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阿里雲盤負責人、Teambition創始人齊俊元加入飛書

訪問原網址

作者 | 鄧詠儀

編輯 | 蘇建勛 楊軒

36氪從多個獨立信源獲悉,原阿里雲盤負責人、協作平台Teambition創始人齊俊元已於近日加入飛書

36氪就此消息向飛書尋求回復,飛書官方表示屬實。

接近飛書的相關人士對36氪表示,齊俊元將向飛書CEO謝欣彙報,但職責範圍暫未確定。

齊俊元是企業服務領域的明星創業者,他於2011年大學期間創立Teambition,定位為中小企業設計、輕量級的團隊協作工具,是國內最早一批協同辦公SaaS產品,曾獲北極光、IDG、戈壁創投等多家頂級機構投資。

原阿里雲盤負責人、Teambition創始人齊俊元加入飛書

原阿里雲盤負責人、Teambition創始人齊俊元

經歷七年發展后,Teambition於2019年被阿里巴巴以一億美金收購,齊俊元也加入阿里智能雲事業群,負責阿里雲開發者套件、釘釘協作套件和阿里雲盤等數款產品。

2021年,齊俊元從阿里雲離職,據36氪獲悉,齊俊元當時計劃在軟件領域再次創業。

如今,齊俊元加入飛書,正值飛書快速發展、招兵買馬之時。

2020年的疫情,讓協同辦公市場進入高速增長期。當時,已經成立數年的釘釘和企業微信,用戶量因為疫情順勢起飛——企業微信僅用了9個月,用戶量就6000萬增長至2.5億;時任阿里雲總裁張建鋒也曾公布過一個數據:疫情期間釘釘增加了1億用戶。

飛書並未把握住這波移動辦公大潮帶來的增長機遇。用戶規模與活躍度是協同辦公領域重要的考核指標,從這兩個維度看,飛書距離釘釘、企業微信仍有距離。

據QuestMobile數據,截至2022年11月,釘釘的月活用戶數(MAU)達2.53億,企業微信為1.1億,飛書為930萬。

為了奮起直追,字節跳動對飛書進一步投入,首先是巨幅擴大團隊規模——飛書團隊人數從2021年的超2000人,增長至2022年超8000人。對比之下,釘釘人數為1500人左右,企業微信則只有數百人規模。

但要打仗,僅僅招人並不足夠,更需要有經驗、有資源的角色來“排兵布陣”。

一位飛書員工對36氪表示,飛書人數團隊人數快速增長,但中層比例並不足,尤其缺乏懂To B、能帶團隊的大將。

對於以短視頻等To C業務起家的字節跳動來說,想要快速補齊To B業務短板,“鈔能力”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據36氪初步統計,近年來飛書通過收購等方式,將多位To B領域創始人招至麾下,包括朝夕日曆創始人程昊、黑帕雲創始人陳金洲、ONES創始人沈學良、藍貓微會創始人鄧昀澤等。

原阿里雲盤負責人、Teambition創始人齊俊元加入飛書

由36氪綜合公開報道、業內消息製圖

選擇“砸錢收大將”,背後原因還在於,在產品策略上,飛書已經和釘釘、企微走向截然不同的方向。

釘釘在經歷“雲釘一體”后,正在逐漸加深與阿里雲的聯動,喊出“只做平台不做SaaS”,大力拓展生態;而企業微信基於C端的連接,其產品落點已緊密圍繞消費端場景的“私域流量”。

但飛書選擇了“All in One”路線。除了傳統的辦公套件外,飛書還自己下場做了人事、報銷等極其複雜的企業服務產品——對尚處於投入期的飛書而言,直接收購成熟團隊,無疑是補齊業務板塊、夯實產品最快速的辦法。

不過,從2016年起以內部協同工具起家,到後來決定以“Lark”為出海,再到2019年轉向國內,飛書不斷調整戰略之時,也伴隨着中高層的流失加劇。

據36氪獲悉,2018年飛書收購幕布后,兩位創始人均於2021年離開飛書,重新創業;2022年,字節收購無代碼公司“黑帕雲”,創始人陳金洲入職飛書僅數月後便離職;此前加入飛書的藍貓微會創始人鄧昀澤也已經離職。

對飛書而言,下一步的挑戰可能並不在於如何找人,而是如何在快速追趕的同時,留住這支豪華的To B團隊。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科技  IT 之家

相關事件

  • 原阿里雲盤負責人、Teambition創始人齊俊元加入飛書  2023-01-11
  • 谷歌網盤開始審查用戶文件,不正當內容將禁止傳播  2021-12-20
  • 阿里雲盤將開啟擴容收費測試:200GB售價108元/年  2021-12-06
  • 消息稱百度推出網盤青春版:容量僅10GB  2021-11-18
  • 阿里雲盤今日公測:承諾不限速,最高2TB免費空間  2021-03-22
(0)
上一篇 2023-01-11 14:11
下一篇 2023-01-11 1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