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內再獲投資,「盛相科技」完成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上海盛相工業檢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盛相科技”)完成近億元級別的B輪融資,由興富資本旗下四期基金獨家投資。本輪投資距離首輪北極光創投投資交割時間僅不到6個月。

  image.png

盛相科技成立於2014年,公司總部位於上海張江科學城,並設有多個分支機構。公司致力於通過業界獨一無二的全硬件計算技術、強大的視覺算法能力和創新的產品定義,創造出引領市場需求的標準化、模塊化硬件計算成像產品,為現代製造業打造不可或缺的“工業之眼”。

機器視覺包括產生圖像數據(成像)、根據圖像數據產生結果(判斷)兩個核心環節。需要對傳感器輸出的原始數據進行計算才能得到成像結果的方法,稱之為計算成像(3D機器視覺等技術),否則為直接成像(傳統2D機器視覺)。近十年來,製造業對產品質量、生產效率和自動化程度的要求成倍提升,機器視覺系統需要成像端提供更精準、更豐富、更高維度的圖像信息;尤其是近年AI的大規模投入使得機器視覺的應用場合大幅擴展,相比於傳統2D成像,計算成像技術能夠通過高信息濃度的圖像數據,顯著提升AI的準確率、降低計算開銷,亦使AI落地更加便捷。計算成像走向大規模應用的市場條件已經成熟,相比于格局已十分確定且充分競爭的傳統機器視覺市場,計算成像附加值高、應用前景廣闊,是當下和未來機器視覺的主要發展方向。

然而,將計算成像技術推向工業現場絕非易事,原因有三點:

其一,原始的以PC為核心的計算成像系統成本高,不易大規模批量實施,必須加以深度改造,否則難以普及;其二,工業現場對於精度、速度、可靠性的要求極高,必須基於對工業現場的深刻理解,經過研究和創新才能成為工業領域成熟的技術;其三,計算成像技術涉及的學科廣、交叉深,需要全棧技術能力,而機器視覺行業過去按照工程技能進行行業分工(硬件、算法、集成),行業公司普遍技能單一,不具備開發跨學科產品的能力。 

儘管面臨諸多困難,為了將計算成像技術真正在工業領域普及,盛相科技在行業和公司發展的早期毅然選擇了最困難的技術路線——以硬件計算技術解決計算成像問題,並成功研發出業界第一款全硬件計算結構光3D相機——Sizector®3D相機。成立8年以來,公司在工業結構光領域通過5代產品實現了從無到有(HawkEye 2015)、追平領先(H/HD系列 2018)、大幅超越世界第一(S系列 2020)、大幅超越自我(S162系列 2021)、廣泛普及(M系列 2022)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形成了跨越光機電軟算的全學科工程能力,累積了豐富的科研、工程、生產、應用、市場經驗,以傑出的產品樹立了品牌,贏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行業地位。並且公司並未滿足於在3D結構光硬件計算成像上的業內領先地位,正致力於將硬件計算平台化,推出更多不同應用和技術原理的硬件計算產品,大力拓展應用市場和領域,始終保持在業界的領先位置。 

盛相科技董事長吳笛表示,此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技術研發、業務布局及產能提升等方面。在資本的助力下,公司產品矩陣將持續發展延伸,將更多計算成像技術開發成優秀的工業級產品,觸及更多前沿工業應用場景,實現與廣大視覺集成商及終端用戶的深度合作,驅動公司業務持續高速增長。盛相科技一直堅信“革新創造價值”,堅持戰勝自己,持續以先進技術和優秀產品惠及行業和用戶,推動國內機器視覺領域的高速高質量發展。 

北極光創投合伙人黃河表示,與行業中大多數工業視覺企業不同,盛相選擇的硬件計算成像平台是諸多路線中最為艱難的一條,卻又是行業必由之路。難在不僅僅是其光機電算全棧要求高,更重要的是對工業現場應用的理解,以及作為硬件公司和其他合作方的融合能力,和未來平台可拓展性等諸多方面。在大多數公司將眼光放在AI算法上的時候,盛相通過傑出的成像質量為AI公司提供了數量級提升的數據源,同時在運算速度上相比傳統而笨重的PC-base解決方案更是不可同日而語。這種獨特性在國內的工業視覺行業可謂獨一無二。尤其是公司平台模塊化的可擴展性,使得公司未來無論是在3D相機,還是在更多檢測類功能產品上將具備傳統產品/設備完全不可比擬的便利性、快速部署、速度和成本優勢。

興富資本董事總經理卿晨表示,工業“眼睛”將是未來先進製造業不斷升級的重要底層驅動力賽道,而全球高端代工製造產能已經完成向中國的大規模轉移,未來製造升級迭代的需求土壤將長期存留於國內,這造就了國內工業視覺可以實現彎道超車的難得歷史機遇,理應催生可比肩國外巨頭的龍頭企業。我們認為盛相為國內機器視覺領域具備此素質的難得團隊,也是興富資本秉承投資隱形冠軍理念下的重要製造業布局。

 

媒體報道

      投資界  投中網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6個月內再獲投資,「盛相科技」完成B輪融資  2022-11-01
  • 盛相科技獲北極光創投A輪投資,加速3D視覺行業布局  2022-03-02
(0)
上一篇 2022-11-01 14:51
下一篇 2022-11-01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