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要素市場的未來,遠不止 “入表 ” 這麼簡單

訪問原網址

近日,財政部印發《企業數據資源相關會計處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對於數據資產的確認是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徵求意見稿的內容主要是對數據資源進行了明確的會計規定,將直接影響利潤表和資產負債表。

簡單來說:此前財務上對數據資源沒有明確清晰的科目要求。在核算上,大部分公司都將這項開支計入了企業的費用,歸屬於利潤表。

而新的規則出台後,未來數據資源(符合準則)將計入資產,進入資產負債表。可粗略的類比醫藥研發費用資本化。

其最直觀的好處是:在原有條件下,費用的減少,企業利潤會明顯提高。未來資產的增加,將會進行待攤或計提減值準備。

華爾街見聞·見智研究(公眾號:見智研究Pro)認為,數據資本化的最重要意義在於:數據價值被認可,正式成為可以盈利的資產。這在當下全球數據要素越來越重要的背景下,會計準則的變化將成為數據能產生價值的重要依據。

歐美企業也還並沒有把數據要素入表。對於企業數字資源進行明確的會計規定,這也是國內首次出台相關政策,這樣做無疑是最大程度鼓勵企業加大對數字經濟的建設和投資。

01 數據資產的分類

對企業來說,大致可劃分為三類:

1、自用數據,不以數據為主營業務。比如銀行,數據資源投入非常大,但是僅供企業內部使用,建設數據中太,並不以數據交易為主營業務;可以依照會計準則對無形資產的規定,對該數據是否符合界定進行確認。

2、以數據交易為主營業務:比如wind、同花順等;

3、非數據運營企業,但是也會形成數據產品,進行出售。比如國家電網。

數據資產較為抽象,所以對於資產的具體形式確定、以及損耗情況未來會計細則還會進行更為明確的更新和說明。

如比對數據的所屬權要進行清晰的確定數據資產加工后再進行銷售的產品該如何入表等等(對應上述第三類型)。此後,見智研究也將繼續跟進行業的進展。

本次數據在財務上確認為資產,僅僅是數據要素市場規範建設的開始。

02 數據要素市場將步入千億時代

數據資產化、權責明確是數據要素市場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根據數據要素流通的總體架構:

數據要素市場的未來,遠不止 “入表 ” 這麼簡單

未來對於數據的定價、流通模式、流通技術和交易規則也會進行詳細的規範,並出台相應監管制度,從而進一步對數據要素市場的機制進行完善,以煥發市場的生機。

數據要素市場構建涉及多個環節。包括數據採集、數據存儲、數據加工、數據分析、數據流通和生態保障。

數據要素市場的未來,遠不止 “入表 ” 這麼簡單

根據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的公示:到2022年,這六大行業中,市場規模最大的是數據存儲:180億元;位居第二的是數據分析175億元;數據加工160億元。其餘行業規模不足100億元。

2020年我國數據要素市場規模約545億元,預計到 2025 年,市場規模將突破 1749 億元,行業正式進入高速發展階段。

數據要素市場的未來,遠不止 “入表 ” 這麼簡單

數據要素未來將激發市場活力,加快與傳統產業的融合。

03 政策鼓勵下,數字經濟迎來高速發展

在“十四五規劃中”數字經濟已明確成為農業、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是我國發展的主要任務。今年來國家多次發布鼓勵數字經濟建設的規劃和政策。

數據要素市場的未來,遠不止 “入表 ” 這麼簡單

對於數字經濟建設的任務可參考見智研究之前的文章備受關注的數字經濟是什麼?

在2022年10月2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七次會議上,現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 何立峰先生的《關於數字經濟發展情況的報告》中

對我國數字經濟建設給出了明確的下一階段工作安排和對未來的展望。

到2025年,中國數字經濟將邁向全面擴展期;到2035年,數字經濟邁向繁榮成熟期。

主要目標包括:

1、推進關鍵技術攻關;

2、適度超前部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3、推動數字產業創新發展;

4、加快深化產業數字化轉型;

5、提升數字公共服務水平;

6、完善數字經濟治理和加強數據安全保護等。

見智研究認為: 我國數字經濟的建設將迎接歷史以來最快發展時代。

總結

數字經濟建設將在國家的大力推動下進入全新的時代,特別是數據資產未來入表后,相應費用的減少,會極大改善相關公司的利潤表,從而推動企業有更大的動力進行數字經濟建設和投入。

數據對經濟、產業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許多公司也會在多重政策的利好下,進行轉型。未來見智研究也將重點跟蹤該產業以及公司的動態。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見智研究Pro”(ID:gh_34389d0696ba),作者:韓楓,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新浪

相關事件

  • 數據要素市場的未來,遠不止 “入表 ” 這麼簡單  2022-12-13
  • 恩核數據完成5000萬元A輪融資  2022-09-09
  • 九章數據獲數千萬級A+輪投資  2022-05-27
  • 下秒數據完成數千萬元級別天使輪融資  2022-05-19
  • 科傑科技完成億元融資  2022-05-18
(0)
上一篇 2022-12-14 06:09
下一篇 2022-12-14 08: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