及年終獎金髮放(年終1個月、月加薪2000新台幣),對於相關技術性較高的作業員工,另行調高技術津貼,現正持續招聘人才。

1月3日,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表示,截至當天中午12時,現場的旅客服務狀況良好,相關作業也都正常,會持續觀察。旅客則稱,當天的通關及行李提領作業都很正常未延誤,希望勞資糾紛可以儘快落幕。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 “時代財經APP”(ID:tf-app),作者:何銘亮,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長榮海運豪發45個月年終獎  2023-01-04
  • Twitter員工的年終獎或減半發放  2022-08-20
  • 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2022-05-31
  • 調查稱2021年終獎人均2.3萬  2022-01-19
(0)
上一篇 2023-01-05 02:10
下一篇 2023-01-05 07: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