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增專項債提前批額度下達:時間“更提前”,基建仍是主要投向

訪問原網址

記者 樊旭

有消息顯示,2023年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提前批額度已經下達給地方,具體規模還未可知。從下達時間上看,今年是最早的一年,顯示出財政穩增長的迫切性。

福建省財政廳網站111日發布公告稱,財政部提前下達該省2023年新增政府債務限額1034億元,比上年增長33.9%。其中,一般債務101億元,專項債務933億元。目前,該省正積極組織項目申報,緊抓前期準備工作,計劃明年1月儘快啟動發行,以發揮政府債券資金的投資拉動作用。

目前其他地方省市尚未有消息。不過,李克強總理928日主持召開穩經濟大盤四季度工作推進會議時提到,“依法依規提前下達明年專項債部分限額”。10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關於組織申報2023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的通知》,要求及時做好2023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準備工作,請各地方抓緊申報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

提前批專項債是指在上一年提前下達下一年的部分額度,從而方便各地根據額度儲備項目,在來年及時使用。2018年底,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決定,授權國務院在2019年以後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授權期限為201911日至20221231日。

分析師指出,和過去幾年相比,今年提前批下達的時間更早,顯示出財政穩增長的迫切性。

2023年新增專項債提前批額度下達:時間“更提前”,基建仍是主要投向

2023年新增專項債提前批額度下達:時間“更提前”,基建仍是主要投向

“當年穩增長訴求越強,提前批使用節奏越快,預計2023年會像今年類似,提前批在一、二季度發行完畢。”民生證券分析師譚逸鳴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稱。

據中泰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陳興估算,假設專項債提前批總額度類似福建省增長30%,那麼2023年專項債提前批額度或在1.9萬億元。他進一步指出,2022年提前批專項債額度占2022年新增專項債額度的比例為40%,假設這一比例不變,那麼2023年新增專項債額度或為4.75萬億元,較2022年的4.15萬億元(3.65萬億+5000億)增加了6000億元。

“考慮到這部分也會對基建投資構成支撐,整體來看,明年基建投資增速或仍有望維持在雙位數以上。”陳興說。

2022年初,政府劃定的新增專項債規模為3.65萬億元,其中提前批1.46萬億元。9月,為進一步助力穩增長,國務院又決定補充增加5000多億元專項債結存限額。

今年以來,受疫情反覆等超預期因素衝擊,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專項債發行節奏明顯前置,6月底前基本將全年專項債額度發行完畢;10月底,新增的5000億元結存限額也基本發行完畢。

從投向來看,據興業證券統計,1-10月,有72.2%的專項債投向基建領域,較2021年同期的63.5%大幅提升。同時,工業/產業園區專項債佔比4.8%,較2021年同期佔比提高了1.7個百分點。此外,棚改專項債、社會事業專項債和支持中小銀行專項債佔比分別為13.4%7.6%1.9%,較2021年同期分別下降3.41.35.4個百分點

譚逸鳴表示,預計2023年新增專項債投向仍以基建領域為主,包括支持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項目中因額度限制無法獲得支持的項目,助力穩增長。

福建省披露的信息亦顯示,新增債券資金將用於支持交通基礎設施、新能源項目、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重點項目建設。

德邦證券分析師蘆哲表示,2023年提前批專項債額度下發,有利於銜接2022年至2023年的基建投資,並且在展望明年專項債額度可能較今年繼續抬升的條件下,政策性融資或繼續驅動廣義流動性改善,通過托底需求改善實體經濟流動性。

媒體報道

      界面  新浪

相關事件

  • 2023年新增專項債提前批額度下達:時間“更提前”,基建仍是主要投向  2022-11-24
  • 7月地方債發行逾4000億元,下半年存量專項債限額使用或成重點  2022-08-01
(0)
上一篇 2022-11-24 09:04
下一篇 2022-11-24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