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再戰音樂社交:騰訊音樂測試WeBand,網易重上“妙時”,字節旗下汽水音樂月活破千萬

訪問原網址

巨頭再戰音樂社交:騰訊音樂測試WeBand,網易重上“妙時”,字節旗下汽水音樂月活破千萬

  文/陳橋輝

  國內頭部音樂平台新動作不斷。

  Tech星球獨家獲悉,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正在測試一款全新的音樂社交產品“WeBand”,這是一款2D風格的用戶共創虛擬空間的社交App,據消息人士透露,該款產品由全民K歌團隊打造,打磨了有大半年之久,是內部重點構建的項目。無獨有偶,Tech星球曾獨家披露網易雲音樂推出過一款音樂社交產品“MUS”,這是一款匹配音樂同好的社交App,如今,已經更名為“妙時”並重新上線。TME和網易雲音樂這兩家頭部平台,正在加強音樂社交上的布局。

  此外,Tech星球還獨家了解到,截止到今年10月,字節今年推出的汽水音樂,其月活已接近1000萬,日活用戶數近200萬,且數據還在不斷地快速增長,預計11月份月活突破1000萬。對此,Tech星球向字節跳動方面進行求證,截止發稿前,暫無回應。

  實際上,隨着國內音樂市場進入存量市場后,各方面的賽道競爭更為激烈,特別是在社交娛樂賽道上更是如此。在今年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財報電話會議中,CEO樑柱透露了未來的業務規劃,他提到,可能在QQ音樂App探索元宇宙,每個用戶將擁有自己的獨立房間,可以把自己的音樂放到虛擬房間里,朋友們來拜訪就可以聽到這些音樂。而元宇宙正是社交生態里的重要一環。

  網易雲音樂則在今年也在加碼推出社交娛樂服務,這兩年先後推出了心遇、音街、聲波,以及此次的“妙時”。

  相比於網易雲音樂和TME,字節的汽水音樂則是在今年獲得了抖音的流量扶持,月活數據正在快速增長,另外還推出了“番茄音樂暢聽版”,打造雙子星模式的在線音樂業務發展路線。

  毫無疑問,國內音樂行業已開始在社交等領域上開啟新的競爭。

  音樂社交是門好生意嗎?

  TME此次測試的音樂社交產品孵化自全民K歌團隊,業務名原來叫做“KKTOWN”,后一直根植於全民K歌中,近期,已獨立成為一個2D風格的用戶共創虛擬空間的社交App,這是TME的首個元宇宙獨立App。同時,也是繼QQ音樂推出虛擬社區“MusicZone”后的第二個虛擬社交業務。

圖註:WeBand的logo截圖。圖註:WeBand的logo截圖。

  Tech星球體驗發現,相比於如今普遍使用3D設計的元宇宙產品,WeBand採用了2D的平面風格設計,整個產品是以用戶共創虛擬空間為社交的定位,並保留了音樂的元素。

  在這裡,每個用戶都可以隨心打造自己的夢想之家、DIY個人專屬虛擬形象、擁有自己的私人管家,此外,還可以邀請好友一起在房內唱歌、聊天、聽音樂、玩遊戲、記錄生活與其他用戶共同建造理想中的自由世界,也能夠加入虛擬live house、聽演唱會、逛逛商業街、去咖啡店露營、在海灘曬太陽開派對,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

  在“世界”里,用戶可以以虛擬形象進入學習、唱歌、派對等房間,在這些房間里,房間主人擺設了一些專輯,用戶可以點房間主人設置的歌,並以虛擬形象在房間里上台唱歌。

圖註:WeBand的產品界面。圖註:WeBand的產品界面。

  用戶還可以在“Weband大世界”里,逛街並結識好友, 此外,還能夠在”大世界”里發語音、文字,以及送禮物等。

圖註:WeBand的“大世界”界面。圖註:WeBand的“大世界”界面。

  總體看,WeBand是TME元宇宙社交中的重要一環,相比於QQ音樂的“MusicZone”,這款獨立App,可以更好地為域外的用戶服務。

  除了TME的音樂社交路線外,網易雲音樂的“妙時”則是選擇了潮流化的音樂社交路線。“妙時”的社交玩法是,通過音樂認識性格和興趣相契合的好友,具體則是基於系統對用戶聽歌數據的解析,比如雙方收藏歌曲是否相同、循環的歌曲是否大部分相同,以及聽歌時段是否相近等,再通過匹配機製為用戶匹配到同頻共振的人。匹配成功后,還可以查看與同頻朋友的詳細共同點。此外,“妙時”還會通過音樂解析用戶的“性格”,總體看來,“妙時”的社交匹配機制有點類似於Soul。

  無論是元宇宙音樂社交,還是其他的音樂社交,在國內還處於一種較新的概念,國內目前還沒有真正意義上取得成功的音樂社交產品。但隨着頭部平台開始重視音樂社交后,或將推動音樂社交的發展,形成基於音樂的社交玩法。

