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訪問原網址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眼下,5G技術發展如日中天,“物與物”相連伴隨着技術發展正在賦能更多的行業與場景。近年來,全球範圍內物聯網終端數量高速增長。根據GSMA的預測,2025年該數據將達到250億個,其中消費物聯網終端數量約佔110億個,已追平了2019年的總終端數。

小到隨手可拿的手機與電腦,大到追求“智慧”的汽車與家居,數以萬計並不斷新增的設備在實現便利生活的同時,也在放大設備過多帶來的副作用。從QuestMobile統計的數據看,今年一季度,我國12億互聯網用戶平均每日聯網時間達到6.6小時,人均擁有5台智能設備。

一個機遇的出現也意味着一場挑戰——如何更好地滿足超過6億用戶面臨的跨設備、跨應用需求。如何來理解行業內的機遇與挑戰?它們都指向一個難題——如何讓設備的跨端體驗變得絲滑流暢。

各自畫圈,難以破解的用戶之痛

手邊的智能設備不斷推陳出新,各自生態不同、相互系統不兼容、硬件水準差異大反倒讓用戶化簡為繁,頭疼不已。跨端開發投入大,因此業內長期以來都在打造自家生態圈上狠下功夫,提升用戶體驗度。

同題作文,不一樣的錦繡文章,OPPO另闢蹊徑,做了一次行業“破壁人”。

OPPO認為,各自畫圈的格局在長期視野下並沒有為用戶解決問題,反而在“逼”用戶做選擇,無益於割裂的、打破單線式生態競爭格局。對用戶來說,部分所謂的“便利”需要額外耗散面對更多設備和APP的精力,很難談得上一致性和流暢感。

比如說,就“打網約車去商場”這一進程,起碼需要有擁有APP—打開APP—開啟打車程序—到達付款四個步驟,如果再加上搜索美食,不僅單項鏈路長,用戶還得通過不停切換應用獲取服務,體驗頓挫感明顯。

OPPO軟件工程事業部副總裁李傑發布潘塔納爾

OPPO軟件工程事業部副總裁李傑發布潘塔納爾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這一次,OPPO沒有在前人的車轍上繼續探索,而選擇活生生辟出一條“改革之路”。於己,有效解決用戶痛點;於人,可持續性地合作共贏。在剛舉辦的OPPO開發者大會上,OPPO展現了對未來生態的新思考。

靠着ColorOS和潘塔納爾兩把鑰匙,以及新型的服務生態,OPPO不僅打破了設備和系統之間的差異和限制實現一站式服務,更重要的是與人共享、共建生態土壤。

以人為本,潘塔納爾成就生態“破壁人”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過往不乏廠商主動探索跨設備為用戶提供服務的先例,但卡點在於未能突破系統的差異,不同系統之間,數據、內容與服務仍然無法互通。

而在本次OPPO開發者大會上,作者看到了一種新的解決方案——潘塔納爾智慧跨端系統。這是OPPO為了突破多元化服務和異構設備的限制,為用戶提供一站式體驗和服務的關鍵武器。

對用戶來說,什麼是潘塔納爾?作為ColorOS 13的“軟芯片”,潘塔納爾拓展了操作系統“智慧跨端”的能力,是用戶體驗“一站到底”的基礎。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通過融合計算能力,潘塔納爾能夠跨端調用設備算力和算法,實現多設備高速計算,同一個OPPO賬號的設備,無論遠近,都能夠實現無感連接,還可以實現基於用戶場景,無感調用攝像頭、傳感器等外設、訪問個人其他設備或雲端的數據。

通過泛在服務能力,潘塔納爾能夠精準地理解和預判用戶的需求,當用戶需求被識別後,系統將提供全新的服務組合方式,用細顆粒的服務去貫穿用戶在不同場景的需求。當然,當服務分散在不同設備時,用戶還面臨不同設備的交互方式各異的問題,這時潘塔納爾的泛在服務能力還能夠基於不同的需求,以更適合的交互方式,向用戶提供自然連貫的交互體驗。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有了潘塔納爾的智慧跨端能力,OPPO不斷嘗試在不同領域的數字化實踐。比如全新升級的OPPO Carlink,正是潘塔納爾系統在智能汽車領域的應用探索,不用更換車機系統,就能解決現有車機與手機等移動設備間交互方式有限、生態封閉、互聯方案各異的問題。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在智能汽車領域,OPPO已與上汽集團達成了合作,用戶能在中控大屏上體驗由手機算力與車載攝像頭融合下的AR導航;輕輕上划手機就能在副駕屏幕上開始全景視頻通話。除了上述“應用流轉”外,還有“座艙增強”,結合用戶個人設備一起構建用戶“第二空間”,從而擴展“遊戲艙”“移動KTV”“移動會議室”和“小睡一會”等場景。有了潘塔納爾的技術底座,車企能靈活發揮,挖掘更多新玩法。

