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訪問原網址

幾乎消失在大眾視野的觀致汽車,因一則拍賣信息引發了關注。

近日,阿里司法拍賣官網信息顯示,安徽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人民法院發布了一則拍賣公告,標的為觀致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觀致汽車)的汽車生產線設備,起拍價約為1.23億元,起拍時間為12月16日上午10時。

拍賣信息顯示,觀致汽車的汽車生產線設備此次將作為一個整體進行拍賣,拍賣設備主要包含專用包邊機2台、機器人自動噴塗系統、塗裝車間LASD機器人站項目、總裝設備等。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圖片來源:阿里司法拍賣官網

阿里司法拍賣網站介紹稱,“設備存放於觀致汽車廠區內(江蘇省常熟市)。外觀一般,維護保養狀況一般,大部分斷電停止運行,部分設備仍在帶電運行。”

針對此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向觀致汽車大股東寶能集團方面進行了求證,但截至發稿未獲回復。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圖片來源:司法拍賣網站

對於這一消息,有網友“唏噓不已”,感嘆“當年最有設計感的品牌淪落到如此地步”。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截圖

啟信寶顯示,截至目前,觀致汽車的風險信息已經有2704條,被咸陽、廣州等多地人民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圖片來源:啟信寶

記者查閱中國裁判文書網時發現,今年11月27日發布的一份名為《江蘇省常熟市人民法院執行裁定書》顯示,常熟市人民法院通過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向金融機構、網絡支付機構、保險機構、證券機構、不動產登記部門、車輛登記部門、市場監督部門發出查詢通知,經分析財產查詢反饋發現,觀致汽車名下存款只有2651.30元。

同時,觀致汽車的不動產以及車輛都已被數十次輪候查封。常熟市人民法院方面對觀致汽車經營場所進行現場調查發現,觀致汽車已歇業停擺,機器設備均已被查封。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圖片來源:中國裁判文書網

事實上,據記者了解,觀致汽車的終端銷售和維修在今年上半年已接近停擺狀態。早在今年5月,一位曾經代理觀致汽車的汽車經銷商曾告訴記者:“我們早就不再售賣觀致汽車了,汽車維修的話還能做一做,但很多配件已經沒有了,只能去市場上找一些配件。”

不過,觀致汽車的官方微博仍在更新宣傳中,最新更新時間為11月25日;觀致汽車微信公眾號的最後一則更新則停留在9月29日,推文中稱,“觀致汽車服務網點持續拓展,已經增至90家。”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圖片來源:觀致汽車微信公眾號

誕生於2007年的觀致汽車,曾承載了奇瑞汽車的沖高夢。奇瑞汽車董事長尹同躍曾表示,“奧迪是觀致汽車的偶像,觀致汽車要做中國的現代。”彼時,觀致汽車第一款車將競爭目標瞄準了大眾速騰。但後續,觀致汽車發展不利,成為棄子。

2017年年底,“財大氣粗”的寶能集團開始入主觀致,隨後又通過收購股權成為觀致汽車大股東。當時,寶能集團重金請來了大批經驗豐富的高管。寶能集團掌門人姚振華曾表示,要拿出500億元用於觀致汽車新產品的研發,到2022年預計推出26款新車型。

隨着寶能集團的介入,觀致汽車確實迎來過短暫的“高速增長期”。2018年,觀致汽車銷量為6.3萬輛,同比增長320%。但增長的背後,是寶能集團藉助旗下出行平台聯動雲的採購來短期拉升銷量。此後,寶能集團未能挽回觀致汽車的銷量頹勢。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2021年,觀致汽車銷量分別為2.27萬輛、1.31萬輛、5200輛。

如今,曾給觀致汽車帶來希望的寶能集團也陷入了困境。2021年年初,寶能集團被曝深陷資金問題,汽車板塊開始大規模裁員。2021年,姚振華開始“斷臂求生”,進行資產處置,以回籠資金。

不過,今年5月,一位寶能集團的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寶能集團並沒有放棄汽車板塊。“寶能集團還處於流動性困局,現在外部環境比之前預期惡劣很多,包括寶能集團的資產處置也受到波及。站在公司角度來說,現在最重要的還是確保資產處置順利,收到回款,再慢慢走出流動性困境。從前期表態還有具體行動來看,寶能集團肯定還是咬着牙堅持的。”上述寶能集團的工作人員稱。

啟信寶顯示,目前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即寶能集團)涉及的風險信息總量已經超過了9999條,被多個地方法院列為執行人。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圖片來源:啟信寶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產商進軍汽車圈,寶能集團並非孤例,在造車業務上三年投資450億元的恆大集團也有着同樣的想法。然而,恆大汽車近期再陷欠薪減員風波。12月2日,有恆馳汽車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本次優化淘汰整體比例為10%,部分業務條線或高於此數,另有25%員工停薪留職1至3個月。這意味着,恆大集團的造車之路充滿不確定性。

有觀點認為,寶能集團和恆大集團的困境,讓外界對跨界造車的艱難程度有了更加直觀的理解。被譽為“工業明珠”的汽車產業一向以嚴謹著稱,跨界造車並不容易,絕非一日之功,對新晉玩家而言,入局汽車賽道無疑是不小的挑戰。

封面圖來源:每經記者 張建 攝(資料圖)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NBD汽車”(ID:NBD-AUTO),作者:黃辛旭,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36Kr  網易科技

相關事件

  • 觀致汽車設備1.26億拍賣,賬上僅有2651元  2022-12-06
  • 姚振華投500億的造車公司,賬上只剩2600元了  2022-12-04
  • 寶能旗下觀致汽車7月產量為0,網傳全國大規模關店  2021-09-02
  • 站隊「增程式」,寶能「廣撒網」  2020-11-09
  • 滴滴啟動無人駕駛汽車測試:車型為觀致5  2018-02-12
(0)
上一篇 2022-12-07 03:01
下一篇 2022-12-07 0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