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沿江鋪軌、北沿江獲批,上海和南京間將有4條高鐵

訪問原網址

南沿江鋪軌、北沿江獲批,上海和南京間將有4條高鐵

南沿江城際鐵路鋪軌,圖片來源:中國鐵路上海局

記者 | 唐俊

界面新聞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獲悉,9月1日,南沿江城際鐵路已經進入全線鋪軌階段,項目距離開通更近一步。

另據江蘇省交通運輸廳8月31日消息,北沿江高鐵初步設計近日已獲得批複,預計年內可開工建設。

南沿江城際鐵路和北沿江高鐵均途徑上海和南京,兩條鐵路設計時速均為350公里。加上現在運營中的滬寧城際以及京滬高鐵滬寧段,上海和南京間未來將為有4條高鐵連接,且設計時速均為等級最高的350公里。

4條線路的官方名稱中,2條為高鐵,2條為城際鐵路,線路走向和各自定位不同。城際鐵路主要承擔長三角城市群內部的客流,一般站點設置更密集;高鐵主要負責長三角城市與全國各地其他城市的連接,沿途經停站相對較少。

南沿江城際鐵路起於南京南站,止於太倉站,正線全長278.53公里,全線計劃設置南京南、句容、金壇、武進、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8座車站。在太倉站,線路接駁滬蘇通鐵路引入上海樞紐。

南沿江鋪軌、北沿江獲批,上海和南京間將有4條高鐵

作為滬寧間第二條城際鐵路,南沿江城際鐵路將承擔起沿線通道內以及與滬寧主軸城市間的城際客流。對於句容、江陰、張家港、常熟、太倉等全國百強縣來說,南沿江城際鐵路有助於它們加快融入滬寧一小時高鐵圈。

北沿江高鐵正線長度553.762公里,全線設上海寶山、太倉、崇明、啟東西、海門北、南通、如皋西、黃橋、泰州南、揚州東、儀征北、南京北、滁州、大墅、肥東、合肥南等16座車站。

北沿江高鐵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之沿江通道的骨幹線路,未來還會繼續向西延伸,經過武漢、重慶到達成都,形成滬渝蓉沿江高鐵。北沿江高鐵對於長江經濟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滬寧城際鐵路於2010年開通,從上海站出發最後到達南京站,沿途共設21站。京滬高鐵2011年開通,其中滬寧段從上海虹橋站到南京南站一共8站。

滬寧城際和京滬高鐵滬寧段的走向基本重合,途徑上海、蘇州、鎮江、南京等地,高鐵更多的承擔了長三角地區北上到山東、天津、北京等地的運輸任務。

目前南京和上海之間已經形成1小時交通圈。京滬高鐵最高運行時速為350公里,南京和上海間有多趟列車耗時只需59分鐘。12306顯示,9月2日,上海去往南京共開行約200趟動車組列車。

媒體報道

      IT 之家  界面

相關事件

  • 南沿江鋪軌、北沿江獲批,上海和南京間將有4條高鐵  2022-09-02
  • 高鐵官方 App 升級:能連 Wi-Fi免費看視頻  2019-07-05
  • 高鐵免費Wi-Fi覆蓋所有復興號列車  2019-01-25
  • 中鐵總副總經理:WiFi全覆蓋今後將推廣到全部高鐵  2017-12-17
  • 復興號送快遞「跑贏」飛機:京滬間貨物10小時送達  2017-11-09
(0)
上一篇 2022-09-02 15:28
下一篇 2022-09-02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