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網被罰,很好,但不夠

訪問原網址

知網被罰,很好,但不夠

作者|周超臣

頭圖|視覺中國

有“中國學術界第一版權流氓”之稱的知網,被罰了。

2022年12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知網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作出行政處罰並責令其全面整改,稱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知網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其2021年中國境內銷售額17.52億元5%的罰款,計8760萬元。同時,堅持依法規範和促進發展並重,監督知網全面落實整改措施、消除違法行為後果,要求知網圍繞解除獨家合作、減輕用戶負擔、加強內部合規管理等方面進行全面整改,促進行業規範健康創新發展。

經查,知網在中國境內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具有支配地位。2014年以來,知網濫用該支配地位實施壟斷行為:一是通過連續大幅提高服務價格、拆分數據庫變相漲價等方式,實施了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其數據庫服務的行為;二是通過簽訂獨家合作協議等方式,限定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高校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授權使用學術期刊、博碩士學位論文等學術文獻數據,並採取多種獎懲措施保障獨家合作實施。

調查表明,知網實施不公平高價、限定交易行為排除、限制了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競爭,侵害了用戶合法權益,影響了相關市場創新發展和學術交流傳播,構成反壟斷法第二十二條第一款第(一)項、第(四)項禁止的“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商品”和“沒有正當理由,限定交易相對人只能與其進行交易”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

隨後知網在其官網發布公告稱,對此處罰,誠懇接受,堅決服從。

知網被罰,很好,但不夠

同時,知網宣布了五個方面共15項整改措施,包括解除獨家合作協議、降低銷售價格、完善定價機制、依法獲得著作權人授權、完善稿酬支付辦法、開放個人論文查重服務、提升學術不端檢測技術水平等。

對於知網被罰,網友拍手叫好的同時,認為罰得太少了,諸如——

@人類精神病總院:才8760萬,罰少了。

@科技剛子:銷售額17.52億,罰8760萬,罰了個寂寞,以後還會變本加厲!

@競爭法研究:違法行為持續8年,處罰上年度銷售額5%,沒有沒收違法所得,處罰力度偏輕。而且罰款計算基數僅按知網銷售額,而不是集團母公司的全部銷售額,有違人大法工委的解釋。

@李爺無為:1. 大家都說好。2. 大家都嫌少。

根據2022年6月24日修改通過、8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五十七條,經營者違反本法規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由反壟斷執法機構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上一年度銷售額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罰款。

知網被罰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退休教授趙德馨教授接受九派新聞採訪時表示,這是公正的處罰結果,為知識分子的創作提供了法律保護。並且,這也是他與知網長期反覆較量的結果之一。

去年12月初,年屆90歲的趙德馨教授向知網維權獲賠70多萬上了微博熱搜,成為向知網維權最成功的案例之一,也將知網長期存在的涉嫌壟斷等問題暴露無遺。趙德馨教授發現自己100多篇的文章被知網收錄,包括他自己下載閱讀這些文章都需要付費,而且他本人表示從來都沒收到過稿費。所以他一氣之下將知網告上了法庭。

真正讓知網付出代價的,是知網踢到了中科院這塊鐵板。

2022年4月,一封落款為中科院“文獻信息中心”的郵件在網上瘋傳。郵件內容顯示,多年來,CNKI數據庫憑藉其在中文期刊數據庫市場上極具影響力的市場地位,對續訂價格始終維持着較高漲幅。2021年中科院集團CNKI數據庫訂購總費用達到千萬級別,該數據庫高昂的訂購費用已成為中科院集團資源引進中的“巨無霸”。2022年,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與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就費用、訂購模式展開積極討論,但在多輪艱苦談判后,CNKI數據庫依然堅持接近千萬的續訂費用,其給出的集團組團方案在成員數量、單家價格方面條件相當苛刻。

知網被罰,很好,但不夠

后經媒體與多位中科院內部人士證實,中科院暫停了與知網的合作。此事迅即在網上再次掀起軒然大波,“知網貴到連中科院都用不起”等聲討聲不絕於耳。

2022年5月13日,市場監管總局依據修改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行政處罰決定書國市監處罰〔2022〕87號,在第四條“當事人在相關市場具有支配地位”中提供了一組強有力的數據,證明知網具有市場壟斷地位——

