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前董事長陸正耀推出庫迪咖啡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成功營銷

近日,一款酸菜口味的咖啡走紅網絡。

這款酸菜口味的咖啡由太二酸菜魚和好好咖啡合作推出,名為“原汁酸菜拿鐵”。就像它的名字一樣,這款咖啡中不僅真的含有酸菜汁,還會附贈一大根酸菜。根據官方食用方法可以得知,這跟附贈的酸菜並不需要消費者真的吃掉,只需要在裝有酸菜拿鐵的杯中攪拌一圈即可。

由於口味奇特,酸菜拿鐵上市后就迅速獲得了大家的關注。從8月26日上新到現在的短短几天中,在小紅書平台就已有超過兩萬篇關於“酸菜咖啡”的分享,其中也不乏美食博主的推薦。在微博平台,#酸菜咖啡#的熱度還在持續增長,目前話題總覽也已超過38萬次。

除了酸菜拿鐵外,太二酸菜魚還推出了陳皮冷萃、花椒美式和菊花擰咖三種現制咖啡,以及一款陳皮口味的酸菜魚盤掛耳咖啡。從網友和消費者的評論來看,雖然這些味道奇特的咖啡沒能獲得一邊倒的好評,但味道卻遠沒有像名字一樣嚇人,甚至一些消費者認為這些咖啡的味道還不錯。

多種多樣的獵奇口味咖啡

除了太二酸菜魚推出的這些獵奇口味的咖啡外,已經有越來越多獵奇口味的咖啡出現在了消費者的視線當中。與常規口味的咖啡相比,這些獵奇口味的咖啡的靈感多數來自中國獨有的美食或元素,不僅味道比較特殊,在造型上也會與特殊的口味相結合,變得格外與眾不同。

在近日,SeeSaw同樣推出了獵奇口味的咖啡皮蛋咖啡。這款咖啡與常見的咖啡很不一樣。它並不是液體的形狀,而是被錫箔紙包着放在杯子當中。皮蛋咖啡從外到內分別由白巧克力、咖啡凍和咖啡液組成。白巧克力模仿了皮蛋殼,咖啡凍則是皮蛋的蛋清,咖啡液就是皮蛋的蛋黃。咬下一口,就可以收穫三種味道。目前,這款皮蛋咖啡為限定款咖啡,只在淘寶造物節期間限定推出。

提到麻辣味道的咖啡,大家並不陌生。因在一檔潮流節目中成為潮流特供后而火爆。隨後麻辣咖啡的創意便多次出現。與節目中將辣椒粉放進咖啡的操作不同,鴛央咖啡的“辣妹子辣拿鐵”是直接將辣椒脆皮放在了咖啡最上方的奶油中。從網友分享的評測中可以得知,辣妹子辣拿鐵是滿意度較高的一款獵奇口味咖啡。辣椒脆皮的味道並沒有影響到咖啡的口感,單獨吃起來是微辣且香脆。

3月,天津soul g coffee推出了豆腐腦拿鐵。這款咖啡高度還原了豆腐腦的外觀,被稱在碗中,並配有三款小料。豆腐腦由希臘酸奶和杏仁豆腐製作而成,三款小料分別是樹莓醬、咖啡花和薄荷。喝的時候,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將三種小料放到豆腐腦拿鐵中進行搭配,從而產生不同的口味。對於這款咖啡的口感,消費者給出了不同的反饋。有人認為非常符合中國味道,而有人卻認為這些東西很難融合在一起。

隨着同仁堂這樣的醫藥背景老店進軍咖啡行業,帶有中藥口味的咖啡已並不是什麼新鮮物種,但當一些少見的藥材與咖啡相結合時,獵奇的口味依舊可以激發消費者的好奇心。比如出自立吞街的特調咖啡果茶“一顆大靈芝”,就成為了新進的網紅咖啡。這杯咖啡是立吞街的“本草綱目”系列,在濃縮咖啡中加入了靈芝煮制而成的糖漿,再混合鮮榨蘋果汁打發至流沙狀。咖啡口味是果香中帶有靈芝味道。購買“一顆大靈芝”還可以獲得一大片靈芝,消費者可以選擇將其放在咖啡中也可以帶回家煮水。

獵奇口味成咖啡新寵

從市場中已經出現的獵奇口味咖啡看,在國內咖啡市場中,雖然獵奇口味的咖啡仍屬於限量產品或小眾產品的方式存在,但已經成為了咖啡店中的網紅產品,或是電商渠道中的創新產品。無論在提升銷量、品牌關注度還是吸引年輕消費者方面,獵奇口味咖啡都可以為品牌起到助推作用。

