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前11月全球動力電池裝車寧德時代第一、比亞迪躍居第二

訪問原網址

原標題:去年前11月全球動力電池裝車寧德時代第一、比亞迪躍居第二

2023年1月4日,全球資訊機構SNE research 公布了2022年1—11月全球電動汽車電池裝車排行數據,中國企業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分列前兩位,二者的市佔率加總為50.7%。

也即是說,去年前11個月,兩家中國企業就佔據了全球動力電池市場一半以上的份額。

SNE research指出,從2020年第三季度開始,全球動力電池市場保持了持續增長。2022年1—11月,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總裝車量為446.0 GWh,同比增加74.7%。

2022年前11月全球動力電池裝車寧德時代第一、比亞迪躍居第二

具體來看,寧德時代去年前11個月的電池總裝車量為165.7GWh,是2021年同期82.1GWh的兩倍以上,同比增速為101.8%。全球市佔率為37.1%,同比增加4.9個百分點,是第二名比亞迪市佔率13.6%的約3倍,在全球動力電池市場中保持了絕對優勢。

得益於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快速增長,去年前11個月比亞迪的電池總裝車量為60.6GWh,同比增速為168.3%,再度反超韓國企業LG新能源位居全球第二。其市佔率為13.6%,同比增加4.8個百分點,領先LG新能源1.3個百分點。

LG新能源位居第三,電池總裝車量為54.8GWh,同比增速僅為9.7%,市佔率更是從2021年的19.6%,大幅下降7.3個百分點至12.3%。

日本松下位列第四,電池總裝車量為34.1GWh,同比增速僅為4.7%,在前十名企業中增幅排名最末。而松下和LG新能源也是前十名企業中同比增速為個位數的僅有的兩家。另外兩家韓國企業SK-On和三星SDI分別排在第五、六位,電池裝車量分別增長72.0%和74.9%,達到26.1GWh和22.1GWh。

雖然三家韓國公司的全球市佔率率保持着穩定的增長,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市佔率從30.5%下降到了23.1%,下降了7.4個百分點。

第七至第十位的位置分別是中國企業中創新航、國軒高科、欣旺達和億緯鋰能,電池裝車量分別為17.8GWh、12.7GWh、7.5GWh、5.9GWh。其中欣旺達的裝車量同比增幅最大,達到了287.3%。

而榜單中所有的中國企業去年前11個月的電池裝車同比增速都超過了三位數。

就11月單月來看,2022年11月,全球電動汽車裝車量為57.2GWh,與2021年同期相比增長了65.7%。中國、美國、歐洲等主要市場都保持了增長,尤其是中國市場,同比增長近1.9倍。

其中,寧德時代的電池單月裝車量為23.4 GWh,約為2021年同期12.7GWh的約兩倍,單月市場份額達到了40.9%,同比增加4個百分點。而11月單月,比亞迪的電池裝車呈現出了生猛的增長勢頭,同比增幅達到了147.6%至8.9GWh,是單月前十名榜單中增速最大的企業。

2022年前11月全球動力電池裝車寧德時代第一、比亞迪躍居第二

SNE research表示,韓國企業中,SK-On通過現代ionic 5、6和起亞EV6的成功銷售擴大了增長勢頭。三星SDI則藉由奧迪E-Tron、BMW i4、FIAT500等的穩定銷售帶動了增長。在LG新能源的增長中,大眾ID.4和福特Mustang Mach-E的銷售利好起到了驅動作用。特斯拉的Model 3、Model Y則是寧德時代、LG新能源、松下電池裝車中佔比最高的車型,其銷售帶動了這三家企業的電池銷量增長。

SNE research特別指出,中國本土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呈現高增長趨勢,而在經濟蕭條、供需困難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下,歐洲市場中大眾、沃爾沃等車型和中國產特斯拉車型中搭載中國企業電池的比重也有所提高。

“佔全球電動汽車(BEV+PHEV)份額60%以上的中國本國電動汽車產業已經在沿軌道平穩前進,並開始駛入全球市場。”SNE research評論說。

此外,美國和歐洲正在制定旨在保護本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限制性規定,而中國則自信地決定從2023年開始完全取消電動汽車補貼政策。補貼政策此前是中國電動汽車市場活躍的主要因素。對整車企業來說,完全取消這一政策將成為僅靠車輛競爭力一決勝負的好機會。因此,電池製造商們要確保電池技術不斷增強,強化與整車企業的合作關係也將變得更加重要。

媒體報道

      新浪  和訊汽車  澎湃新聞  鳳凰科技  IT 之家  TechWeb

相關事件

  • 2022年前11月全球動力電池裝車寧德時代第一、比亞迪躍居第二  2023-01-04
  • 下周55家公司限售股陸續解禁,寧德時代、中國移動、國芯科技解禁市值居前三位  2023-01-01
  • 寧德時代申請凍結廣汽菲克1250萬財產  2022-12-29
  • 寧德時代旗下山東時代新能源電池產業基地正式開工建設  2022-12-24
  • 寧德時代與GreshamHouse達成全球戰略合作 共同推動10GWh儲能應用落地  2022-12-22
(0)
上一篇 2023-01-04 18:14
下一篇 2023-01-04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