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嵩松管理規模縮水百億、萬家基金黃海成黑馬,上半年公募基金業績大復盤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近期,隨着上市公司中報陸續披露,其控股或參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上半年業績也陸續出爐。

招商銀行持有招商基金55%的股權,根據其披露的2022年中報,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招商基金總資產109.67億元,凈資產73.15億元;報告期內實現凈利潤9.54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84億元增長21.68%。截至報告期末,招商基金非貨幣公募基金規模首次躋身行業前五。

華夏基金上半年業績也有所增長。據中信證券公告,2022年上半年,華夏基金實現營業收入36.33億元,與去年同期接近持平;凈利潤10.58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近1千萬元,也幾乎是持平狀態。

再具體到基金類型來看,根據Wind數據,今年上半年(截至2022年6月30日),混合型基金中表現最優異的為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上半年收益率高達49.98%,其次是萬家新利靈活與萬家精選混合,收益率分別為44.28%和38.42%。這三隻產品均由萬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稱“萬家基金”)的基金經理黃海管理,這也讓黃海成為上半年公募基金半程賽的黑馬,此外,王鵬,劉昇,鄭巍山,周紫光,蘇俊彥,李彪,章恆等基金經理均為持有人取得了不錯的收益。

黃海管理的基金表現如此亮眼,很大程度上歸因於他把握了煤炭和地產股行情。

根據Wind數據,截至6月30日,採礦業和房地產業占黃海所管的基金凈值比例高達67.84%、20.06%。而在上半年大幅震蕩的A股31個行業中,煤炭板塊一路領漲,漲幅超過30%。而黃海在採礦業領域重倉的股票陝西煤業,年內漲幅高達73.61%。

除了黃海本人業績亮眼之外,他所在的萬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凈利潤也創了歷史新高。8月16日,萬家基金批露的2022年半年度重要財務指標顯示,2022年上半年實現營收7.66億元,同比下降3.51%;凈利潤1.96億元,同比增長16.87%,凈利潤為歷史同期新高。

據海通證券最新發布的2022年一季度《基金公司權益及固定收益類資產業績排行榜》顯示,萬家基金近7年權益收益率為224.5%,行業排名第一。

混合型基金中表現最差的為諾安創新驅動,今年上半年收益率為-34.68%。基金經理是諾安基金的蔡嵩松。2019年蔡嵩松曾憑藉諾安成長一戰成名,該基金在2018年末規模為3.8億元。蔡嵩松接手后的2019年一季度末,規模增加到13.49億元,單季度凈申購份額為8.77億份。

此後,蔡嵩松陸續接管了諾安和鑫、諾安創新驅動、諾安優化配置、諾安積極回報4隻基金。但隨着市場行情的極致分化,蔡嵩松的業績大不如前,以諾安創新驅動為例,自2021年5月22日接手以來,基金回報率為-18.15%,2021年9月14日至今年4月26日,基金回撤高達56.26%。

蔡嵩松管理規模縮水百億、萬家基金黃海成黑馬,上半年公募基金業績大復盤

截至2022年6月30日,蔡嵩松管理基金的總規模為305.53億元。較2020年末最高值下降了104億。

8月18日,大恆科技披露半年報,報告中同時披露了其持有20%股權的諾安基金的業績情況。

中報顯示,諾安基金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5.02億元、凈利潤1.28億元,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24%,凈利潤同比下降42.29%。

凈利潤大幅下滑的背後是諾安基金規模增速的放緩。根據Wind數據,2022年中期諾安基金的公募總管理規模為1440.71億元。相比2021年中期,諾安基金公募管理規模增速下降超過了5成。

股票型基金中,業績前三為銀華中證光伏產業聯接A(40.99%),銀華中證光伏產業聯接C(40.92%),國泰中證煤炭(30.52%)。

8月24日,東北證券披露2022年中報,其持股的銀華基金上半年經營數據也隨之披露。

中報顯示,銀華基金上半年營業收入18.59億元,凈利潤4.02億元。銀華基金總資產為近67億元,凈資產為34.82億元。

截至報告期末,銀華基金存續管理公募基金產品 174 只,管理資產凈值 5,732.34 億元,較 2021 年末增長 11.0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19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向各境內委託投資管理人公布了2021年度境內委託投資年度考評結果。其中銀華基金獲得四個獎項。在銀華基金參與考評組合中,10個組合年度考評A檔;銀華基金業務副總經理姜永康、王華獲得2021年度“10年貢獻社保表彰獎”,銀華基金業務副總經理李曉星獲得2021年度優秀投資經理獎、“3年貢獻養老表彰獎”。

股票型基金中表現最差的為中歐電子信息產業滬港深股票C,上半年收益率為-28.43%。

債券型基金中,上半年收益率最好的是百嘉百順純債債券C(168.32%),其次是百嘉百順純債債券A(162.94%)和長城中債1-3年政金債A(49.13%)。表現最差的為南方希元轉債,上半年收益率為-15.86%。

指數型基金中,業績最優異的是長城中債1-3年政金債A,今年上半年收益率為49.13%,其次是銀華中證光伏ETF發起式聯接A和銀華中證光伏ETF發起式聯接C,收益率分別為40.99%和40.92%

表現最差的為華夏中證動漫遊戲ETF聯接C,上半年收益率為-26.67%。

值得注意的是,8月24日,華夏基金公司在同一天內發布11條基金經理調整公告。包括華夏消費ETF、華夏醫藥ETF、中證智能汽車主題ETF、中證新能源ETF、中證大數據產業ETF在內的5隻產品的基金經理均調整為司帆,趙宗庭、李俊不再擔任相應的基金經理職位。

華夏創新100ETF、粵港澳大灣區創新100ETF、飼料豆粕期貨ETF、上證50AH優選這4隻基金的新任基金經理都為華龍,原基金經理榮膺不再任職。

而華夏科技前沿6個月定開混合增聘屠環宇為基金經理,林晶不再擔任。最後一隻調整的基金為華夏創成長ETF聯接,榮膺不再擔任該基金基金經理,變更后的基金經理為魯亞運。魯亞運此前管理5隻產品,管理的基金規模為26.78億元,幾乎全是今年下半年新成立的基金,包括華夏恆生互聯網科技業ETF聯接、華夏恆生科技ETF聯接等。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FT中文網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蔡嵩松管理規模縮水百億、萬家基金黃海成黑馬,上半年公募基金業績大復盤  2022-08-24
  • 年內新基金髮行近6900億份,固收類產品佔比超六成  2022-07-08
  • 三星設立Q基金 投資早期階段人工智能創企  2018-06-14
(0)
上一篇 2022-08-25 00:23
下一篇 2022-08-25 0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