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病案電子化到正確化,「頤聖智能」基於AI挖掘百億智慧病案市場

訪問原網址

病案即歸檔后形成的完整病歷,是醫務人員在對患者進行問診、檢查、診斷、治療、護理等醫療活動中形成的歸檔文字、圖表、影像等材料,並進行綜合、分析、整理后而書寫成文的記錄。它不僅貫穿於完整的醫療過程始終,還體現了醫院的醫療服務水平和管理水平,並在醫務管理統計、科研教學、法律糾紛、經濟評估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由於醫療機構書寫不規範、跨學科認知差異巨大、質控專家短缺等種種原因,導致病案記錄數據與真實醫療過程產生較大偏差,甚至無法反應真實的醫療過程,在醫保結算、評審評價等場景給醫院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通過技術手段解決病案質量管理問題的智慧病案應運而生。它利用信息化及智能化技術,對醫療機構病案數據進行處理、分析、校驗、改進,以應對病案質量管理挑戰所形成各類場景應用。其不僅可以為醫生書寫病歷的準確性提供校驗,還可以優化病案管理流程,促進院內協作,綜合提升病案質量和醫療質量。頤聖智能便是長期專註智慧病案領域的一家公司,公司在2021年就宣布了兩輪融資,36氪此前曾對公司展開詳細報道。今年3月,頤聖智能在國家醫保局主辦的“智慧醫保解決方案大賽”中排名第4。

頤聖智能創始人周禹同指出,不同於其他人工智能應用場景,智慧病案的複雜度極高:一方面病案信息是自由文本,不同醫院、不同科室甚至不同的醫生,都有不同的書寫習慣和要求,難以標準化和結構化;另一方面,病案中蘊含著臨床醫生的診療邏輯,常規的信息化系統甚至是傳統的AI系統,都無法達到理解病案內涵的智能程度,讓最為棘手的內涵質控難題無法解決。

為解決上述難題,首先,頤聖智能用自研的專用醫學自然語言處理引擎對複雜的病案數據進行結構化處理,將病案數據轉變成機器可以理解和學習的信息;其次,採用AI Agent技術讓模型快速學習並理解臨床醫學知識、病案數據和編碼學知識,並可以根據病歷中所涉及的患者臨床表現、檢查檢驗結果、手術情況、疾病演變過程等數據發掘病案數據中存在的問題和缺陷。

據周禹同介紹,AI Agent強化學習技術,以臨床醫生的實際反饋作為智能系統持續優化的依據,使該智能系統可以最大化模擬真實世界,具有極強的醫學邏輯理解能力和自我學習能力,能夠對病案進行全流程、多角度的質控覆蓋,包括難以發現的內涵缺陷。據悉,該系統目前已經在中國頂級三甲醫院達到了98%的臨床採納率——即智能系統發現的病案缺陷中,98%均被臨床醫生採納並修正。

近年來,在醫保DRG/DIP付費、醫院評審評價等政策的推動下,智慧病案行業正在快速發展。2021年11月,國家醫療保障局發布《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動計劃》(下文簡稱:《三年行動計劃》),將用三年時間推進完成DRG/DIP支付方式改革的全覆蓋。《三年行動計劃》的出台,意味着自2022年開始,國家醫保DRG/DIP的全面覆蓋拉開帷幕。而作為DRG/DIP支付的唯一數據依據——病案數據,將成為決定DRG/DIP支付的關鍵。這些外部政策的快速推進,都在客觀上使智慧病案成為醫療機構的剛性需求。

周禹同表示,DRG本質上是一個醫療質量管理評價的工具,讓高度複雜且難以量化的醫療服務變得可量化、可評價。相較於傳統的項目付費等醫保支付方式,國家醫保推廣DRG,就是希望通過DRG等管理工具來讓醫療質量可量化,從而實現醫保支付的標準化。“無論是國家醫保支付改革,還是國家衛健委對醫療機構的各類考核評價體系,其底層邏輯都是推動醫療機構不斷提升醫療質量和效率,從而提升服務水平。”

他以頤聖智能為例指出,在與某全國頂級三甲醫院合作時,公司從底層的病案質控出發,通過智能技術讓病案數據反映真實的醫療過程和資源消耗,其過程並不涉及DRG分組和預測,但經嚴格的對照試驗,發現公司產品為該醫院單月平均病例醫保結餘提升了5000餘元,提升達200%以上。

商業化上,周禹同表示,“目前整個產品模式還是採用最常規的“賣服務”模式;但從頤聖智能角度來說,更希望按照效果方式付費,類似‘幫醫院提升一個億的收入、分成5%’。”他指出,病案質控是公司進入行業的切入點,未來還會在病案質控基礎上不斷升級。“我們之前做過一個類似於臨床封控和決策類醫院端產品的分級體系,我們劃成了0-6個級別:病案質控只在L3水平,未來L5、L6會是治療方案,病案質控也會向醫療質控發展,頤聖智能也會豐富它的多元產品矩陣。”

從病案電子化到正確化,「頤聖智能」基於AI挖掘百億智慧病案市場

病案的發展歷程

根據探針資本的《智慧病案行業研究》報告,“經過十餘年的電子病歷系統建設,我國醫療機構整體上已經完成了病案數據的電子化,但病案數據質量問題並沒有根本上的改善。在外部政策和醫療機構內驅等多重因素的驅動下,整個行業正處在由病案數據電子化轉向病案數據正確化的快速發展階段;而從病案質控基建到典型的病案數據應用場景,將產生超過300億人民幣的新興市場。”

探針資本董事總經理劉興宇認為,需求側的快速增長,供給側尚無法完全匹配是目前的行業現狀“一方面由於智慧病案產品需要長期的技術積累與用戶磨合;另一方面用戶的需求迫切又不願意給產品打磨和試錯的時間,這使得行業門檻頗高,尤其是對新近加入的玩家帶來巨大挑戰。“儘管看到智慧病案行業的廣闊市場,湧入這一賽道的玩家越來越多,但技術和應用的高門檻,決定了最終只有少數企業才能在這一市場上得到機會。”

媒體報道

      搜狐  36Kr  搜狐

相關事件

  • 從病案電子化到正確化,「頤聖智能」基於AI挖掘百億智慧病案市場  2022-06-28
  • 艾登科技獲2億元B輪融資,定位醫療公平性賽道  2022-03-31
  • 德達醫療融資超一億美元,獲太古股份有限公司戰略投資  2021-09-17
  • 騰訊發布全新智慧醫療數據中台
      2021-07-29
  • 醫療大數據公司醫利捷完成首輪融資,軟銀中國獨家領投  2021-06-08
(0)
上一篇 2022-06-28 14:14
下一篇 2022-06-28 14: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