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訪問原網址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7月5日,《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發布,深圳踏出了中國自動駕駛立法的第一步。

此次立法對高等級自動駕駛汽車上路和商業化落地有着直接推動作用,不少業內人士均認為該條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今日,為響應深圳立法條例的出台,元戎啟行推出了一條實測無人駕駛的視頻,在此次視頻發布前,新智駕受邀對元戎啟行的無人駕駛汽車進行了實地體驗。

體驗“主駕無人”

新智駕此前雖已有過多次自動駕駛體驗,但在深圳市區乘坐駕駛位無人的自動駕駛車輛,還屬首次。因此,在乘坐之前也帶有些許緊張與期待。

在新智駕到達之時,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車已經停在路邊等候。

在外觀上,此次的自動駕駛車輛已經去掉了“機頂盒”,所搭載五個固態激光雷達分佈在車身前方,車頂部前後,與車身兩側,不仔細觀察幾乎與普通車輛無異。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打開車門,主駕駛位空空如也,副駕駛位則坐着一名安全員。在中控的中間、兩個座椅後方分別安放了三塊可視化屏幕,可實時觀測到車輛行駛狀況。

隨着車輛緩緩啟動,屏幕上也顯示出激光雷達與攝像頭配合所監測到的實時道路畫面。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據元戎啟行介紹,此次車輛的行駛路線是福田保稅區至會展中心往返,全程半小時左右。

此段路程在上下班高峰時段較為擁堵,即便新智駕的體驗時間為下午四點半,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仍不在少數。

但在這半小時的路程中,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車輛對變道、超車、轉彎、進入匝道等日常行駛操作都十分熟練,頗有“輕車熟路”之感。

除了這些“基本操作”以外,有兩個場景讓新智駕印象非常深刻。在回程時,我們先後遇到了洒水車與行人橫穿馬路。

洒水車停在靠近人行道的車道中,正在給道旁綠化帶澆水,車身周圍有不少工作人員。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車輛與洒水車同處於最右側車道。

在遇到洒水車時,自動駕駛車輛緩緩減速停到其後方,並保持一小段距離,在旁側車道幾輛車均超過洒水車之後,從容變道,駛離洒水車工作區域,整個過程沒有絲毫滯障感,不禁讓人感慨,這車不僅是一位“老司機”,還得加上“穩健”二字作為前綴。

而在回程的最後一個十字路口,路邊一個行人見車輛不多便直接闖過紅燈,橫穿馬路。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車輛此時也減速即將駛至路口,在行人出現之時,其準確監測到了行人動態並及時制動,待行人通過後,繼續起步行駛。

自動駕駛車輛如果會說話,這時候恐怕會忍不住跟我們吐槽幾句。

整個體驗下來,元戎啟行的“主駕無人”自動駕駛車輛與我們平時乘坐的網約車,幾乎並無二致。

半小時的體驗頗有些意猶未盡,因此,我們也向元戎啟行了解了平日里如何乘坐自動駕駛車輛。

據介紹,市民通過搜索“元啟行”微信小程序註冊賬號,便可下單體驗免費的自動駕駛出行服務。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元戎啟行已經在福田區設置超過兩百個站點,周一至周日的9:00-12:00與14:00-17:00均可提供服務。每輛車主駕駛位都會配備一名安全員以確保行駛安全。

自去年7月19日開放運營至今,元戎啟行自動駕駛車輛已經搭載乘客超5萬人,近96%的乘客在體驗后給與5星好評。

目前為止,元戎啟行已經在深圳、武漢、杭州核心城區共計投放超150輛車測試運營,累計道路測試里程超700萬公里,零安全事故。

元戎啟行還告訴我們,隨着《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出台,未來元戎啟行將在深圳其他幾個城區陸續開放道路測試。

技術至上

新智駕此次體驗的車輛搭載的是元戎啟行的前裝方案DeepRoute-Driver2.0。

不同於市面上其他價格高昂的L4級自動駕駛方案,這套方案僅需1萬美元。因此,去年12月一經推出便備受市場關注。

2.0方案包括2-5顆固態激光雷達和8個攝像頭,不僅性價比極高,還可為車廠“量身定製”,按需進行適配和調整。規模量產後,成本可降到2萬人民幣。

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車輛表現得如此“成熟穩重”,正式得益於2.0方案的性能優異。

自動駕駛的感知系統相當於人眼,但2.0方案的感知系統遠比人眼更加強大。即便是在雨天和夜晚等能見度較低的情況下,系統也能精準感知周圍200米外的障礙物。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前文所提到的自動駕駛車輛熟練避開洒水車,正是因為能夠準確識別到洒水車的存在,並且在變道時實時監測前後方行車的具體情況,才讓這一操作能如“行雲流水”。

而感知系統“看到”周圍的目標物后,會將結果傳輸到決策規劃模塊,對車輛行駛路徑進行“規劃與控制”。這就好似人的大腦進行決策。

人類的駕駛行為會受到情緒影響,但決策規劃“大腦”則完全不必有這方面的擔心。

元戎啟行向我們介紹,決策規劃模塊做出的駕駛決策需要完全符合交規、不存在任何違規違法行為。在體驗中,我們也發現,車輛還會遵循人類駕駛的經驗法則——兩秒定律,能夠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為車輛駕駛提供安全緩衝,降低發生駕駛事故的風險。

整個行駛過程中,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車輛始終能與前方車輛保持一定距離,在超車時十分從容,整個過程沒有絲毫停滯感。如果把自動駕駛擬人化,在這樣嚴格的基礎上,“他”去參加駕照科目二考試肯定是滿分。