  新晉玩家也沒閑着

  自從國內第三大在線音樂平台“蝦米”關停后,國內的音樂市場長期被TME和網易雲音樂佔據着,但隨着獨家音樂版權的放開,以及基於自身音樂業務的發展需求,出現了另外一個音樂平台“字節音樂”。

  字節音樂作為新玩家,在短短3年內,就已經形成了在線音樂平台、音樂內容分發管理平台,以及音樂中台等三大音樂業務,並打造出多個音樂產品或品牌的生態,其中就有汽水音樂、番茄暢聽音樂版、銀河方舟、Emotif、ByteMusic等。

  汽水音樂App是以冷啟動的方式,在今年上半年測試並上線,更像是將抖音App內音樂功能獨立出來做的一款產品,沿用了抖音的賬戶體系。

  為了避免和頭部的音樂平台形成正面競爭,汽水音樂的定位是小眾音樂平台,類似於Spotify,通過自有的推薦算法和抖音神曲的加持,以及抖音在今年下半年的流量扶持,汽水音樂的用戶規模數據出現了大幅增長。

  此外,字節另外一個音樂產品“番茄暢聽音樂版”,也在上個月悄然上線,這款產品與汽水音樂形成了差異化發展,在音樂方面,“番茄暢聽音樂版”在擁有抖音熱歌外,還強調了“廣場舞”、“經典老歌”。不僅如此,“番茄暢聽音樂”也保留了“聽歌賺錢”的功能。“番茄暢聽音樂版”的目標人群應該是以網文用戶、中老年用戶以及下沉市場用戶為主,這確立了該產品今後的發展方向。

  在番茄暢聽上線一個月後,根據七麥數據顯示,其安卓端的下載數據已經達197多萬,即將突破200萬,而首月的日均下載量則有6.4萬左右,遠高於汽水音樂的首月的下載數據。

圖註:七麥數據關於番茄暢聽音樂版安卓端的下載圖。圖註:七麥數據關於番茄暢聽音樂版安卓端的下載圖。

  作為音樂市場另外一個新玩家的快手,除了在App里內置音樂外,還推出了音樂K歌產品“回森”,這款產品是快手在音樂里跑得較為久的音樂產品。根據七麥數據顯示,在安卓端近30日的日均下載量已突破23萬次,在蘋果應用商店的音樂類實時排名上位於17,高於阿里的同類型產品“唱鴨”。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曾推出過“小森唱”和“光音”等產品,但最終都已下架。可見,在推出多款音樂方面的產品后,快手已經找到了新的音樂發展方向。

  存量市場下的國內音樂爭霸賽

  獨家版權放開,且進入存量市場后,國內音樂平台的競爭和營收壓力並不小。

  如網易雲音樂,從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其在線音樂收入增速持續減緩,而TME最新的財報顯示,其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的營收為39.35億元,同比下降20.0%,而且,被內部寄予期待的“TME數字藏品”,在不久前原團隊部分成員已在內部“活水”轉崗。

  面對着營收壓力和部分業務營收下滑的事實,兩家平台也多次進行了業務調整,例如從2020年之後,各家開始擁抱短視頻、直播、社交等業務,並打造出生態圈,但是效果並沒有外界所期待的那樣好,如網易雲音樂旗下K歌App“音街”曾發布公告,因業務發展的調整,將於9月30日關停。Tech星球通過接近網易雲音樂的人士了解到,這款產品並沒有關停,而是在上個月再次進行了更新,增加了虛擬換裝等功能,似乎要走元宇宙路線。

  頭部玩家尚且如此,新玩家面臨的壓力也不小。例如字節的汽水音樂,其音樂版權遠少於TME和網易雲音樂,如果依靠獨立音樂人的版權和神曲熱歌的效應,並不能牢牢吸引用戶,需要大牌明星去保障收入。今年7月,TME發售的周杰倫新專輯《最偉大的作品》,不到一天,全網總銷量破五百萬張,銷售額突破1.5億元,這不僅僅是字節,也是網易雲所想要的頂流歌手。

  國內的音樂格局正在發生改變,作為頭部的TME、網易雲音樂開始重點布局社交娛樂業務。而作為新晉玩家的汽水音樂正在快速追趕,尚未形成成熟的付費體系。

  無論是作為老玩家的TME、網易雲音樂,還是作為新玩家的字節、快手,在線音樂始終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發展方向,既能夠獲得營收增長,也能夠服務於自家的其他業務,隨着蝦米音樂的退去,國內音樂市場已進入多元化的發展和競爭,誰又能牢牢握住用戶的心呢?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36Kr  投資界  搜狐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12-13  巨頭再戰音樂社交:騰訊音樂測試WeBand,網易重上“妙時”,字節旗下汽水音樂月活破千萬
  • 2022-09-29  傳張棟或接任網易雲音樂CEO
  • 2022-09-27  網易雲音樂首款音樂社交App MUS正式開放註冊
  • 2022-09-03  網易雲音樂旗下K歌App“音街”宣布將於9月30日關停
  • 2022-06-29  網易雲音樂發布首款音樂社交App
(0)
上一篇 2022-12-13 13:18
下一篇 2022-12-13 15: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