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房地產造車破產:賬上現金2千塊,圈走土地9000畝,姚振華旗下觀致汽車清盤拍賣

訪問原網址

  經濟觀察報

  周菊 張乾

  以收購觀致汽車開啟跨界造車之路的房地產公司寶能,其造車進展再度遇阻。12月4日,阿里拍賣官網顯示,安徽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發布一則拍賣公告,標的為觀致汽車有限公司的汽車生產線設備,起拍價約為1.23億元。

  拍賣信息顯示,觀致汽車的汽車生產線設備將作為一個整體進行拍賣,拍賣設備主要包含專用包邊機2台、機器人自動噴塗系統、塗裝車間LASD機器人站項目、總裝設備等。阿里司法拍賣網站介紹稱,“設備存放於觀致汽車廠區內(江蘇省常熟市)。外觀一般,維護保養狀況一般,大部分斷電停止運行,部分設備仍在帶電運行。”

  觀致汽車成立於2007年,是奇瑞汽車孵化出來的“高端”品牌,也是國內最早進行品牌向上突破的自主高端品牌之一,但後來發展不順銷量不及預期。2017年,觀致被大舉進入汽車業的寶能集團相中並收入麾下,但寶能也未能盤活觀致汽車。2018年到2021年,觀致汽車的銷量從巔峰的6.3萬輛降至5200輛。

  在寶能規劃的汽車藍圖中,觀致汽車是起點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如今觀致汽車產線被拍賣,或標誌着寶能的造車夢正走向終結。事實上,寶能集團本身也正深陷債務危機,這為觀致汽車的發展再添變數。

  高調入局卻造車難產

  寶能在2015年通過名震中國資本市場的“寶萬之爭”積累了巨額富后,於次年高調宣布入局新能源品牌整車。2017年3月,寶能汽車正式成立。同年12月,寶能集團以66.3億元收購奇瑞旗下觀致汽車51%的股權,此後,寶能集團又出資15.6億元,增持觀致汽車股權至63%,並承諾在未來5年每年投入100億元用於新品研發。

  背靠寶能這棵“大樹”,觀致汽車一度出現銷量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觀致汽車銷量為6.3萬輛,同比增長320%。但這個成績背後,是寶能藉助旗下的出行公司聯動雲實現的短期銷量增長。與此同時,觀致原有的經銷商渠道出現問題,在私人市場層面遇阻。從2019年開始,觀致汽車的銷量持續下滑,2019年-2021年,觀致汽車銷量分別為2.27萬輛、1.31萬輛、5200輛。

  今年5月,因山東濟南的觀致直營店/4S店停業導致該區消費者維修無門,山東省汽車流通協會郵寄發送問詢函,但因寶能人去樓空信函被退回。協會因此將寶能觀致汽車品牌列入消費黑名單,併發出警示:謹慎購買觀致品牌汽車。后寶能集團回應稱,是因為總部搬遷導致問詢函未能送達,但這無疑給觀致汽車的品牌形象帶來了負面影響。

  多方信息顯示,觀致汽車的資金情況已經非常緊張。來自中國裁判文書網的信息,今年11月27日發布的一份名為《江蘇省常熟市人民法院執行裁定書》顯示,今年8月至9月,常熟市人民法院通過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向金融機構、網絡支付機構、保險機構、證券機構、不動產登記部門、車輛登記部門、市場監督部門發出查詢通知,經分析財產查詢反饋發現,觀致汽車名下存款只有2651.30元。

  常熟市人民法院表示,觀致汽車的不動產以及車輛已被數十次輪候查封,且常熟市人民法院方面對觀致汽車經營場所進行現場調查發現,觀致汽車已歇業停擺,機器設備均已被查封。

  另據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觀致汽車的風險信息已經有2704條,被咸陽、廣州等多地人民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觀致汽車的不動產以及車輛都已被數十次輪候查封。

