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圖形GPU公司礪算科技完成過億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10月9日,36氪獲悉,高性能圖形GPU公司礪算科技完成過億元Pre A輪融資,君桐資本、活水資本、達泰資本、哲方資本共同領投。

礪算科技成立於2021年8月,是36氪長期關注的企業,公司主要研發高性能圖形渲染GPU。據悉,本輪資金將用於高性能圖形渲染GPU產品研發及相關商務拓展,完成兼容國際標準DirectX 12、OpenGL 4.6和Vulkan 1.3的標準圖形GPU功能,以及針對元宇宙、數字孿生、雲渲染、新能源車應用的定製開發。

高性能圖形GPU公司礪算科技完成過億Pre-A輪融資

礪算科技

“數字孿生、元宇宙的本質就是物理世界與數字世界的融合,而所有的數字世界都必須建立在高性能渲染GPU的基礎之上,”礪算科技聯合創始人孔德海表示,“礪算高性能渲染GPU,將持續為從數字孿生、AR/VR、雲遊戲到未來元宇宙提供驅動力。”

雲遊戲、數字孿生、元宇宙等產業都對高性能渲染GPU存在需求,基於高性能渲染GPU的應用正在爆發性增長。以雲遊戲為例,IDC在《2022全球雲遊戲產業深度觀察及趨勢研判》指出,2022年中國雲遊戲市場收入將增至79.2億元,預計至2025年,雲遊戲市場收入將達到342.8億元。

在此背景下,各雲服務器廠商服務雲渲染、雲桌面、雲遊戲的雲端渲染服務器第一期建設規模都在百萬部級別,隨之而來的系統定製需求也需要從芯片,到驅動,到軟件的垂直定製和協同開發,這對GPU的渲染性能以及研發能力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GPU創業公司分為兩大類,一類專攻AI計算,一類主攻圖形處理。礪算科技屬於第二類,此前,圖形處理GPU已有芯動科技、摩爾線程、芯瞳半導體、景嘉微等公司。

礪算科技正在開發第一代產品G100高性能GPU。礪算科技創始團隊有着20多年的芯片設計經驗,公司選擇自主研發架構。英偉達在2022年9月20日官宣發布的新一代RTX 4090,內置了16384個CUDA Cores。礪算科技基於自主研發的盤古架構,其芯片最多亦可擴展到16384個計算核心。

礪算科技聯合創始人孔德海告訴36氪,礪算科技的第一代高性能GPU產品G100,採用6nm工藝生產,性能對標英偉達在國內銷量最大、佔比達90%的主流產品(10-20TFLOPS)。

和市面上現有產品不同的是,礪算科技會提供定製化服務。在功能設計、算法優化、渲染性能等方面,礪算科技會針對國內新市場和應用需要,進行定製化設計,滿足國內合作夥伴的需要,如提供定製的功能,幫助客戶降低成本,也為合作夥伴第一時間採用礪算第一代GPU產品並快速量產提供了保障。

據孔德海介紹,全世界每年95%的新增算力都來自GPU芯片,GPU算力包括圖形渲染算力、科學計算算力、人工智能算力,而國產圖形渲染算力、科學計算算力尤為缺乏,基本上處於空白階段;礪算第一代高性能GPU芯片G100不僅提供國際主流產品級別的圖形渲染能力,也提供了GPU自帶的科學計算能力、張量計算能力。

此外,在產品定義里,礪算科技第一代高性能產品GPU產品G100,100%支持微軟的DirectX標準,能夠沒有任何障礙地應用到PC上、覆蓋銷量最大的市場。

孔德海表示,G100研發進展與前期計劃吻合,已有多種形式的應用演示和研發驗證證明,將如期於2023年進入市場,將是國內第一顆高性能渲染GPU。

礪算科技在南京、北京、上海設有辦公室,公司目前共有數百人,研發佔比80%以上。

投資人說:

君桐資本投資總監關倩表示,GPU是數字智能時代必不可少的核心基礎設施,礪算科技作為國內唯一自研高性能圖形渲染GPU的公司,由有國際影響力的領軍人物及頂級成建制已磨合的團隊組成,成立至今已取得數個裡程碑成就。“國際一流的大芯片研發實力結合紮實豐富的工程經驗、以及每一代GPU經過市場驗證的軟硬一體的系統集成經驗,礪算科技有潛力成為國內圖形渲染GPU最快商業化大規模落地應用的公司。我們認為高性能GPU的國產化應用將從圖形渲染領域突破,融入現有生態,打破國外廠商壟斷,可快速應用於電腦、元宇宙、數字孿生、機器人等行業。君桐資本秉承為投資人創造價值,與優秀企業共成長,攜手礪算科技,砥礪算芯,不負時代。”

活水資本人民幣基金合伙人史聯表示:“相比於行業內其他公司,礪算科技的芯片採用自研的架構,自研的指令集體系結構(ISA),擁有自有知識產權,雖然難度大、更具挑戰性,從長遠來看擁有更好的發展路徑。從商業化角度看,未來GPU大芯片將從千億邁向萬億數字經濟市場。圖形GPU芯片這種難度高、壟斷性強的行業急需要國產替代,而礪算科技是其中的最具潛力的公司,其自研架構、自有知識產權TrueGPU產品,將會服務端、雲、邊(車)渲染和計算市場,有望成為中國數字經濟‘巨人型’公司。活水資本以最大的熱忱關注中國原生態的硬科技初創企業,並伴隨它們一起成長。”

達泰資本創始管理合伙人葉衛剛表示:“高性能計算芯片的國產替代一直是達泰投資重點之一。過去一年,礪算的TrueGPU芯片研發進展非常順利,所有里程碑都嚴格按照當初制定的時間計劃達成。同時,我們跟團隊一起發掘了trueGPU在元宇宙,雲遊戲和自動駕駛方面的新應用。而近期的中美科技競爭,更加突顯了在高性能GPU方面實現國產替代的緊迫性。這些都進一步顯現了礪算的投資價值和發展前景。”

哲方資本創始合伙人陳佩表示:“哲方是專註於“雙智雙新”領域(人工智能,智能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的產業投資機構,投資礪算科技,是看好礪算在GPU領域內獨一無二的技術和團隊沉澱,從0到1打造高性能GPU的能力,以及銷售數億顆GPU的量產經驗,看好進口替代大市場的機會,期待礪算GPU早日商業化落地,哲方會用豐富的產業和政府資源賦能,陪伴項目一路成長。”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鈦媒體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高性能圖形GPU公司礪算科技完成過億Pre-A輪融資  2022-10-09
  • 沐曦完成10億Pre-B輪融資  2022-07-05
  • 壁仞科技首款7nm通用GPU芯片一次點亮:國內算力最大  2022-04-01
  • GPU芯片設計企業深流微智能完成近億元PreA輪融資  2022-03-09
  • GPU企業摩爾線程宣布完成20億A輪融資  2021-11-25
(0)
上一篇 2022-10-09 11:57
下一篇 2022-10-09 12: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