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接近完成3G退網,中國或許就在明年

訪問原網址

再過10天時間,也就是在2022年12月31日,美國主流電信運營商Verizon就會%ignore_a_1%其3G網絡。這一次,Verizon態度很堅定,表示“該日期不會再延長”。

至此,美國2G/3G網絡基本“消失殆盡”,AT&T在2022年關閉了自家3G網絡,此前已關閉2G網絡;T-Mobile在2022年先後關閉從Sprint手中繼承的3G網絡和自家3G網絡,目前只留下了2G網絡。

美國運營商只是縮影,在5G加速普及的情況下,全球範圍內2G/3G網絡關閉潮正在掀起。GSA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0月,全球56個國家或地區的142家運營商已經完成、計劃或正在進行2G/3G網絡關閉。

在我國,雖然電信運營商沒有明確對外提出關閉2G/3G的時間表,但步伐在不斷加快,推進2G/3G退頻工作。《IT時報》記者獲悉,一家國內運營商已經在內部明確,將在明年底完成 2G/3G網絡減頻退頻工作,這也意味着,2G/3G屆時將會退網。

Verizon“最後一擊”,美國再無3G

如果要評選美國通信行業2022年度大事,關閉3G網絡絕對是其中之一,三家主流運營商都在2022年關閉其3G網絡,雖然過程一波三折。

AT&T在美國最早推出3G服務,也是最先關閉3G網絡。2019年,這家運營商就宣布會在2022年2月關閉3G。不過,在臨近關閉日之時,美國警報行業通信委員會(AICC)提出反對意見,希望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發布命令以阻止AT&T關閉3G網絡,原因是,不少家庭健康監測系統、防盜和火災報警系統依然在使用AT&T的3G網絡。但AT&T依然按照原定計劃,在今年2月關閉了自家3G網絡,AT&T方面認為自己“仁至義盡”,已經為關閉3G做了充足準備,“至少提前3年通知客戶,並提供免費和打折的設備,還為企業客戶提供了超過1億美元的激勵政策”。

T-Mobile則在2022年3月31日關閉了原先Sprint的3G網絡,這兩家運營商在2020年合併。到了2022年6月30日,T-Mobile又關閉了自己的3G網絡。

相比“硬氣”的AT&T和“爽快”的T-Mobile,另一家運營商Verizon則“軟弱”不少,關閉3G網絡的計劃一再跳票,從2019年延遲到2020年,然後又從2020年延遲到2022年底。這一次,Verizon態度堅定,表示不再延期了,會在2022年12月31日關閉最後一個3G CDMA基站。Verizon方面表示,由於過去幾年的努力,現在只有不到1%的客戶仍在訪問3G網絡。

也就是說,從2023年開始,美國將再無3G網絡。

而在2G網絡方面,AT&T已在2017年初關閉2G網絡,Verizon則在2019年底關閉,目前只有T-Mobile未表態何時關閉自家2G網絡。

從全球範圍來看,根據GSA數據,43個國家和地區的76家運營商已完成或計劃關閉2G網絡,42個國家和地區的80家運營商已經完成、計劃或正在進行3G關閉。

美國接近完成3G退網,中國或許就在明年

每年2G/3G網絡關停數量圖源:GSA

擺脫“四代同堂”,加快減頻退網

隨着5G的到來,我國運營商遇到了2G、3G、4G、5G“四代同堂”,但這帶來的不是幸福,而是痛苦和壓力,運維成本居高不下、頻譜資源受限、站點資源不足,嚴重影響我國信息通信行業的發展。

早在2019年,工信部相關人士就表示:“5G商用列車已經開動,我國移動通信網絡2G、3G的退網條件已逐漸成熟。”這是官方首次對2G/3G退網的表態。

2021年11月,工信部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加快2G、3G網絡退網,統籌4G與5G網絡協同發展”,將2G/3G退網列入“十四五”期間網絡基礎設施的重點工作。

美國接近完成3G退網,中國或許就在明年

電信運營商則在積極推動2G/3G減頻退網工作,條件逐漸成熟。

“我們這兒3G已經全部退掉了,今年的主攻任務是2G,減掉頻點,只保持基礎覆蓋。按照集團的要求,在明年12月份完成2G減頻退網任務,我們爭取在明年6月份完成。”一位省級運營商內部人士說道。

2G/3G退網條件逐漸成熟,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隨着時間的推移,VoLTE現在已經完全挑起了大梁,語音業務不需要再回落到2G/3G網絡上進行,2G/3G存在的必要性大大降低。“在我們這邊,VoLTE承載的話務量已接近90%,2G/3G話務量降得非常厲害”,上述運營商人士說道。

這位人士介紹,目前正在關停無話務量或者低話務量的2G基站,並且進行梳理和排查,在沒有2G網絡的地方,要提供相應的4G/5G網絡覆蓋。

“等2G/3G減頻退網完成後,這些優質的低頻資源就可以用於4G/5G網絡建設,將會有效提升居民區的網絡深度覆蓋效果,為用戶帶來更好感知。”上述人士說道。

用戶遷轉挑戰大,“物”比“人”更難

關停2G/3G是項系統工程,不是簡單將網絡關閉了事,更重要的是推動2G/3G用戶和業務遷轉至4G/5G上去。這,恰恰是件難事。

“在公眾用戶方面,主要是一些老年用戶,使用的是不支持VoLTE的老舊終端,將來如果2G/3G關閉之後,這部分用戶會受到影響,所以要通過一些引導措施,來推動這部分用戶遷轉到4G/5G,比如推出超低價且支持VoLTE的手機等”,這位運營商人士說道。

更大的挑戰其實不在“人”,而是在於“物”。換而言之,相比推動公眾客戶遷轉至4G/5G,推動使用了2G/3G連接的物聯網業務進行遷轉的難度更大

2020年時,在工信部發布的《關於深入推進移動物聯網全面發展的通知》中,明確提出“在保障存量物聯網終端網絡服務水平的同時,引導新增物聯網終端不再使用2G/3G網絡,推動存量2G/3G物聯網業務向NB-IoT/4G(Cat1)/5G網絡遷移。”

但問題在於,使用2G/3G連接的存量物聯網終端規模十分龐大。在NB-IoT和LTE Cat.1規模化發展之前,基於蜂窩網絡的物聯網終端主要通過2G、3G接入,尤其是2G承載了大部分蜂窩物聯網連接。物聯網智庫方面統計認為,2019年10.3億物聯網連接中,大部分為2G/3G網絡,即使此後2年的“擠水分”以及向NB-IoT、Cat.1的遷移,剩餘的存量依然有數億的規模。

相比公眾業務,物聯網業務的使用周期較長,比如智能水表業務,可能要使用十多年,而且很多應用於關鍵生產經營場景,遷移的難度相對較高。

但從根本而言,2G/3G網絡現在完全可以被更新、更好的技術來替代,退網是“板上釘釘”之事,在國內,也許就在明年。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IT時報”(ID:vittimes),作者:錢立富,編輯:錢立富 挨踢妹 ,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IT 之家  騰訊科技

相關事件

  • 美國接近完成3G退網,中國或許就在明年  2022-12-21
  • 蘋果iPhone 13全系列移除對中國電信2G/3G網絡的支持  2021-11-21
  • 美國T-Mobile宣布今年內關閉3G網絡,2G退網尚無定期  2021-05-13
  • 中國聯通首次公布5G套餐用戶數7083萬,今年將基本完成2G退網  2021-03-12
  • 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將無限期推遲關停 3G 網絡  2021-01-06
(0)
上一篇 2022-12-21 22:02
下一篇 2022-12-21 2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