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全面建成投運

訪問原網址

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全面建成投運

圖片來源:中核集團

記者 | 席菁華

自開工不到七年,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全面建成投運

界面新聞自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核集團)獲悉,3月25日,中核福清核電6號機組正式具備商運條件。至此,華龍一號全球示範工程全面建成。

該工程包括福清核電5、6號兩台機組,業主單位為中國核電(601985.SH)下屬福清核電公司。

2014年11月,華龍一號示範工程獲國家能源局批複;2015年5月7日,作為全球“華龍一號”首堆,福清5號機組開工。

2021年1月30日,福清核電5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標誌着中國成為繼美國、法國、俄羅斯等國之後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

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全面建成投運

2021年11月,6號機進入帶核調試階段;12月11日進入帶功率運行狀態。

今年1月1日,6號機組首次併網成功,成為全球第三台、中國第二台華龍一號併網發電機組。

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建成投運,也標誌着中國核電技術水平和綜合實力躋身世界第一方陣。

華龍一號是中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壓水堆核電技術,為當前核電市場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

中核集團表示,華龍一號在安全性上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所有核心設備已實現國產化,首台套國產化率達到88%。

單台華龍一號機組裝機容量約116.1萬千瓦,年發電能力近100億度,設計壽命為60年。

華龍一號在國內已實現批量化建設,福建漳州、海南昌江等工程在推進過程中。

中核集團也在推動海外華龍一號項目落地,與巴基斯坦、沙特、阿根廷、巴西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核電項目合作意向。

2021年,華龍一號海外示範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2號機組投入商運,3號機組發電。

2022年2月1日,華龍一號阿根廷核電項目總包合同簽訂,華龍一號將出口至阿根廷

當月,華龍一號通過英國通用設計審查(GDA),這是全球最嚴苛核電技術審查。通過英國通用設計審查,是華龍一號落地英國的技術前提,意味着華龍一號設計適合在英國部署。

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將成為2022年核電發展的主基調。

去年底舉辦的2022年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上,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提出,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有序推進具備可靠條件的核電項目核准建設。

中核集團是中國第二大核電企業,也是國內唯一的專營核燃料生產商、供應商和服務商,同時是目前中國唯一實現批量出口核電站的企業。

截至目前,中核集團控股在運核電機組數將增至24台,裝機容量由2139萬千瓦增至2255萬千瓦。

媒體報道

      界面

相關事件

  • 華龍一號示範工程全面建成投運  2022-03-26
  • 美國將中國核電企業列入實體清單,中廣核回應:影響可控  2019-08-15
(0)
上一篇 2022-03-26 18:51
下一篇 2022-03-26 1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