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馬駒橋不再執行通州「雙限購」

訪問原網址

2022年11月8日,北京市住建委、經開區管委會、通州區政府發布公告,解除了台湖馬駒橋板塊實行了7年的通州「雙限」購房政策。

公告顯示,自通知發布之日起,劃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的通州區台湖、馬駒橋地區(約78平方公里)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執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商品住房政策有關規定。

這意味着,台湖、馬駒橋板塊不再執行通州「雙限」政策。在該地區不論是購買新房還是二手房,購房者只需要滿足北京市購房資格即可。

此前,通州全區自2015年8月開始執行堪稱最嚴格的「雙限政策」,即除了符合北京的限購政策外,有一套房的京籍家庭還需3年以上通州戶籍或在通州繳納社保或納稅,才可在通州購房;非京籍家庭除滿連續5年社保或納稅外,還需3年內在通州繳納社保或納稅才可在通州購買一套住房。

2017年以來,台湖、馬駒橋板塊入市商品房新盤共有7個。目前僅今年5月開盤的綠城桂語聽瀾處於順銷階段,明月聽蘭、亦庄橡樹灣、金悅郡等樓盤已售罄或余少量尾盤。今年北京第三批供地中,亦庄台湖成交一宗新地塊,位於桂語聽瀾東南側,目前暫無動向。

根據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22年1-10月台湖、馬駒橋地區商品住宅成交1139套,成交面積10.78萬㎡,成交均價46097元/㎡。

一批此前不滿足通州限購條件的購房者們重新擁有了購房資格。「限購解除有助於提高市場活躍度,間接促進了人才引進和產業升級,利好亦庄經開區。」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陳霄稱對整個北京樓市來說影響力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該項通知並不能視作通州乃至北京市限購政策放開的信號。引起這兩個區域購房政策變動的根源是行政區劃調整。早在2021年12月,經開區召開的2022年第一批次供地推介會中,相關負責人表示亦庄正向市裡申請,「讓在亦庄新城工作的人員可以在整個亦庄新城範圍內購房,不必再執行通州雙限購政策。」

今年4月份通州馬駒橋、台湖部分單位社保業務就划轉至北京經開區管理,本次將購房政策也統一為經開區標準正是行政管理合規性、便捷性、統一性的重要步驟。

據中指監測,2022年以來,全國超320個省市(縣)從供需兩端出台超900條房地產政策,涉及限購、限貸、人才購房等方面,其中,北京樓市政策整體保持穩定,8月,北京選取三個試點項目對老年家庭放鬆限貸等,9月試行存量房交易“連環單”業務并行辦理。

中指研究院指數事業部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指出,整體來看北京的樓市政策優化調整更多以微調為主。此次台湖、馬駒橋相關地區限購政策放鬆后,能優化和改善經開區住房供需關係,更好地促進「職住平衡」,符合北京市政策導向。

台湖、馬駒橋不再執行通州「雙限購」

作者|王露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台湖、馬駒橋不再執行通州「雙限購」  2022-11-08
  • 杭州加碼樓市調控:落戶未滿5年的,限購1套住房  2021-01-27
  • 深圳8條措施收緊樓市:落戶滿三年且連續繳納 36 個月社保才可購房  2020-07-15
(0)
上一篇 2022-11-08 22:54
下一篇 2022-11-08 22: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