將安全員從駕駛座上撤銷,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系統算法能力和工程能力實現了階段性突破,硬件和軟件均做到了滿足車規級要求。通過算法提升,車輛的接管率大幅度下降。元戎啟行還對自動駕駛系統整體的安全策略進行了重新部署,在遇到難以解決的長尾場景時可以及時提醒雲端保障平台對車輛進行接管或者自主決策,保證車輛安全。

元戎啟行的前裝方案能做到低成本量產,其自研的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

自動駕駛需要通過複雜的深度學習網絡模型來對輸入的數據進行推理,才能完成對周圍物體的感知。這個過程類似於人類的根據既有經驗來對判斷周遭事物進行判斷。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自動駕駛系統的“判斷”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非常“燒腦”,計算量極大,因此,自動駕駛平台不僅價格昂貴,功耗也高達數百瓦。

而元戎啟行自研的推理引擎DeepRoute-Engine,通過算子融合,將推理過程中可合併的運算進行合併,從而讓L4級自動駕駛系統可以在低成本、低功耗的計算平台上運行,不僅降低了硬件成本,還解決了高功耗對電池續航造成影響的問題。

商業化落地進行時

技術與成本上實現了突破,商業化自然也就提上了日程。

一直以來,“落不了地”是L4級自動駕駛公司被詬病最多的一點,元戎啟行正用實際行動打破這種偏見。

  • 在乘用車領域,元戎啟行的Robotaxi運營服務已經在探索具體的收費模式,可能用不了多久,便能在某個打車軟件上,看到元戎啟行的身影。此外,DeepRoute-Driver 2.0前裝方案不僅用於Robotaxi,還將與車企合作進行前裝量產。

  • 在商用車領域,元戎啟行的自動駕駛輕卡已經成為國內第一個成功落地的L4級輕卡商業化項目。今年6月18日,元戎啟行與德邦快遞正式達成合作協議,其自動駕駛輕卡將為德邦快遞提供為期一年的貨運中轉服務。

其中,主打同城貨運的自動駕駛輕卡可能是元戎啟行商業化探索中最先盈利的一項。

同城貨運業務的特點為B端點對點運輸,路線固定,運行場景在夜間,車流量更少,市場需求也較大。相較於其他場景,同城貨運對自動駕駛更加友好。

另外,新冠疫情也成為了自動駕駛輕卡商業化落地的催化劑。

若遇到疫情突發,自動駕駛輕卡可進行“無人運送”,有效降低配送中交叉感染的風險,解決因疫情封控導致運送人員減少的問題,保證貨物運輸及城市供給。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元戎啟行CEO周光認為:“同城貨運有超過2500億美金的市場,由於貨運以夜間為主,夜間人少車少,道路狀況較為簡單,因此我們認為自動駕駛同城貨運將比Robotaxi更早實現商業化落地。目前,元戎啟行自動駕駛輕卡與自動駕駛乘用車使用同一套自動駕駛系統,研發效率較高。”

商用方面的自動駕駛輕卡能率先盈利,乘用方面的Robotaxi運營服務與前裝方案量產汽車同樣在加快“落地”。

《深圳經濟特區智能網聯汽車管理條例》中明確指出,市人民政府可以選擇車路協同基礎設施較為完善的行政區全域開放道路測試、示範應用,探索開展商業化運營試點。

此條例正式實施后,Robotaxi運營服務將率先受益。不僅如此,Robotaxi的市場規模十分龐大,據機構預測,到2030年中國共享出行總市場規模將達2.25萬億元,其中,Robotaxi佔比將達到60%,也即1.3萬億元。

前裝方案量產汽車方面,阻礙L4級前裝方案落地的兩大因素,一為成本,二為政策。元戎啟行已經將成本降到量產程度,此次深圳立法也將起到帶頭作用,政策端開始有紅利顯現。

對此,元戎啟行告訴新智駕:“已經有車企在談合作了。”

自動駕駛滲透加速,政策端權責明晰,萬億市場規模初現,元戎啟行的商業化落地已經悄然加速。

結語

“元戎啟行”這個名字源自於詩經《六月》中的:元戎十乘,以先啟行。是兵車衝鋒之意。

但下一句,或許更符合元戎啟行目前的狀態:戎車既安,如輊如軒。即:兵車牢固,操控穩健。

如今的元戎啟行,技術上不斷突破,商業化落地推進有序,此次深圳立法開國內之先河,或許用不了多久,其他城市便會在立法層面有所效仿。

隨着各個城市對自動駕駛立法的不斷突破,Robotaxi商業化盈利以及搭載元戎啟行前裝方案的量產汽車規模落地也將逐步實現。

屆時,元戎啟行這輛龐大的兵車,將正式開啟衝鋒之勢。

雷峰網雷峰網雷峰網

媒體報道

      搜狐  雷鋒網  搜狐  網易新聞  投資界  CNBeta  搜狐

相關事件

  • 實測元戎啟行「主駕無人」,「老司機」在市中心穿行無阻  2022-08-01
  • 元戎啟行向公眾開放運營20輛Robotaxi,深圳市民即日起可預約乘坐  2021-07-19
  • 元戎啟行與曹操出行合作,亞運會期間提供數百輛自動駕駛汽車  2020-08-19
  • 元戎啟行獲近5000萬美元Pre-A輪融資 加速自動駕駛落地進程  2019-09-24
  • 元戎啟行宣布完成近5000萬美元Pre-A輪融資  2019-09-24
(0)
上一篇 2022-08-01 18:50
下一篇 2022-08-01 18: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