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藍國際擬港股上市,外包服務上半年收入 2 億元

訪問原網址

12 月 14 日,優藍國際遞表港交所主板申請上市,麥格理、建銀國際為聯席保薦人。

招股書顯示,優藍國際是中國領先的藍領終身服務平台,旨在成為藍領人才的首選終身服務平台。根據灼識諮詢的資料,按2021年藍領終身服務產生的收入計,該公司在中國的藍領終身服務平台中排名第一。

01 上半年外包服務收入2.02億元

優藍國際為學生、藍領人才及企業客戶提供藍領終身服務,其中包括職業教育服務、人才招聘服務、僱員管理服務及市場服務。

優藍國際擬港股上市,外包服務上半年收入 2 億元

按分業務收入劃分,對比往年,僱員管理服務收入佔比比重雖有所減少,但一直是主要收入板塊。在 2022 年上半年,該業務收入 2.06 億元,佔總業務比重 67.8% 。不過,僱員管理服務下的外包服務收入在上半年就達到 2.03 億元。

據招股書顯示,截至 2019 年、2020 年及 2021 年 12 月 31 日止年度以及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止六個月,外包服務項下的月均藍領人才人數目分別達 8,132 人、6,743 人、6,822 人及 4,981 人。

優藍國際擬港股上市,外包服務上半年收入 2 億元

人才招聘服務收入 5305.8 萬元,佔總收入比重 17.8% 。優藍國際通過在線招聘平台及線下服務交付點組成的 OMO 招聘服務體系,提供多渠道的藍領人才招聘服務。根據招聘的藍領人才數量向企業客戶收取服務費,而不會就招聘服務向藍領人才收取費用。截至 2022 年上半年,在優藍招聘註冊的藍領人才超過 19.0 百萬人,其數據庫中的簡曆數超過 21.6 百萬份。

職業教育服務的收入 3410 萬元,佔總收入比重 11.2% 。職業教育服務包括職業教育委託管理服務、自營學校、專業共建項目及技能培訓。截至 2022 年上半年,優藍國際在全國範圍的職業教育網絡共包括在委託管理模式下的23所職業學校、1 所自營學校、37 個專業共建項目及9所技能培訓學校,覆蓋全國 16 個省份或自治區的46個市或縣。

優藍國際擬港股上市,外包服務上半年收入 2 億元

其中,職業教育委託管理服務主要地方政府部門訂立委託管理協議,開展中等職業學校管理,以向所管理的學校收取管理費;自營學校則指的是騰飛學校,優藍國際在 2021 年 6 月收購。專業共建項目則是與職業學校合作,在專業共建項目下共同開發和管理一門或多門課程等,以收取服務費為主;技能培訓則是向藍領人才或學生提供多元化、就業導向的技能培訓,業務收入主要來自培訓費。

市場服務收入 1082.8 萬元,該部分收入不足 5% 。主要是優藍國際向所委託管理的職業學校的學生提供市場服務,包括消費服務及餐飲服務。

02 連續三年虧損,今年上半年凈調整凈利潤417萬元

優藍國際擬港股上市,外包服務上半年收入 2 億元

業績方面,優藍國際已經連續三年持續虧損。據招股書顯示,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上半年,優藍國際的營業收入分別為 6.65 億元、6.36 億元、7.38 億元和 3.04 億元,相應的凈利潤分別為人民幣 -1.92 億元、-0.12 億元、-2.21 億元和 -1.18 億元,相應的經調整凈利潤分別為人民幣 -1.60 億元、-808.1 萬元、-1,737.7 萬元和 417.0 萬元。

優藍國際擬港股上市,外包服務上半年收入 2 億元

與此同時,從 2020 年到 2022 年上半年,集團經營活動現金流均為負。到 2022 年上半年,經營活動現金流流出為 2051.6 萬元。

實際上,從 2016 年開始,優藍國際便融資不斷,從發展歷史來看,在 2016 年獲得 A 輪投資;2017 年獲 B 輪投資;2020 年獲 B+ 輪投資及 C 輪投資;2021 年獲 C+ 輪投資。從歷年融資活動現金流來看,這幾年一直都是正值。僅在今年上半年,未獲得融資的情況下出現了負值。

優藍國際擬港股上市,外包服務上半年收入 2 億元

毛利方面,在職業教育服務、人才招聘服務及市場服務方面錄得較高毛利率,而僱員管理服務產生較低的毛利率或毛損率。與向藍領終身服務行業的企業客戶或藍領人才提供的其他服務相比,優藍國際僱員管理服務的外包服務的毛利率通常較低。其在招股書中稱,「這主要是因為我們負責所有外包成本,包括藍領人才的薪酬成本,據灼識諮詢確認,這符合行業慣例。」

03 藍領終身服務行業競爭持續加劇

從競爭格局方面來看,招股書顯示,優藍國際在多個不同方向與領域已經實現排名第一。比如,按藍領終身服務產生的收入計,優藍國際在招股書中,公司是中國藍領終身服務市場上最大的藍領終身服務平台。在 2021 年,優藍國際的藍領終身服務所得總收入約為 6.7 億元。

又如,按 2021 至 2022 學年委託管理模式下及自營的學歷職業學校數量計,優藍國際在招股書中排名第一;按同期委託管理模式下及自營的中等職業教育學校數量計,排名第一,等等。

顯然,優藍國際所處的是,高度分散且競爭激烈市場環境。優藍預計,藍領終身服務行業的競爭將持續存在並加劇。藍領人才包括第二產業人才及第三產業人才。根據灼識諮詢的資料,中國於 2021 年約有 575.8 百萬名非農僱傭人才,包括金領人才、白領人才及藍領人才,其中中國藍領人才占非農人才的比例最大,占 2021 年中國非農人才總數約68.7% 。

招股書顯示,其競爭對手主要包括其他藍領終身服務平台、職業教育服務提供商、人才招聘服務提供商、僱員管理服務提供商及市場服務提供商。「我們在面向企業客戶和藍領人才的人才招聘服務、僱員管理服務及市場服務行業,以及面向學生和教師的職業教育行業,與我們的競爭對手展開競爭。」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多鯨”(ID:DJEDUINNO),作者:多鯨,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芥末堆  36Kr  澎湃新聞
(0)
上一篇 2022-12-15 18:57
下一篇 2022-12-15 21: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