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渣輝”代言的遊戲發行商要衝IPO了,營銷費佔七成

訪問原網址

文 | 韋曉寧

編輯|喬芊

“大渣好,我系渣渣輝,給大渣推薦一款曹好碗的遊戲,探碗懶月,你沒有玩過的船新版本,擠需體驗三番中,你就會幹我一樣,愛向介款遊戲。”

2017年6月,香港影星張家輝代言遊戲《貪玩藍月》的廣告視頻登陸各大網站。金黃的狂炫畫風、令人忍俊不禁的港普,使“渣渣輝”成為網絡熱梗,流行至今。

“渣渣輝”代言的遊戲發行商要衝IPO了,營銷費佔七成

張家輝代言《貪玩藍月》海報

“現在整個中國都在笑我。”接受《魯豫有約》訪問時,張家輝無奈說。他在2018年2月宣布與《貪玩藍月》遊戲商終止了合作關係。

2022年11月底,《貪玩藍月》發行商貪玩遊戲母公司——中旭未來向港交所遞交IPO招股書。藉著“傳奇”這個老IP,貪玩遊戲重營銷、輕研發、狂買量的運營模式,高營收、高毛利、低凈利的財報數據引市場側目。

貪玩遊戲的貪吃玩法

貪玩遊戲成立於2015年,而創始人吳旭波早在2006年就進入遊戲行業。

在廣州創辦了“91wan”網頁遊戲平台,歷經過網游的草莽瘋長時代,以“找回年少時貪玩的你”為名,吳旭波的貪玩遊戲似乎仍留存着舊時代的影子:

以《貪玩藍月》(原名《藍月傳奇》)為代表,大部分仍是“類傳奇”遊戲,不管知識版權持有方授權與否,蹭着老IP,製作粗糙、畫面土氣、操作雷同。

但依靠揮金如土的買量手段,土黃色的廣告不斷鑽入用戶的電腦屏幕右下角、視頻網站的暫停界面,貪玩遊戲仍在下沉市場收割了大量中年用戶。

這一切都反映在中旭未來的招股書數據里。數據顯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及 2022年上半年,公司營收分別為30.08 億元、28.72 億元、57.36 億元、45.36 億元。

這是一串十分可觀的數字。據招股書,按規模計算,2021年,貪玩遊戲是中國第五大移動遊戲產品營銷及運營平台。

毛利也不低。報告期內,公司的毛利率分別為87.3%、84.9%、82.6%、74.8%。但凈利率分別為2.8%、-45.3%和10.7%、7.4%。  

高毛利、低凈利的模式,正源於貪玩遊戲的“貪吃玩法”。打造一個“渣渣輝”不夠,幾年內,貪玩遊戲還陸續請來了30多位明星代言,其中不乏成龍、甄子丹、吳孟達、古天樂、陳小春、郭富城、謝霆鋒等香港老牌明星,亦有楊冪、宋茜、劉詩詩、唐嫣、迪麗熱巴等內地新星。

“渣渣輝”代言的遊戲發行商要衝IPO了,營銷費佔七成

貪玩遊戲海報

而這也同樣反映在了財報成績上。報告期內,公司的銷售費用分別為23.93億元、19.17億元、38.51億元及30億元,分別佔總收入的79.6%、66.7%、67.1%及66.2%。

——近7成收入投在了銷售上。而其中營銷及推廣開支又占絕大部分,主要是向合作網上媒體平台支付的網上流量獲取費、線下營銷開支及明星代言費。

相比之下,貪玩遊戲的研發費用顯得相當吝嗇。報告期內,公司的研發費用分別為1.14億元、4.72億元、1.37億元及7062萬元,分別佔總收入的3.8%、16.4%、2.4%、1.6%。

目前,貪玩遊戲的主要產品為《原始傳奇》《古雲傳奇》《熱血合擊》《國戰傳奇》《怒火一刀》,其中僅《古雲傳奇》為自有遊戲,其他均為代理。

由此可以看出,貪玩遊戲雖是一家遊戲商,但幾乎不自研遊戲,而是做遊戲發行和營銷的生意。

在貪玩遊戲創立的2015年,《原神》還未出現,《陰陽師》也要一年多后才正式發行。國產自研遊戲籍籍無名,遊戲發行商仍有很高的議價能力。

但時至今日,避開自研明顯已不合時宜,國產遊戲不斷進化,玩家的審美和素養都在提高。貪玩遊戲攥着單一IP代理、狂放買量的路數,目前看來有效,但風險和爭議極大。

“貪玩的你”還能走多遠

《貪玩藍月》並非由貪玩遊戲開發,遊戲本名為《藍月傳奇》,由愷英網絡旗下的浙江盛和開發,貪玩遊戲是發行商之一。

但和“渣渣輝”一起紅了的《貪玩藍月》,早在幾年前就陷入了版權糾紛。其開發商愷英網絡被《傳奇》版權所有者之一韓國遊戲公司娛美德搞上法庭,索賠近80億元。

2019年,愷英網絡創始人王悅因涉嫌操縱證券市場被逮捕,2020年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同年,不堪忍受訴訟賠款的愷英網絡還宣布將旗下浙江九翎70%的股份以1元的價格轉讓給公司原股東周瑜。

目前看來,同樣因“傳奇”系列遊戲陷入法律糾紛的中旭未來,判決結果也難稱樂觀。2017年起,娛美德及株式會社傳奇IP提告,陸續針對中旭未來運營的4款遊戲分別提起4宗訴訟,其中就包括《藍月傳奇》。 

2022年1月,成都中級法院判終止運營相關遊戲,金錢賠償人民幣285萬元。中旭未來及其他共同被告已上訴,目前二審法院尚未作出判決。

“傳奇”IP的版權是個老問題。2001年,盛大遊戲引入韓國遊戲《熱血傳奇》,這個IP不僅成就了當時的盛大,且在中國還發展成經典的遊戲類別。DataEye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遊戲行業總規模2330.2億元,傳奇類遊戲佔比12.87%。

這其中,未依法拿到版權的可能佔大多數,《熱血傳奇》中國代理方盛大遊戲維權函一次要發200份。

也許是為了分攤單一IP帶來的風險,也為了給上市鋪路,2020年,貪玩遊戲開始推出快餐米粉品牌“渣渣灰”,2021年又推出潮玩玩具品牌“Bro Kooli”。

不過,這些創新業務目前佔比並不高,2021年、2022年上半年,創新業務收入分別為3032.8萬元、6677.1萬元,佔總收入的0.5%、1.5%。  

雖名“中旭未來”,但內里裝着的貪玩遊戲卻彷彿一具來自舊時代的龐大身軀。能逆勢而為走多遠,其IPO之路也許能夠給出答案。

媒體報道

      新浪  36Kr  騰訊科技
(0)
上一篇 2022-12-12 14:11
下一篇 2022-12-12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