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邁特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安邁特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邁特”)宣布完成數千萬元的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東方富海、淄博景能、首都科技發展集團投資。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產線建設和業務拓展等方面。

安邁特成立於2021年,是一家專註於新能源、新材料產品研發和規模製造的科技創新企業。目前安邁特的主要產品是鋰離子電池新型高安全複合集流體,包括複合銅箔集流體和複合鋁箔集流體,相關產品已經進入中試和小規模量產階段,開始供貨下遊客戶。

複合銅箔、複合鋁箔是傳統集流體良好的替代材料,對鋰電池安全性提升、能量密度提升及成本降低具有重要的意義,市場前景廣闊。參考Wood Mackenzie的研究數據,2025年鋰電池裝機量預計達到1.5TWh,複合集流體市場滲透率有望達到20%,並隨着行業發展在2030年將突破千億級市場。

動力電池的集流體通常為正極鋁箔、負極銅箔的設計。在鋰離子電池中,集流體質量佔比約為15%,成本佔比約為10%,對電池成本及能量密度具有較大影響,因此多年來動力電池集流體的一大發展趨勢是盡量做薄,以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雖然目前傳統金屬集流體已經可以做的非常薄,但由於工藝和材料的限制,金屬集流體不可能無限制的薄下去。同時集流體還需具備一定的機械強度,以滿足電池加工工藝需求及電池的結構安全要求,因此也必須達到一定的厚度。

相較於傳統的金屬集流體,複合集流體中間層通常為高分子基材,在基材上沉積金屬層,形成的複合集流體為“三明治”結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集流體中金屬層厚度,以達到節約成本、提高能量密度的作用。以複合銅箔為例,複合集流體在4~6微米基膜表面分別鍍約1微米的金屬材料,相比於傳統集流體能夠節省2/3的銅,具備極強的降本空間;此外,複合集流體獨特的結構也使得電池在發生損傷時可在毫秒級的時間內切斷內短路電流,從而阻斷電池內聚熱產生,具備良好的安全性能。

安邁特已經研發了複合鋁箔與複合銅箔集流體,複合鋁箔集流體中試線已實現穩定生產並出貨多家客戶,擁有數百萬平方米的年產能。複合銅箔產品在一定程度上沿用了複合鋁箔的工藝基礎和生產經驗,已進入產品驗證的階段。

目前行業內還沒有建立完善的針對複合集流體的產品技術標準,但一些關鍵性能指標客戶十分看重,例如方阻、金屬層與基材的結合力、集流體的抗拉強度、延展率等。這些性能指標需要依靠製造工藝來實現。安邁特在複合鋁箔的生產過程中,運用國際領先的PVD真空沉積技術工藝,並通過公司研發團隊獨創開發的部分核心裝備、工藝技術,實現了“一次真空鍍膜1000納米金屬層”的獨有技術工藝,可一次很好的完成1000納米厚度金屬層的複合集流體生產,大幅提高了成膜的合格率,為未來量產化打下堅實基礎。

關於複合銅箔的生產工藝,安邁特採用了磁控濺射加真空蒸鍍的方式形成金屬鍍膜,工藝環節更短,同時集流體的抗拉強度、合格率等指標也達到很高的水平。據了解安邁特已經對相關工藝技術進行了廣泛的專利布局,為後續產品持續迭代升級和規模量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從整個行業來看,複合集流體產業仍處於比較早期的階段,其涉及到材料領域的技術革新,科技含量和行業門檻很高,因此現階段還沒有出現行業巨頭可以壟斷市場的現象;同時,複合集流體需要配合動力電池和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更新迭代完成產品落地。安邁特董事長李永偉認為,目前複合集流體市場仍需要發展時間,這給擁有技術實力的初創企業提供了機會。

在行業競爭中,安邁特研發團隊深耕材料研發領域多年,對新材料的製造工藝、設備改造、性能把控等方面匯聚了豐富的行業經驗,掌握了核心know-how,這是安邁特的核心競爭力。

目前安邁特已經在動力電池、儲能和3C等領域進行了戰略布局,並與國內多家電池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與上游供應商也形成了深度綁定,產品推進速度較快。公司表示未來會持續擴增人員規模,並加大研發投入,加速產業化布局,並積極拓展下遊客戶,力爭成為複合集流體行業的領軍企業。

作為本輪的投資方,東方富海表示:“在鋰電池高安全性、高性能、低成本演進的大趨勢下,複合集流體這項技術創新即將迎來產業化推廣。由李永偉博士帶領的安邁特創新團隊,具備對於鋰電材料的深刻理解,核心設備的自主設計和集成能力,以及工藝實現和驗證能力;具備多年的電池技術產業化經驗,從而有望帶領安邁特在複合集流體領域突圍。東方富海投資團隊深耕新能源賽道,將陪伴安邁特逐步做大做強。”

首都科技發展集團執行董事朱曉宇表示:“複合集流體是下一代集流體材料,我們堅定看好其發展空間。安邁特團隊人員配備完善,創始團隊以技術見長,核心成員為鋰電池領域連續成功創業者,在業內浸潤多年,管理經驗豐富。技術方面,安邁特科技採用“一次成膜”的技術路線,大幅提高了產品良率,實現降本增效。我們相信安邁特不僅是複合集流體技術持續發展的推動者,更有潛力成為行業的領導者。首發展作為專註於科技投資的耐心資本,希望協同各方資源,從科技服務角度,幫助安邁特實現更好的發展,進一步加速新能源技術和產業的進步,為推動更安全、更綠色的能源產業做出貢獻。”

媒體報道

      36Kr  新浪  創業邦  投資界

相關事件

  • 安邁特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  2023-01-11
  • 溥悅流體完成戰略融資  2022-10-11
(0)
上一篇 2023-01-11 18:15
下一篇 2023-01-11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