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大激光」獲近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深圳公大激光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公大激光」)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由中芯聚源和華創資本投資。本輪融資將用於高功率綠光和紫外光纖激光器產線建設,千瓦級綠光和超快紫外光纖激光器研發、生產以及市場拓展。

激光在工業製造、生物醫療、科研、軍事等諸多領域有着非常廣泛的應用,而激光器作為發射激光的核心裝置,被稱為激光加工設備的“心臟”。

隨着裝備製造、消費電子、新能源等領域對激光器的需求不斷增長,近年來我國激光器市場規模保持穩定增長。在中國製造業從低端邁向中高端的進程中,智能製造和精密製造成為未來發展趨勢和轉型關鍵,這也對光纖激光產業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

公大激光創始人張帆從2004年開始接觸並研究光纖激光器,他判斷,隨着未來智能製造往更精密、更細分化的方向發展,窄脈衝(納秒、皮秒和飛秒)和短波長(綠光和紫外)將是未來光纖激光器的兩大技術趨勢。

在窄脈衝領域,已有眾多企業布局研發超快激光器,競爭激烈,而短波長領域則相對空白。在當前國內的光纖激光器市場,波長較長的紅外光源是更為常見的選擇,例如新興的新能源行業中銅材料的精密焊接,使用的主流設備是大功率紅外光纖激光器。

但相比於紅外波段,使用綠光則是看中其穩定性高、能量集中、電光轉換效率高等優點,焊接銅的效率更高且幾乎無飛濺。除了在部分場景下將逐步替代紅外光纖激光器,短波長光纖激光器在鋰電、光伏、半導體等領域也具備廣闊的新增應用場景。張帆認為短波長激光器將迎來巨大的市場機會。

此外,隨着工業生產的大規模化和加工工藝的提升,下游應用商對光纖激光設備的功率要求也必將上升。要跟上高端工業的發展步伐,激光設備的“心臟”亟需升級。基於此,公大激光明確專註研發高功率短波長的光纖激光器。

據張帆介紹,目前公大激光已推出涵蓋從連續、准連續到納秒、皮秒等一系列綠光光纖激光器產品,包括高功率100-500W連續單模綠光光纖激光器、高功率100-500W准連續單模綠光光纖激光器、50-100W亞納秒脈衝綠光光纖激光器和10-30W超快綠光光纖激光器等。

無論是高功率還是短波長,都是近年來國內光纖激光器性能競爭的主戰場,同時也存在較高的技術門檻。得益於此前多年的高校研究以及軍工項目經歷,帶着長期積累的技術理論沉澱,張帆決定將公大激光落地激光產業應用最前沿、對市場應用最敏感的城市之一——深圳,以實現技術成果轉化。

如今,公大激光已經形成從底層材料的自研,到器件的匹配設計開發,再到基於底層材料和器件對整個激光器的系統級設計的全鏈條自研技術能力,並獲得15項已授權專利,構建起堅實的技術壁壘。

不同於已經爆發並形成百億級規模的紅外激光器市場,綠光激光器的發展還處於萌芽階段,商業化進程較慢。因此,除了研發產品,公大激光的另一項重點任務是開拓高功率短波長激光器的應用市場,與市場共同成長。

公大激光基於對行業的認知輸出標品,而要真正將新型高端激光器落地到場景中,還需要結合具體需求調整參數,找到滿足終端應用的契合點。張帆介紹,例如在電池極耳切割行業,正極材料多用機械刀切割,但切割效果並不好;而公大激光的綠光激光器切割效果雖好,效率卻不如機械刀,需要配合客戶需求調整功率或參數,最終提供優於機械刀的解決方案。

作為激光設備產業鏈的上游生產商,公大激光需要及時獲取終端應用商的最新需求,與前沿科技接軌並快速響應市場,才能精準切入商業化落地的場景。因此,公大激光選擇與具有豐富的應用工藝經驗、明確終端需求的中游頭部設備集成商合作。例如在產品推出后,送樣給鋰電和光伏行業的知名設備集成商,嘗試用新光源解決新材料的加工難題。

此外,公大激光通過搭建工藝實驗室,探索新材料的加工工藝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案。例如將新型綠光激光器應用於純銅的3D激光打印、新能源汽車純銅元器件加工、半導體行業的碳化硅切割以及其他特種金屬等新材料加工等新興高端製造領域。

張帆坦言,我國光纖激光器與國外相比還有5-10年的差距,但並非難以望其項背。綠光激光器於幾年前就已實現商業落地,應用於激光摻雜、激光開槽、單晶硅和多晶硅加工等工序,但主流設備是美國IPG的納秒脈衝綠光激光器。對標國際前沿技術,公大激光不斷推出更高功率的500W連續綠光、500W准連續綠光等新產品,推動實現高功率綠光激光器的國產化。

此前在2021年完成Pre-A輪融資后,公大激光曾推出兩款對標國外的紅外產品,應用於鋰電材料加工領域,加速光纖激光器的國產化進程,目前兩款產品已批量出貨。

未來,公大激光計劃基於綠光技術開發紫外激光器,“在不考慮技術難度和價格的情況下,紫外的可應用領域相較於綠光更為廣泛,發展潛力巨大。”緊抓科創主動權,張帆預計公大激光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推出首款紫外光纖激光器,加快前沿技術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邁入工業4.0時代,公大激光順應工業智能化趨勢,在產品端,結合客戶需求輸出便於操作的定製化產品,實現生產過程的自動化;在售後端,公大激光積極開發物聯網,實現對激光器的狀態監控、遠程協同的軟件故障解決以及程序升級,建立起智能化的售後服務系統。

專註高功率短波長這一技術點,公大激光通過小切口撬起千億級高端激光器大市場,未來將在技術方面不斷推出更高指標的產品,鞏固技術優勢;提高提供整套激光精密加工的專業化解決方案的能力,保持先發優勢。在資源、資本的考慮方面,張帆表示,希望未來能引入產業直投基金協同發展。

媒體報道

      搜狐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公大激光」獲近億元A輪融資  2022-07-18
  • 公大激光完成新一輪數千萬Pre-A輪融資  2021-11-05
(0)
上一篇 2022-07-18 21:47
下一篇 2022-07-18 2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