用戶中心,OPPO搭建新型服務生態

潘塔納爾作為OPPO萬物互融的軟件基座,解決了跨設備、跨系統互聯互通的問題,對於用戶來說,設備互聯之後能夠為用戶帶來的服務才具有關鍵價值。

事實上,服務觸達用戶的方式一直在演進,「泛在化」發展的進程正在加速,服務信息傳遞的效率也不斷在提升。早期的服務形態以「線下」為主,比如,出租車公司為消費者提供打車服務、街頭藝人為街邊群眾提供演唱表演服務;隨着互聯網的普及,服務進入「線上化」階段,由互聯網服務提供商針對用戶的需求提供在線解決方案。像是網約車公司為用戶提供網絡打車平台服務、演藝直播公司為用戶提供網絡直播平台服務;從2020年開始,線上服務邁進「泛在化」階段,比如,平台將網絡打車平台中的打車、代駕等功能服務從應用中提取出來,直接提供給用戶。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正是由於服務泛在化趨勢,且基於潘塔納爾的能力,OPPO組建了新型的服務生態。通過服務生態,上游的服務提供方將覆蓋生活服務、出行、娛樂、辦公等各場景的服務,集成到OPPO服務中台。服務中台為開發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接入解決方案,並通過對用戶服務體驗環節的解構,建立起全場景服務智能分發與履約能力。

對於用戶來說,OPPO服務生態的建立,使其能夠在OPPO平台上享受到更便捷、高效、連續的服務過程,以用戶出行為例:出發前,OPPO負一屏卡片可以提供便捷打車功能,當車輛距離用戶1公里以內的時候,會推送帶有精準定位的導航信息,讓用戶更快找到車。

當然,導航服務還不局限於手機,當用戶抬手看錶,預約車輛與地圖導航同樣會發送到智能手錶上。行程中,通過手機或手錶的「通知膠囊」可以實時查看行程信息;行程結束,智能短信還將主動提示乘車訂單。在這個過程中,用戶全程無需打開APP就可以享受到全鏈路的智慧服務。

當前,服務生態還處於發展初期,服務場景主要覆蓋家居、出行、生活等,並已初步建立起意圖識別與預測系統,構建場景識別等能力,能夠對沉澱的用戶數據統一的存儲、管理與分析。

未來,服務生態將向全智能服務生態演進,為用戶帶來直達、全場景、智慧化的互聯網服務體驗。IoT三方終端硬件將融入OPPO全場景分發的流量矩陣,服務場景進一步實現家居、出行、生活、娛樂、健康等場景的全覆蓋;而智慧化能力也將極大提升,形成用戶多維度意圖識別與預測能力。

屆時,服務將可以精準識別用戶需求,並通過手機、手錶、大屏、車機等智能終端設備,主動、智能地提供給用戶,真正實現從「人找服務」到「服務找人」。

開放互贏,與OPPO共謀智慧生活

打破不同設備與系統間的隔斷,並組建全新的服務生態,通過泛在化方式為用戶提供智慧化的服務,這兩年OPPO在生態上的創新可謂是革命式的。OPPO這條“生態改革”之路,為何鮮有人走?跨設備的系統開發難在當下,利在千秋。一旦潘塔納爾初具規模,就能百川納海、澤福天下。

這才有了篇首之語,OPPO的生態將成一片肥沃土壤,人人可來,既能播種,又有收穫。如同它的名字,取自世界上最大的濕地生態系統——潘塔納爾濕地,尤以動植物的密集程度為世界之最。

這就是OPPO的格局和“野心”,希望潘塔納爾以最大的開放性及友好性,構建一個人人可參與的數字世界。有了這塊濕地,開發者將擁有更自如的開發空間;用戶有更精準、流暢的服務;合作夥伴能大展拳腳開拓更廣闊的應用場景。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目前,已有21個生態合作夥伴與OPPO潘塔納爾達成合作關係,包括騰訊雲、高德地圖、網易雲音樂、小紅書、WPS等企業。其中,上汽集團、海信、美團和支付寶這四家企業,更是與OPPO達成戰略合作。其生態應用場景涵蓋出行、辦公、娛樂等生活方方面面。此外,OPPO還聯合產業生態夥伴共同發布了《潘塔納爾系統白皮書1.0》,共同推動構建共生共榮的產業生態圈。

背靠5億用戶是潘塔納爾的先天優勢,同時憑藉強大的情境感知和算力打破了業內各自畫圈的壁壘,幫企業找到用戶,為用戶提供全場景智慧化服務,不斷催生出新的產業模式。靠着多方技術迭代和終端賦能,用戶將在這片“濕地”上享受到更多美好生活。

隨着技術迭代,這樣的“智慧生活”場景會愈加豐富,這才是潘塔納爾的願景,讓所有生態共建者都能播種、收穫。眼下,已有超過百萬的開發者和創作者加入到了OPPO生態中,各自深耕在文娛、生產、學習、健康等領域,為全球用戶創造美好的智慧生活。(本文首發鈦媒體App)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搜狐  搜狐  CNBeta  機器之心  TechWeb  搜狐  搜狐  數字尾巴  搜狐  鈦媒體  搜狐  愛范兒  鈦媒體  快科技  CNBeta  IT 之家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8-30  OPPO潘塔納爾:讓智能設備步入開放生態
  • 2018-10-11  OPPO推出Hyper Boost手機加速技術,將與谷歌開展合作
  • 2018-03-09  OPPO官方宣布ColorOS 5.0系統 適配全面屏+智能AI助手
(0)
上一篇 2022-08-31 00:27
下一篇 2022-08-31 0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