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中強推多點上市:物美系貢獻七成收入

訪問原網址

零售富豪張文中這兩年有較強的資本衝動,繼物美科技IPO在去年擱淺后,又欲將其創辦的另一家零售科技公司多點DMALL儘快上市。12月7日,數字零售SaaS平台多點數智在港交所遞表,欲赴港股主板上市。

張文中是知名零售企業物美集團創始人,曾在2008年-2013年間入獄(后在2018年被平反無罪),近年來,物美集團重啟併購,特別是19億歐元收購麥德龍中國80%股權、70億元投資重慶商社集團(重慶百貨控股股東)45%股權。最新的2022年胡潤百富榜中,張文中以260億元財富在中國富豪中排第202位。

去年3月底,物美集團將旗下的物美超市及麥德龍中國打包為物美科技,赴港交所IPO,但因為被質疑科技成色不足,在半年後招股書失效而擱淺。彼時,多點也曾傳出赴美上市、融資5億計劃的計劃。

目前,物美集團在A股擁有上市公司新華百貨(600785.SH)、重慶百貨(600729.SH),前者是寧夏地區最大的百貨公司。

為了輔助物美集團的新零售轉型,張文中在2015年創辦了多點DMALL。多點成立之初,曾引入了包括出身華為榮耀的劉江峰、前京東高管林捷等明星高管共同創業,試圖切入生鮮電商市場,但並未獲得成功。

多點在2018年收歸物美系親自管理后,一度淪為物美的電商部門,但在2020年發布了以數字零售操作系統Dmall OS為內核的零售服務雲后,最終鎖定了零售商業SaaS的方向。Dmall OS是一套提供供應鏈、門店以及用戶運營管理的零售商業SaaS管理系統。

多點先後引入了IDG資本、騰訊、興業銀行等投資方,累計融資約7億美元。最後一輪融資后估值約30.5億美元。招股書顯示,張文中及弟弟張斌持有多點59.93%股權,員工持股平台Vigorous Link持股8.71%,IDG資本持股7.67%,興業銀行持股3.32%,騰訊持股3.26%。

張文中強推多點上市:物美系貢獻七成收入

目前,張文中為多點高級顧問,其外甥張峰為多點執行董事兼總裁。張文中24歲的女兒張康融自2022年11月底開始在多點擔任非執行董事。曾在可口可樂工作多年的Curtis Alan Ferguson(馮廣晟)為董事會主席。

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多點營收分別為2.65億元、4.87億元、10.45億元和11.02億元,最近兩年有大幅增長。

多點主要收入來源包括零售服務雲、電商服務雲和營銷廣告服務雲。多點以Dmall OS為主的零售服務雲這兩年發展迅速,從2020年不到兩億已增至2022年前9個月的6.4億元,超越電商服務雲成為多點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最新收入佔比接近60%。

張文中強推多點上市:物美系貢獻七成收入

從收費模式來看,多點不同於SaaS平台普遍採用的訂閱服務費模式,其主要收入來自於客戶通過其解決方案產生的商品交易總額,即“抽佣”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多點聲稱目前已擁有458家客戶,但其主要還是為物美系企業服務。它的主要客戶包括物美集團、麥德龍中國、重慶百貨、銀川新華等,均為物美關聯企業實體,這些關聯實體在2022年前9個月貢獻的收入佔比高達73.3%。

張文中強推多點上市:物美系貢獻七成收入

鑒於主要客戶為關聯商超企業,且面臨互聯網巨頭的激烈競爭,多點雖然號稱是零售雲解決方案龍頭,但真實市場競爭力實際尚未得到充分驗證。

目前,多點的虧損也較為嚴重。2019年至2022年前9個月,多點分別虧損8.3億、10.9億、18.25億以及4.81億,經調整后同期虧損分別為8.16億、10億、9.32億以及3.47億,近四年累計虧損逾30億元,今年的虧損幅度有較大幅收窄。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大摩財經”(ID:damofinance),作者:大摩財經,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鈦媒體  新浪  新浪  新浪  36Kr  36Kr

相關事件

  • 張文中強推多點上市:物美系貢獻七成收入  2022-12-09
  • 多點Dmall衝刺港股:年虧損超9億,騰訊與IDG金蝶是股東  2022-12-08
  • 多點Dmall正籌備赴港上市,預計將於本季度交表  2022-04-20
  • 傳生鮮電商多點計劃赴美IPO,擬募資逾5億美元  2021-03-18
  • 物美回應工作人員拿瓶裝水壓秤:屬個人行為,反思管理漏洞  2020-09-14
(0)
上一篇 2022-12-09 09:54
下一篇 2022-12-09 1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