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利生物完成近3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新一代合成生物學酶計算設計平台——惠利生物宣布完成近3億元A輪融資,由君聯資本、博遠資本聯合領投,千驥資本、雲啟資本、眾為資本跟投,泰合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資將用於加速規模化生產設施的建設運營、新產品管線的研發落地以及人才團隊擴充。

惠利生物創立於2018年,致力於合成生物反應核心酶元件的計算設計,前沿研發成果迭出,是少數具有核心技術、規模量產、商業化閉環綜合能力的生物製造企業,已在醫藥中間體、動保、食品等多領域落地解決方案。公司在天津設有研發中心,在江蘇泰州市建有生產基地,目前該基地已啟動柔性生產線擴建工程。

合成生物學作為新一代技術革命產業,經濟性和價值性兼備,據麥肯錫預測,未來70%化學法製造的產品都可通過生物學手段生產。而作為決定生物合成效率的最核心元件,酶的改造將極大拓展反應空間。惠利生物的核心技術平台——酶計算設計平台,是國內首個實現酶全場景設計的計算平台,對酶“序列-結構-功能”進行更深層次的規律解析和挖掘設計,區別於上一代定向進化技術,公司通過計算設計技術,大幅優化篩選效率,高效實現酶功能改造,變革性地推動綠色生物製造的發展。

目前公司基於該平台已在醫藥領域轉化產品,高效完成從實驗室開發、產業化投產到商業化落地,相比傳統化學法降低近30%成本、提高近70%得率,並在多個領域布局10餘種創新產品。

惠利生物核心團隊畢業於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荷蘭格羅寧根大學、華東理工大學等海內外高校,多學科交叉背景,團隊成員具備數十年合成生物學科研積累與產業化實踐經驗,在底層技術、商業選品、放大生產等各個環節經驗豐富。

公司技術團隊致力於計算設計、酶工程改造、合成設計工作,在此基礎上構建出一系列化學品的生物合成途徑,已有多肽藥物酶法拼裝、β-氨基酸生物合成、氮雜環類藥物中間體順次發酵等多項技術成功實現產業化應用。公司董事長郭宏明先生是將傳統生物製造帶入合成生物時代的30年行業老兵,對技術的規模化生產和商業化落地有着深刻理解,過往曾實現多款國內首創、世界領先的產品商業化。

近年來,合成生物學賽道愈發寬闊,領域專家吳邊教授表示:“從合成生物學技術範疇中可以挖掘出無限可能,為人類社會的未來發展增加了想象空間。人工智能與合成生物的有機結合,更是加速了這一時代的到來。但落於實處,創業者和實戰者仍然需要着眼於市場做產品,定位於轉化做技術,理清思路,腳踏實地。”

對於本次融資,君聯資本執行董事紀海泉表示:“合成生物材料市場空間廣闊,是綠色低碳方向的重要領域。酶作為合成生物的核心元件,其設計與改造將為更多傳統生物技術行業帶來低成本和可持續的綠色生產方式。君聯資本長期關注‘IT+’行業的投資,惠利生物是信息科技與生物科技結合(IT+BT)的典範。公司團隊背景產研結合,具備差異化選品和多管線延展能力。公司掌握行業領先的酶計算設計技術,通過全產業鏈布局快速實現了醫藥中間體等高附加值產品的規模化生產,並得到了行業頭部客戶的充分認可。”

博遠資本投資副總裁馬晉博表示:“ESG理念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低碳、環保、綠色及可持續發展將成為社會進步的主要方向,也是博遠重點及整體布局的領域。憑藉研發團隊在生物催化相關的元件挖掘、機理解析、酶工程改造、合成設計方面的深刻理解,與獨創的全場景酶工程計算設計平台,並攜手超過30年生物/化工產業實戰經驗的行業老兵使得惠利在選品與成本方面都有極大的優勢與特色。相信在國內化工行業實現低碳轉型和可持續化發展的進程中,惠利生物將成為重要的引領者。”

千驥資本董事總經理沈小寅表示:“隨着測序、基因編輯、蛋白結構預測等基盤技術的成熟,我們認為合成生物學在生物製造領域的應用是全球範圍內未來長期的變革趨勢。同時,中國相較歐美更為成熟的大規模發酵產業也為合成生物學技術落地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土壤。我們看好惠利的酶工程計算設計平台對於研發效率的大幅提升,以及團隊在生產工藝放大領域數十年經驗的積累,相信公司能推動行業實現傳統生產方式的多方位革新。”

雲啟資本董事總經理馮瑤表示:“合成生物是綠色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將成為下一代技術革命產業。我們非常看好惠利基於理性設計酶蛋白的通用計算能力,成為合成生物領域領先的具備多管線產品能力的公司。一方面,團隊在酶蛋白設計的底層能力處於國內甚至國際領先水平;另一方面,已經在多管線中得到驗證並且實現量產和規模化銷售。我們期待能夠攜手惠利團隊,在合成生物領域取得更多前沿進展,助力產業鏈智慧升級。”

眾為資本合伙人徐薇表示:“眾為資本長期看好合成生物行業的機會,而酶又是合成生物應用的關鍵點。惠利團隊是業內不可多得‘科技+產業’的優秀組合,團隊既有行業先進的酶工程能力,又擁有數十年生物化工產業的實戰經驗。惠利所搭建的酶工程計算平台可以極大地提高獲取目標酶的效率,從而較快地實現管線商業化。惠利的管線選擇擁有獨特而清晰的定位,市場競爭優勢明顯,期待本輪融資完成之後團隊能夠繼續成長,創造更多的驚喜。”

泰合資本董事孫思表示:“研發效率是領域內企業建立優勢的最核心要素,惠利生物團隊具備多年產業化落地的成功經驗,在數個產品上實現‘研發-生產-製造’閉環。通過本輪融資,公司將進一步擴大在研發效率及量產能力的領先優勢,實現新產品/新領域的落地與應用。”

查看更多項目信息,請前往「睿獸分析」。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惠利生物完成近3億元A輪融資  2022-07-04
  • 宇測生物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2-06-29
  • 昌進生物獲1.4億元A輪融資,食芯資本領投  2022-06-23
  • 摩珈生物宣布完成逾8千萬美元B輪融資  2022-06-23
  • 合成生物技術企業「衍微科技」獲 5 千萬元首輪融資  2022-06-06
(0)
上一篇 2022-07-04 12:10
下一篇 2022-07-04 1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