  在這種情況下,儘管拍賣公告並未披露案由和申請執行人,但業內猜測這較大可能是某個債權人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的結果。事實上,觀致汽車在長期以來呈現虧損狀態。數據顯示,此前在奇瑞旗下時,觀致汽車2014-2016年三年累計虧損高達66億元。

  在觀致汽車之外,2021年6月,寶能汽車高調推出了BAO品牌,該品牌定位高於觀致品牌,宣稱要在年內推出一款純電動車和一款增程式車型,今後五年至少推出16款新車。但至今BAO品牌的車型尚未面世。此外,寶能汽車還推出了主打小型電動車對標五菱的新品牌“悠寶利”,但目前也未有量產產品推出。

  房地產造車集體遇困

  汽車板塊困境背後,寶能集團整體也身陷財務危機。資料顯示,自2021年9月起,寶能系旗下5家主要公司,鉅盛華、寶能控股、寶能地產、寶能集團和寶能汽車,合計被法院執行超180次。寶能系所持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寧百貨等上市公司股份相繼被司法凍結或輪候凍結。同時,寶能系出現大範圍員工欠薪事件。

  另據天眼查顯示,截至目前寶能新能源汽車集團有限公司2022年因未按時履行法律義務被法院強制執行共9條,3次被法院列為限制高消費企業,2022年7月和8月兩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為失信人。

  對於寶能造車困局,有業內人士分析稱,寶能汽車在造車伊始,確實有野心,也有較為充盈的資金,但其擴張路線並不符合汽車行業的規律,寶能汽車把攤子鋪得太大,最後導致其沒有更多資金去維持。

  資料顯示,寶能汽車在2017年斥資超80億元收購均連年虧損的觀致汽車和長安PSA股權后,持續以造車為名瘋狂圈地,投入資金超過千億規模,短短兩年時間內,先後在廣州、貴陽、昆明、崑山、西安5地共拿下13宗地,總面積達457.44萬平方米,規劃產能超過300萬輛,在車尚未造出的情況下,定下全國開1000家4S店的宏偉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是寶能,房地產跨界造車項目如今均不太順利。恆大旗下的造車板塊恆馳汽車最近也進入裁員模式,據內部人士確認,此次優化淘汰整體比例為10%,另有25%員工停薪留職1至3個月。

  恆馳汽車是恆大集團旗下的新能源造車項目,由曾經問鼎中國首富的房地產大亨許家印主導。許家印在造車方面出手也頗為闊綽,在“買買買”“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造車模式下,據恆大新能源以往披露過的投資項目,累計投資已高達近500億元。

  但如今,與寶能集團一樣,恆大集團汽車項目發展坎坷,同時也面臨自身嚴重的財務危機。數據顯示,恆大的負債居高不下。截至2021年6月底,其負債總額已達到1.97萬億,此外包括開給供應商的商票在內有4000餘億元應付債務,恆大總負債規模已達到2.5萬億元。而從恆馳汽車創立至去年年中,累計虧損已經超過了170億元。

  寶能和恆大都曾在汽車項目上展現出巨大的雄心。寶能掌門人姚振華在2017年宣布跨界造車並成立寶能汽車集團時表示:“未來10年到15年時間,寶能集團以打造國際一流汽車集團為目標,力爭成為全球一流的汽車製造商、移動出行服務商、綜合服務提供商,成為重量級的汽車企業集團。”

  而據此前許家印的計劃,其希望恆大汽車“到2025年實現年產銷超100萬輛,到2035年實現年產銷超500萬輛,力爭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但如今,這些目標看起來非常遙遠。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新浪  和訊汽車  新浪科技

相關事件

  • 又一房地產造車破產:賬上現金2千塊,圈走土地9000畝,姚振華旗下觀致汽車清盤拍賣  2022-12-11
  •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2022-12-06
  • 姚振華投500億的造車公司,賬上只剩2600元了  2022-12-04
  • 寶能旗下觀致汽車7月產量為0,網傳全國大規模關店  2021-09-02
  • 站隊「增程式」,寶能「廣撒網」  2020-11-09
(0)
上一篇 2022-12-12 10:17
下一篇 2022-12-12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