(一)當事人的市場份額超過50%,具有較強市場力量。一是從數據庫服務收入看。2014—2021年,在中國境內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經營者合計服務收入中,當事人市場份額分別為59.95%、58.62%、63.27%、66.91%、66.99%、65.22%、68.03%、69.38%,均超過50%。二是從文獻下載量看。文獻下載量反映了用戶對數據庫服務的實際使用情況。根據調查獲取的數據,用戶通過當事人數據庫服務平台實現的全文下載量由2014年的7.69億次增加到2021年的17.4億次,超過76%的中文學術文獻全文下載來自當事人平台。同時,相關數據表明當事人具有較強市場力量。當事人數據庫收錄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學術文獻,數量最多、最全。當事人收錄的學術資源質量更高,以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為例,截至2022年5月,與當事人合作的北京大學中文核心期刊共1906種,佔總數的96.7%。與當事人就博碩士學位論文進行合作的985、211、“雙一流”高校共計136家,佔總數的91.89%。此外,截至2022年5月,當事人擁有機構用戶2萬多家,個人註冊用戶1.23億人;當事人覆蓋90%以上的高校用戶,其他類型用戶覆蓋率均在60%以上。 (二)相關市場高度集中,當事人長期保持較強競爭優勢。根據數據庫服務收入市場份額,2014—2021年,中國境內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的HHI指數(赫芬達爾—赫希曼指數)分別為4685.91、4629.60、4939.03、5212.03、5231.21、5112.65、5366.28、5488.13,顯示相關市場高度集中,呈現一家獨大的市場格局。當事人市場份額最高且整體呈增長趨勢,長期保持較強競爭優勢。

經查,2014年以來,知網為阻礙其他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平台發展,維持、鞏固、強化自身市場地位,濫用在中國境內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限定學術期刊出版單位、高校只能與知網進行交易,並採取多種獎懲手段保障行為實施;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獲得高額壟斷利潤。

判決書表示:“當事人濫用在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的支配地位,通過獨家合作維持、鞏固、強化自身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了相關市場競爭,以不公平的高價銷售數據庫服務,損害了用戶合法利益,阻礙了中文學術文獻網絡數據庫服務市場技術進步和創新發展,影響了學術交流傳播,破壞了良好的科研學術生態環境。”

知網被罰,很好,但不夠

判決書截圖

據媒體挖墳,知網的前身是《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是清華大學方面提議成立的,《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是1995年立項的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CNKI)的主要組成部分,1999年,被中國科技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國家治理技術監督局、國家環保總局等多個部委評為“國家重點新產品重中之重項目”。

2019年12月31日,中國知網母公司“同方股份”控股股東由清華控股變更為中核資本,實控人由教育部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

據媒體統計,過去10年,包括北京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太原理工大學等多所高校都曾發布公告暫停與知網合作,理由無一例外是知網“數據庫商漲價過高”,“續訂價格漲價離譜“。北大圖書館當時曾表示,不向商家過分的漲價行為輕易妥協。

武漢理工大學則稱“由於續訂價格漲價離譜,我校與中國知網公司的談判不成功。這些年來,CNKI公司漲價幅度過大的行為已受到全國很多高校的抵制,包括許多知名的985高校。”武漢理工大學圖書館統計稱,2000年以來,知網每年的報價漲幅都超過10%,從2010年到2016年間,漲幅為132.86%,年平均漲幅為18.98%。

知網的天價查重費同樣讓學生苦不堪言——每篇論文的查重費用基本在750元以上,最高為每篇950元,加急1200元,到了畢業季,價格一天一個價。

坐擁6000多萬份文獻、核心期刊收率為99%的知網,據稱毛利在60%左右。

近年來,起訴知網的案件日漸增多。諸如作家汪曾祺的子女起訴知網侵權。趙德馨教授曾經的學生、退休教授蘇少之也和知網打贏了維權官司。作家陳應松稱知網收錄了他300多篇文章,全都沒有支付稿酬,也沒有得到過他的授權……

清華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今年2月刊載的署名為南京大學學報編輯部朱劍的一篇文章,題為《中國知網與入編期刊及其作者關係十論——從趙德馨教授訴中國知網侵權案說起》。作者認為,知網的輝煌業績要歸功於20年前確立的知網模式,這一模式建基於知網與入編期刊及其作者之間並不公平的關係之上,雖然解決了分散布局的學術期刊無法獨立構建聚合型數字出版和傳播平台問題,但同時也形成了兩個出版主體並存的局面,同一篇論文,必須先由學術期刊印刷出版以獲體制承認,再由知網數字出版以實現數字化傳播,並由此實現了知網對學術傳播的壟斷和豐厚的收益,卻也埋下了只向學術期刊投稿而未向知網授權的作者維權行動的伏筆,更因其建庫模式消解了入編期刊的獨立形象,中斷了其專業化、體系化、集群化進程而無法與國際學術期刊出版集團展開競爭

朱劍表示,知網應走出既定模式,重建與學術期刊及學科和學術共同體的關係,通過一體化出版和傳播平台共同打造具有完整版權和品牌形象的數字化、專業化、體系化學術期刊集群,努力融入培育世界一流學術期刊行動中去;否則,知網不僅難以應對像趙德馨教授這樣的維權行動,而且還將為時代發展所拋棄。

知網借雞生蛋、一本萬利的生意,該換個經念了。

媒體報道

      網易科技  快科技  投資界  澎湃新聞  新浪  澎湃新聞  新浪

事件追蹤

  • 2022-12-26  知網被罰,很好,但不夠
  • 2022-12-26  被罰8760萬元,知網發布15項整改措施
  • 2022-12-26  知網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被罰8760萬元
  • 2022-04-18  中科院回應停用知網:近千萬續訂費太貴
(0)
上一篇 2022-12-27 08:30
下一篇 2022-12-27 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