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突遭“黑手”,螞蟻也傳來重磅信號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侃見財經

當前,阿里巴巴正面臨來自於美國監管層的壓力。當地時間7月29日,美國證監會正式將阿里列入“預摘牌名單”,直接導致其股價單日暴跌超11%,最新收盤價相較於2020年末,累計跌幅超過70%。

其實,阿里已經開始在做“最壞的打算”。其在披露財報的同時,官宣,申請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更改為“主要上市”,以實現“雙重主要上市”。有分析人士指出,屆時,即使在美股退市,也不會影響到阿里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與此同時,阿里與螞蟻集團的一系列動作,也是市場熱議的焦點話題。首先是,螞蟻高管集體“撤離”阿里巴巴;其次,阿里與螞蟻集團的數據共享協議於2022年7月正式終止。而這背後,又釋放了哪些重要信號?

阿里突遭“黑手”

市場脆弱的信心,似乎尚未恢復。

一則突發消息,再度令阿里巴巴股價重挫。當地時間7月29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更新了一批“預摘牌名單”,阿里巴巴被列入該名單。

阿里巴巴突遭“黑手”,螞蟻也傳來重磅信號

除阿里巴巴以外,被列入“預摘牌名單”的其他中概股還包括,蘑菇街、波奇寵物、獵豹移動。

瞬間引發了市場的劇烈拋售,擔憂情緒再度瀰漫。截至當日收盤,阿里巴巴股價暴跌超11%,跌至89.37美元/股,使得7月的累計跌幅達到21.4%。

那麼,被列入“預摘牌名單”意味着什麼?

根據美國2020年通過的《外國公司責任法》(HFCAA),在美上市公司必須要解決長期審計合規性的爭議。根據該法案,如果在美上市外國公司連續三年無法讓美國監管機構檢查審計底稿,可能會被強制退市。

因此,市場擔憂,阿里巴巴被列入該名單后,便存在了退市風險,未來的不確定性迅速上升。

被列入“預摘牌名單”后,阿里巴巴需要在15天內向SEC證明自己不具備被摘牌的條件,否則便會轉入確定名單。在被列入確定名單后三年內不能滿足PCAOB 對審計師的檢查要求,理論上將會在披露2023年年報后(2024年初),被強制退市。

其實,在阿里巴巴披露了2022財年年報時,市場便有聲音預測,阿里巴巴很可能將會被SEC列入“預摘牌”名單。

而在此之前,遭遇一系列反壟斷監管等因素,市場對阿里巴巴前景預期一度非常悲觀,股價一路走低。截至最新收盤,阿里巴巴的市值2366.6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59萬億元),相比2020年末的總市值累計縮水超過70%。

與此同時,7月29日,阿里巴巴的港股股價也遭遇重挫,大跌超6%,市值更是跌破2萬億港元。

現如今,再度被美國證監會列入“預摘牌名單”,意味着,留給阿里巴巴時間不多了,其必須在此期間,評估相關監管的風險,並做好從美股退市的預案。

阿里求變

其實,阿里巴巴已經開始在做“最壞的打算”。

7月26日,阿里巴巴發布公告稱,將謀求集團在香港聯交所主板的上市地位更改為“主要上市”,相關主要上市流程預計將於2022年年底前完成。

阿里巴巴突遭“黑手”,螞蟻也傳來重磅信號

據公告顯示,相關主要上市流程完成後,阿里巴巴將實現在紐交所、港交所的雙重主要上市。意味着,阿里巴巴將同時擁有在2個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受2個交易所的交易規則所約束。

而在此之前,儘管阿里巴巴在香港完成了“二次上市”,但美股仍然是阿里巴巴的第一上市地,紐約、香港兩個市場分別為“一主一副”。

只有完成了“雙重主要上市”,阿里巴巴才能成為一家完全符合港交所監管標準的“港股公司”。屆時,大概率將會被納入港股通。

這份公告已經披露,便在金融圈引發了熱議。

需要指出的是,一旦完成了雙重主要上市,如果在美股退市,並不會影響到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因此,有業內人士指出,阿里巴巴赴港尋求雙重主要上市,或是受到此前中概股“預摘牌名單”的影響。

很顯然,對於阿里巴巴而言,雙重主要上市能更好地應對美國監管層的“黑手”,可以增加抵禦外界監管環境的能力,增強公司的抗風險能力。

事實上,今年3月以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開始實施,受退市陰霾的衝擊,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接連遭遇了大跌。面對殘酷的現實,越來越多的中概股開始選擇雙重上市或二次上市以及退市私有化。

但美國老虎證券指出,阿里巴巴在香港申請主要上市身份,並不一定意味着,其認為自己會在美國退市,只是為了降低潛在風險。

當前,港交所接受二次上市的標準是,企業必須為創新行業公司,且已經在紐交所,納斯達克或倫交所上市滿2年,市值達到一定標準:400億港元;或者市值超100億港元且營收超過10億港元。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中概股正在申請港股雙重主要上市,其中包括,知乎、貝殼、小鵬汽車、理想汽車等公司。

“隔離”螞蟻

與此同時,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的一系列動作,也成為市場熱議的焦點話題。

首先是,螞蟻高管集體“撤離”阿里巴巴。7月26日,阿里巴巴在2022財年的財報中披露了最新的合伙人名單,螞蟻集團的一眾高管均在名單中“消失”,其中包括,螞蟻董事長兼CEO井賢棟、首席技術官倪行軍、首席人才官曾松柏、副首席人才官吳敏芝、首席可持續發展官彭翼捷、副總裁邵文瀾以及前CEO胡曉明等。

阿里巴巴在財報中給出的解釋是,合伙人應由阿里巴巴集團人士擔任,從2022年5月31日起,阿里巴巴集團的關聯方人士不再擔任合伙人。

名單一經公布后,便引發了市場的廣泛猜想,有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來,螞蟻與阿里的關係十分密切,現如今螞蟻管理層不再擔任阿里合伙人,釋放的信號意味深長,螞蟻與阿里的隔離將進一步強化,

另外,更明確的一則信號是,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的數據共享協議於2022年7月正式終止。此後,阿里與螞蟻將按雙方向各自客戶提供服務的必要限度,根據個案並依照適用法律及法規協商數據共享安排的條款。

眾所周知,數據安全一直都是中國監管層關注的重點。因此,阿里與螞蟻終止數據共享,大概率是在滿足監管層的要求,將幫助螞蟻集團滿足數據治理的合規性。

今年7月7日,國家網信辦頒布《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其中明確,數據處理者向境外提供數據,應當向國家網信部門申報數據出境安全評估,不符合該辦法規定的,應在2023年3月前完成整改。

有業內人士預測稱,與阿里巴巴“隔離”后,螞蟻集團的獨立性將得到提升,且更加滿足監管層的要求,或將為下一步IPO做準備。

媒體報道

      IT 之家  CNBeta  快科技  網易新聞  TechWeb  搜狐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7-30  阿里巴巴突遭“黑手”,螞蟻也傳來重磅信號
  • 2022-07-26  阿里啟動「Plan B」
  • 2022-07-26  阿里申請香港紐約雙重主要上市,預計年底前完成
  • 2022-02-28  阿里巴巴股價創上市以來新低
  • 2020-08-24  阿里股東轉換ADR為港股:香港流通股25億股,股價大漲近4%
(0)
上一篇 2022-07-31 13:21
下一篇 2022-07-31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