根據艾媒數據顯示,2021年開始,中國咖啡相關企業數量呈現上升趨勢,截至2022年5月中國咖啡相關企業總註冊量超10萬。無論是新興咖啡品牌、傳統老牌還是跨界選手,若想在增長迅速且競爭激烈的咖啡行業中保留一席之地,都需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特色。而推出獵奇口味的咖啡,就成為了不少咖啡品牌出奇制勝造的方式之一。

無論是否為咖啡品牌,推出獵奇口味的咖啡都對產品銷量有着顯而易見的幫助。以立吞街的“本草綱目”系列咖啡為例,該系列咖啡一杯的價格在40元上下,武漢門店周末出杯量在200杯左右,而其中一半都是購買的該系列咖啡。從天貓平台的銷量來看,太二酸菜魚推出的69元一盒的酸菜魚盤掛耳咖啡,雖然銷量遠低於酸菜魚這些主營產品,但已經超過太二酸菜魚推出的其他跨界產品。

瑞幸咖啡前董事長陸正耀推出庫迪咖啡

從不同獵奇口味的咖啡可以發現,獵奇口味的咖啡往往就是將獨有的中國元素與咖啡相結合。而兩種看似不相關的食物的碰撞和東西結合所帶來的巨大反差感,則可以為品牌帶來巨大的關注。比如Cafe CANOTWAIT的麻辣咖啡就是社交媒體上的熱門晒圖內容,一些網友甚至會因到店后沒能品嘗到麻辣咖啡而發帖抱怨。一時間麻辣咖啡的人氣,甚至超過了CANOTWAIT主理人陳偉霆的名氣。CANOTWAIT也因這個獵奇口味咖啡的推出,被更多人所知道。

品牌推出獵奇口味的咖啡還可以獲得更多年輕消費者的青睞。一方面,獵奇口味的咖啡是年輕群體社交媒體中的熱門內容,品牌推出獵奇口味的咖啡就等於掌握了當代年輕消費者的社交貨幣。另一方面,年輕消費者喜歡更具個性化的產品,而獵奇口味的咖啡,則可以激發年輕消費群體的好奇心,滿足年輕消費者對個性化產品的追求。

口味獵奇就足夠了嗎?

近期,多個咖啡品牌和跨界品牌不約而同的嘗試推出獵奇口味咖啡,這樣的舉動也將獵奇口味的咖啡推向了國內咖啡產業的新風口。但從消費者的輿論評價來看,只有口味獵奇還不足以讓消費者照單全收。咖啡的口感與功能仍是消費者不會忽視的購買標準。

每款獵奇口味的咖啡推出,都會收到來自消費者褒貶不一的評價。其中一派是讚揚派,這些消費者認為,獵奇口味咖啡的出現是中國風味與西方舶來品的有機結合。這不僅是國內咖啡產業自身的創新,也是其他跨界品牌共同推動國內更多創新咖啡產品的出現。這些獵奇風味的咖啡,給消費者帶來了更多樣化的產品選擇,獨特中國風味咖啡的也滿足了更多消費者對咖啡味道的需求。

而另一部分消費者卻認為,獵奇口味與咖啡本身味道相結合,很難帶來好喝的口感。增加的味道差強人意,還影響了咖啡本身的味道。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如就盡最大限度的滿足消費者對咖啡普通功能的需要。而不是靠獵奇咖啡產生噱頭,博人眼球。

消費者的評價也道出了獵奇口味咖啡所存在的最大問題——口感問題。比如一些獵奇口味的咖啡,會將咖啡與中藥原材料或中藥元素相結合。但中藥其本身味道就比較特殊,多數略帶苦澀,與本身就有酸苦味道的咖啡相結合,難免會讓一些消費者認為口感變差、難以下咽。相比之下,葯感更低的山楂、陳皮、玫瑰花或者原本就很大眾的食物,或許將成為獵奇口味咖啡的靈感來源。

獵奇口味咖啡的功能性,同樣也被消費者所關注。對於消費者而言,雖然咖啡已是再普通不過的飲品,但其功能性和安全性依然需要得到保障。當咖啡與中藥元素或不夠溫和的食物混搭在一起,咖啡是否還能具備提神醒腦的功效,與藥材或特殊食材結合后是否會產生不良作用,也是消費者對獵奇咖啡的疑問。

就像太二酸菜魚推出的酸菜拿鐵一樣,獵奇口味咖啡一時間捕獲了消費者的芳心,但僅憑口味獵奇自然還不足以長期留住消費者。獵奇咖啡為品牌帶來的熱度,也終會消散。無論對於咖啡品牌還是跨界品牌而言,獵奇口味咖啡並不是什麼靈丹妙藥,反而更像是一劑興奮劑。獵奇口味咖啡究竟能否成為咖啡產品的新風,還有待消費者和市場的雙重檢驗。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界面  鈦媒體  i黑馬  i黑馬
(0)
上一篇 2022-09-02 15:28
下一篇 2022-09-02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