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維健康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姚蘭

36氪獲悉,專業級助聽器公司「小維健康」於近期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由創維集團(00751.HK)、海和科技(870906.NQ)、華鵬飛(300350.SZ)創始人張京豫共同投資。

「小維健康」成立於2022年,專註於打造專業級助聽器,旗下擁有助聽器品牌「大聲」。

小維健康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小維健康」旗下擁有助聽器品牌「大聲」

創始人王海是前創維電視副總裁,負責創維電視中國市場的整體運作,曾帶領15000人的團隊實現300億元銷售額,並擁有超3萬家門店的搭建與管理經驗;曾創立O2O養車平台「車發發」,融資金額累計近億元,后被途虎併購。CTO王東亞是前全球高端聲學產品設計製造企業台灣美律大陸區研發負責人,管理超200人研發團隊;曾創立助聽器製造商「非常聲學」,主導研發並落地數十款助聽器產品。整體而言,團隊有超20年消費電子行業經驗和助力器研發經驗。

王海告訴36氪,2025年中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目前,65歲以上老人中有三分之一患有聽力障礙,預計2030年中度聽力損傷人群將達到1億,但中國助聽器滲透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法國英國均為40%,美國30%,日本15%,相比之下中國滲透率低於5%。全球來看,聽力損失人群佔比超20%。”

聽力損傷容易導致其他併發病和意外受傷,影響正常生活。有關數據顯示,25dB(輕度聽力損失)聽力損失患者摔倒的次數是聽力正常人的3倍。聽力損失每增加10分貝,老年人摔倒概率增加1.4倍。同時,在導致老年認知症的因素中,僅有35%可後期干預,聽力損傷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佔比達1/4。另外,還有30%的聽障人士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鬱症。

針對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傷、不同的佩戴方式和使用場景,「大聲」將推出多款專業級助聽器產品。

小維健康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大聲」將推出多款專業級助聽器產品

今年4月,國務院將耳與聽力健康工作納入“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老年聽障人群受到關注。近年來,國際巨頭加速布局中國市場(如安湃聲併購聲橋、戴蒙特收購聲望聽力、索諾瓦收購海之聲),助聽器市場長期被國外五大集團所壟斷,但其產品迭代速度慢,價格高昂,且至今仍然有多種技術問題未被解決。比如,無法有效剝離環境雜音與談話聲,同時放大噪音和人聲;海外助聽器無法聽到高頻輔音,在中文語境下更容易造成誤解(如“三人”聽成“單人”);佩戴過程中聲音通過麥克風重複進入助聽器,造成嘯叫等。

助聽器的技術壁壘包括算法和電聲設計兩大模塊,不同於視力狀況有客觀標準,聽感水平一直被稱為“玄學”。實驗室的設計要落地到量產產品,需要算法、電子、聲學、結構的大量調試。「大聲」的技術方案集合了算法、聲學、結構和測試能力,通過獨有的非線性非平穩橫切算法、高頻毫秒重塑技術、特殊結構設計,能最大限度保留聽感和對話信息,並杜絕嘯叫對用戶的影響,從而實現產品創新。

“現階段仍有許多老年人因為助聽器的高昂價格,而無法聽見這個世界真實的聲音。”王海表示,「小維健康」希望貫徹“科技改變生活”的理念,打造出讓老年人聽得清且買得起的助聽器產品。

據36氪了解,鞍羽消費擔任「小維健康」的長期獨家財務顧問。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小維健康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11-07
  • 騰訊發布“天籟inside助聽器”:關鍵性能提升85%  2022-09-26
  • 智聽科技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  2022-08-30
  • 衛美健康獲數千萬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  2022-05-11
  • Google即將發布的Android 版本將可以把助聽器作為藍牙耳機  2018-08-16
(0)
上一篇 2022-11-07 20:51
下一篇 2022-11-07 2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