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名醫學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類器官企業艾名醫學已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Pre-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知名產業投資者領投,萬輪尚德和紫牛基金跟投,老股東元璟資本繼續追加投資,百榕資本擔任財務顧問。本輪融資資金將進一步加快公司高通量和全自動創新產品系列的研發、市場推廣以及團隊建設。

艾名醫學成立於2020年,是一家以類器官技術為核心的研髮型醫療科技企業,公司依託類器官核心技術,並根據臨床痛點圍繞類器官葯敏測試全流程,對高通量設備和耗材,進行全自動、數字化的產品研發。

據悉,公司核心產品包括類器官自動處理與分析儀器OSCAR、類器官芯片Signoid以及數字化類器官Digituor等。公司將通過類器官技術,圍繞腫瘤患者精準用藥檢測、醫學研究者創新科研、葯企新葯篩選等場景,提供醫患研三位一體的全套解決方案。

公開資料顯示,類器官(Organoids)指利用成體幹細胞或多能幹細胞進行體外三維(3D)培養而形成的具有一定空間結構的組織類似物。儘管類器官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體器官,但能在結構和功能上模擬真實器官,能夠最大程度地模擬體內組織結構及功能並能夠長期穩定傳代培養(因此也被稱為“微型器官”),具有體外⾼通量、半模擬⼈體、低成本等優勢,能在臨床診療和醫藥工業中發揮重大價值:

  • 首先,在腫瘤精準治療⽅⾯,類器官可通過⾼通量藥物篩選的⽅式,在極短時間內培養⼤量類器官,對不同濃度和種類的腫瘤藥物進⾏篩選,選擇最優藥物對患者針對性治療;此前,基於NGS基因測序技術,僅有不到40%的患者因此收益而進⾏腫瘤精準治療(引用自JAMA Oncology雜誌)。

  • 其次,在藥物研發⽅⾯,類器官在腫瘤及罕⻅病⽅⾯可以提供有效的模型進⾏研究。此前,2D細胞系及⼩⿏動物模型難以建⽴腫瘤模型,且成本居⾼不下;⽽類器官則從通過採集腫瘤細胞樣本,在體外進⾏低成本⾼通量的模型製備,解決了傳統模型的痛點;此外,在罕⻅病中,7000種罕⻅病僅有400種疾病有有效的模型可供研究,類器官的出現有望為這些罕⻅病打造有效的分析模型。

不過即便有上述這些優勢,但過去幾年時間,國內類器官產業發展不溫不火,並不特別受資本的“待見”,因為“較難清晰地看到規模化落地場景”。但最近幾個月來,同賽道陸續多家企業獲得融資,“類器官”突然火了起來。

這一現象背後是多重利好的疊加。今年8月,FDA批准了全球首個基於“類器官芯片”研究(賽諾菲&Emulate)獲得臨床前數據的新葯進入臨床試驗;9月29日,美國參議院通過了FDA現代化法案,意在推動減少臨床前試驗對動物的應用,代以用更現代的科學方法,例如器官芯片。

再往前追溯,去年底,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CDE)也連發三個與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相關的指導原則,首次將類器官列入基因治療及針對基因修飾細胞治療產品的驗證指南當中,助長了行業信心

政策的利好之外,類器官的規模化產業應用也逐漸開始落到實處。據艾名醫學創始人&董事長游明亮博士介紹,目前,類器官技術已在藥物敏感性測試(相對成熟且標準化)這一場景上找到了明確的商業價值——不僅可以用於腫瘤伴隨診斷、輔助患者精準⽤葯,也能在藥物臨床前研發中輔助藥效測試,可以直接給企業帶來現金流。

據悉,這也是艾名醫學率先切入且實現商業化的場景,公司現已開發出相應的試劑盒產品服務客戶。

而能規模化應用的前提是“成本夠低”、“可以產品化”。游明亮介紹到,目前利用類器官做葯敏測試已在全國多個醫院落地,隨着臨床應用專家共識推出,已有不少醫院開始考慮引進開展。據悉,目前單人檢測價格能到2萬人民幣左右,約等同於NGS基因測序技術的價格,為相關產品打開市場創造了條件,一旦標準化將快速起量。而類器官產品的批量製造和批間⼀致性(重現性)也是其現階段市場化的最⼤挑戰。

他告訴36氪,此前其實成本居高不下,一個關鍵原因在於類器官產品的耗材大都處於進口壟斷的狀態,譬如基質膠、維持類器官生態和分化所需的生長因子、細胞培養板等,隨着本土公司進口替代的推進和艾名醫學的自主研發,上述問題逐漸得到改善。

游明亮指出,就行業整體來看,類器官接下來的規模化產業應用還可“試藥替身”,進行毒理性測試,進一步輔助新葯開發;再往前一步,還可探索再生醫學的場景,譬如類器官用於做器官修復等,“類器官會是幹細胞的2.0版本”。

而就公司本身來說,游明亮表示,接下來會有三個關鍵動作:產品化,形成標準化試劑盒,實現“Ready for use”;自動化,實現類器官的高通量培養體系;數字化,助力葯敏數據的分析處理等

最後介紹一下團隊,目前公司的核心團隊來自於新加坡國立大學、耶魯大學、中科院、華西醫院等頂尖科研院所與臨床中心,覆蓋腫瘤生物學、生物材料學、工程製造、臨床醫學等多學科背景人才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11-07 18:29
下一篇 2022-11-07 2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