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布林完成1億美元C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消費市場的降溫,並未影響二手經濟的紅火。

36氪獲悉,循環時尚品牌紅布林」已完成1億美元C輪融資,本輪由二手交易平台轉轉集團戰略投資。

紅布林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以二手奢侈品交易為核心的循環時尚平台,產品覆蓋箱包、鞋服、珠寶首飾、腕錶等潮流時尚全品類。根據極光大數據統計,2021年Q4月,紅布林月活躍用戶數超過寺庫,躋身奢侈品電商平台頭部。

兩大二手交易平台的合作不止體現在資本層面。據36氪了解,這筆融資發生前,紅布林的產品已經進入轉轉渠道,在箱包、飾品、潮鞋、腕錶、服飾等多個“專屬”頻道上架銷售,與後者核心3C數碼品類形成互補。此外,紅布林也會在轉轉渠道做商品回收。

在轉轉集團CEO黃煒看來,女性時尚和奢侈品的二手轉賣市場,是很多國家二手流轉市場中最大的品類。此次紅布林二手時尚商品的引入,會豐富轉轉平台的品類,雙方也會繼續在買家和賣家端整合時尚商品和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紅布林新完成的這筆融資,創下了今年二奢領域融資事件的金額新高。紅布林創始人兼CEO徐薇告訴36氪,本輪融資資金將主要用於服務標準化、用戶體驗提升、產品研發和整體數據庫搭建。

新一輪融資背後,紅布林今年來業務實現較快增長。據36氪了解,紅布林2022年迄今業務收入較去年同期實現翻倍。

趨於理性、低碳的消費理念普及,二手車、二手3C、二手書等二手買賣持續繁榮。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一項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二手閑置物品交易規模從2015年約3000億元提升至2020年破萬億元,預計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達到近3萬億元。

背靠發達的奢侈品市場,二奢是二手市場的主力軍之一,具有高客單、高流轉率、高保值的特點。根據貝恩諮詢,2021年中國市場佔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比重從2020年的約20%上升至21%左右,預計到2025年將成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場。目前,中國二奢消費佔奢侈品消費佔比僅有約5%,相較於美、日同期的30%、28%仍待提升。

在徐薇看來,二奢近些年的高增長主要有三方面驅動力,一是消費觀念的改變,從過去只買新品,到逐步接受二手商品;二是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使得整個交易流程在線化、簡便化;三是行業交易標準的建立,讓用戶真正敢買和敢賣。

根據品相不同,理論上每款二手產品都是“孤品”,傳統低客單產品主流採用的C2C模式,很難在二奢市場驗證成立。

“二手閑置領域裡中高客單且非標的品類,通過C2C模式很難轉正,”徐薇告訴36氪,核心原因是買賣雙方對於交易和服務都有較高期待,要想實現模式的正向循環和獲得用戶信賴,不能只靠C2C的簡單流量對接,需要平台介入輸出服務。

紅布林採用的是C2B2C、B2B2C模式,具體來說,上游用戶售賣的商品寄至紅布林的商品處理中心,進行鑒定、評級、拍攝、數據錄入等一整套標準化流程后,再進行上架銷售,將每款非標品轉化成“平台標準化商品”。

價格指導體系的建立是不同平台差異化競爭力之一。不同於新品的上市統一定價,二手時尚商品的定價更加複雜多變。徐薇告訴36氪,紅布林會細化每款商品新舊程度的商品屬性,基於平台實時、真實交易數據,形成統一的價格指導體系。

紅布林近些年還在投入提升標準化服務能力,重點投入建設商品鑒定、商品信息和價格數據庫等履約操作系統中關鍵模塊能力,目標建成中國最大的二手時尚交易數據庫。據徐薇介紹,從收到商品到完成上架,紅布林目前整個處理時間控制在1.5天,而行業平均時效約為7天,平台商品30天售罄率超過95%。

紅布林的上游賣家既有個人賣家,也有類似中古店等B端專業賣家,賣家可以選擇自主定價或者平台智能定價。此外,紅布林還推出了買斷模式的商品回收業務。值得一提的是,紅布林的用戶買賣重疊比例較高,超過70%的用戶同時有過至少一次買賣行為。

在徐薇看來,年輕人對於個性化的追求,是時尚消費品持續循環的市場新機,“審美不再整齊劃一,仍然會有當下流行的元素,但每個人喜歡的東西很不一樣,在二手商品里可以找到很多穿搭可能性。”

直播、短視頻為代表的內容電商,是疫情后二奢市場的渠道機會。紅布林也在2019年開始以自播形式試水直播業務。徐薇告訴36氪,直播的“所見即所得”,更適用於高客單價、重奢類等用戶決策較重的商品,與貨架電商形成互補。數據顯示,2022年抖音818期間,紅布林在抖音二奢行業搜索排名居榜首。

交易規模增長之外,經營健康度是紅布林近兩年更關注的業務指標。徐薇告訴36氪,近兩年二奢市場已經進入深水區,相比於單一的增速和規模,更應該關注經營健康度,如何在收入和規模條件下實現盈利,是這兩年紅布林的業務投入重點,也將是未來幾年的生存根基。

媒體報道

      36Kr  品玩
(0)
上一篇 2022-11-02 09:48
下一篇 2022-11-02 1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