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註於研發醫學營養食品,「瑪士撒拉」獲峰瑞資本獨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姚蘭

36氪獲悉,專註於研發醫學營養食品的瑪士撒拉(上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瑪士撒拉」)已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由峰瑞資本獨家投資。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市場拓展以及人才引進。

「瑪士撒拉」創立於2012年,總部位於上海張江國際醫學園區,希望以開拓者的角色推動中國特醫食品產業的發展。“瑪士撒拉”是造諾亞方舟的諾亞的祖父,西方經典中記載的最長壽的人,活了969歲。將之作為公司名字,其深意已經瞭然。

目前,公司已推出四大系列產品:第一類為特醫食品,包括優康力和優益力;第二類為��養強化食品,主要指愈素系列,可滿足手術期人群及特定疾病人群的營養需求;第三類為面向糖尿病人群的DGI食品,如:DGI餅乾、DGI代餐棒、DGI黑燕麥片、DGI魔芋條、DGI纖維茶等;第四類為控能食品,包括控能餅乾、控能麵條、控能代餐粥等,適用於減肥、怕胖人群。產品類型包含七種,分別是粉劑、液體、餅乾、食品棒、麵條、烘焙以及魔芋製品。

專註於研發醫學營養食品,「瑪士撒拉」獲峰瑞資本獨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

愈素系列

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FSMP),指為了滿足進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礙、代謝紊亂或特定疾病狀態人群對營養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專門加工配製而成的配方食品。雖然特醫食品不是藥品,不能代替藥物的治療作用,但能顯著減少術后併發症,讓病人加速康復,從而降低治療費用。如果與保健品相比,特醫食品可針對某種疾病或醫學狀況提供對應的營養素,而保健品則是對機體的某些生理功能起保健作用。

董事長兼總經理唐黎明告訴36氪,2013年,75歲的母親做了胃癌術后開始長期使用特醫食品(愈素系列)補充營養,終於重獲健康與活力。十年過去,母親的健康狀態依舊好於同齡老人,這讓他深刻感受到醫學營養對提高生活品質的重要性。

對於公司的10年特醫之路,董事長兼總經理唐黎明做了如下總結:2012年~2014年為醫學營養探索階段,愈素核心品種在上海上市;2015年~2017年為醫學營養發展階段,愈素全系列產品走向全國,DGI糖尿病食品和控能減肥代餐食品上市;2018年~2022年為特醫產品發展階段,戰略合作特醫批文產品優康力和優益力上市銷售,愈素和愈素肽轉產線,勻漿膳系列補充上市。

紮實的醫學營養研發能力、出色的市場營銷能力和嚴格的生產管理體系,是「瑪士撒拉」具備市場競爭力的三大關鍵要素。

從創始團隊背景看,董事長兼總經理唐黎明為國家註冊營養師、從業醫師,擁有鄭州大學醫學院醫學學士和復旦大學EMBA學位,擔任中國康復醫學會營養與康復專委會副秘書長。研發首席科學家蔡東聯為中國首位營養學博士生導師,身兼多職,比如曾任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營養科主任等,曾主編出版《臨床營養治療學》、《臨床營養學》等近50本專著,發表論文300餘篇。

供應鏈端,「瑪士撒拉」有自建生產線,有戰略合作生產線,四個系列產品的配套生產線有18條,如此能夠有效提升產品生產效率。特醫GMP生產車間潔凈度達到10萬級,已達到醫療製藥標準,實現全自動化生產。特醫生產線生產的產品,從原輔料進廠,到生產加工,再到成品檢驗,每個環節均納入產品溯源系統。

專註於研發醫學營養食品,「瑪士撒拉」獲峰瑞資本獨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

DGI食品

截至今年11月,「瑪士撒拉」服務了1000多萬名患者,線上已進入京東、天貓、抖音等平台,線下則入駐醫院、盒馬、山姆等渠道,其中在銷三甲醫院達到513家。線上線下均衡發展,2021年複合增長率達67%。

在唐黎明看來,未來十年,中國特醫食品和醫學營養產品有着5000億元的市場空間。“當下,國內才剛起步。”在其看來,中國特醫食品產業存在如下問題:第一,產品獲批難,雅培、紐迪希亞、費卡和雀巢等公司的全球產品約705款,我國已批准註冊的特醫產品僅90多款。第二,很多醫院營養科的建設還不夠理想,國家和醫院針對特醫食品的收費規則不夠統一,這影響了普通用戶通過合理的渠道獲取好的特醫食品。第三,行業研發、學術和營銷人才短缺。第四,在醫學營養原料端,很多核心原料仍舊被國外掌控,比如乳清蛋白。

在特醫食品行業做出成績,唐黎明強調三個“思維”:第一,學術團隊必須具備“專家思維”,擁有極強的臨床營養和學術研究能力,“可以從文獻的深度上去看待產品的創造。”第二,研發團隊必須具備“用戶思維”,做出落地的好產品,關心產品的體驗感,與用戶建立情感紐帶。第三,公司必須具備“人才思維”,善待熱愛醫學營養事業且有才華的人。“對我們來講,沒有先發優勢的說法,能夠不斷請到優秀的人才加入公司,成為行業中創新最快的公司,這才是最重要的。”

專註於研發醫學營養食品,「瑪士撒拉」獲峰瑞資本獨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

控能食品

多年來,「瑪士撒拉」與中國營養學會、中華醫學會腸外腸內營養學分會、中國人民解放軍臨床營養專業委員會、上海臨床營養中心等營養專業學會以及眾多醫院營養科開展學術推廣工作,旨在提升大健康行業人士對於特醫食品的認知。而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不僅拓寬了用戶輻射範圍,還有助於提升品牌口碑。

唐黎明向36氪表示,公司接下來會吸納相應人才,做好極致產品的開發、市場拓展和品牌形象的塑造。

投資人觀點

峰瑞資本早期項目負責人范銘望表示:隨着我國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歷史上最大的嬰兒潮人群也將進入代謝類慢病、癌症等疾病的高發年齡段,通過醫學營養對這些長周期疾病進行更有效地預防和管理將成為普遍的需求,結合疫情后居民營養意識的增強,我們相信立足於醫學營養的健康食品將迎來更廣闊的增量市場。 瑪士撒拉作為行業內最早專註於醫學營養的品牌,發展出了同時包含特醫、低GI和控能減重在內的完整醫學營養食品業務線,這在業內非常罕見。唐總及其團隊在行業內深耕多年,我們堅定看好瑪士撒拉成為醫學營養頭部品牌的潛力,也對團隊未來在醫療和食品交叉領域的探索充滿期待。

峰瑞資本創始合伙人李豐表示:消費領域的創新,無論是品類還是產品,都進入了與中國產業階段同頻的科技創新和品牌需要專業背書的階段,例如崛起的化妝品國潮品牌薇諾娜,以及各種快速發展的國內外專業運動品牌。我們既希望也相信瑪士撒拉在食品這個大賽道上,能夠成為代表着專業和科技創新趨勢的品牌。

媒體報道

      36Kr  動脈網  投資界  動脈網

相關事件

  • 專註於研發醫學營養食品,「瑪士撒拉」獲峰瑞資本獨投的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2-12-12
  • 寧波特壹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19-01-24
  • 營康科技完成數千萬A輪融資  2018-02-06
(0)
上一篇 2022-12-12 10:17
下一篇 2022-12-12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