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車赴港IPO

訪問原網址

蔚小理之後,第四家上市新造車公司即將出現!這次是安防巨頭大華支持的零跑汽車

北京時間3月17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零跑汽車”)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書。零跑汽車計劃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中金公司、花旗、摩根大通、建銀國際擔任本次IPO聯席保薦人。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IPO文件截圖

IPO文件顯示,零跑汽車計劃將籌集到的資金用於智能電動汽車研發、提升生產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等方向。

根據零跑汽車的IPO文件,其2021年共計交付了43748輛汽車,公司總收入為31.32億元人民幣,其中汽車及零部件銷售的收入為30.58億元人民幣。

研發方面,截至目前零跑汽車擁有超過1000名研發人員,占公司員工總數的33.9%。零跑汽車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的研發開支分別為3.58億元人民幣、2.89億元人民幣及7.40億元人民幣。

零跑汽車截至目前已經獲得了來自大華股份、中金資本、紅杉基金、上海電氣等多家公司和機構的融資,總金額至少近百億元人民幣。

零跑汽車成立於2015年7月,其CEO朱江明是安防巨頭大華股份的創始人之一,同時也是技術研發出身。在看到電動汽車浪潮后,朱江明在大華的支持下,創辦了零跑汽車,湧入新造車大潮之中。

從時間上看,零跑汽車絕對算得上是國內首批新造車公司。

背靠大華,讓零跑汽車能夠自研自產電驅、BMS、感知、計算、控制等多種電子部件,更容易做出差異化,且擁有更快量產和迭代速度,這是其造車的核心優勢之一,也是不同於其他新造車公司的一大特點。

零跑汽車的第一款車型選擇了較為小眾的雙門轎跑路線,但市場銷量一般,讓其在第一波競爭中略顯落後。但該公司隨後迅速轉變策略,推出了高性價比和高智能化程度的精品小車T03,讓其在小車市場迅速打開了局面,拉動了公司銷量的增長。

正是T03的大賣,讓零跑汽車在過去2年多的時間裡,與哪吒汽車一道,成為僅次於蔚小理三家的新造車第二梯隊玩家。也正是如此,讓零跑汽車也有了上市的底氣,並最終在日前提交了IPO文件。

以下為零跑汽車IPO文件的關鍵信息。

01 2021年總收入超30億元 研發投入突破7億元

在IPO文件中,零跑汽車公布了近三年的營收情況。

在營收方面,零跑汽車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總收入分別約為1.17億元人民幣、6.31億元人民幣和31.32億元人民幣。

在具體業務方面,2021年零跑汽車的汽車及零部件銷售的收入約為30.58億元人民幣,而2020年和2019年零跑汽車的汽車及零部件銷售的收入分別約為6.16億元人民幣和1.17億元人民幣。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近三年的營收情況

通過數據可以看出,這兩年零跑汽車的汽車銷售收入每年都有較大幅度上漲,其產品的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IPO文件中顯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零跑汽車的經營虧損分別約為7.30億元、8.69億元、28.68億元。零跑汽車的權益持有人應占年內虧損分別約為9.01億元、11.00億元和28.46億元。

在公司職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車共有3190全職員工,其中負責生產製造的員工1086名,負責研發的員工1082名,分別占員工總數的34.1%和33.9%。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的員工情況

零跑汽車由國內的安防巨頭大華股份孵化而來,零跑汽車可以走技術自研路線的底氣就是大華在安防領域的研發與製造經驗。IPO文件中提到零跑汽車的研發團隊具備電子電氣架構、電驅系統、電池系統、人工智能方面的專長。

在研發開支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零跑汽車的研發開支分別約為3.58億元人民幣、2.89億元人民幣及7.40億元人民幣。

在公司資產方面,IPO文件中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車的流動資產總值為約89.55億元人民幣,年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為43.38億元人民幣。

而在股東方面,在IPO之前,零跑汽車CEO朱江明持股9.15%、萬載明昭持股1.07%、杭州芯圖持股0.4%、寧波景航持股1.27%、傅利泉持股9.01%、寧波華暘持股2.37%、寧波顧麟持股2.15%、寧波華綾持股5.59%、其他51名股東持股68.99%。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IPO文件截圖

02 年銷量突破4萬輛 T03仍是銷量主力

收入年年上漲,背後離不開車輛的熱銷。

在IPO文件中顯示,零跑汽車2021年全年的交付量為43748輛,其中包括634輛S01、39149輛T03以及3964輛C11。

從2021年第三季度開始,零跑汽車的季度交付量首次突破1萬輛,超過2020年全年交付量8080輛,並在隨後的第四季度銷量持續破萬,達到17045輛。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交付量圖

在2022年1月,零跑汽車月交付量再創新高,達到8085輛,同比增長434%,已經超過2020年零跑汽車全年交付量。

從年銷不到萬輛到季度銷量突破萬輛再到月銷量接近萬輛,零跑汽車僅用了不到兩年時間。

從交付量數據上可以看出,在零跑汽車目前所有在售車型中,零跑T03依然是撐起銷量的主力軍。從2020年5月零跑T03交付開始,到2021年12月31日,該車共計交付46162輛,並從去年第三季度開始,季度交付量連續超過1萬輛。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T03

而號稱“半價Model Y”的零跑C11也於2021年10月開啟交付。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C11已經收到22536份訂單,並已經完成交付3965台。

此前,零跑汽車CEO朱江明曾接受車東西採訪時表示,零跑C11的銷售預期是2021年內賣出6000台以上。

如果從訂單數上來看,零跑C11已經超額完成任務。但如果從交付數量來看,零跑C11的交付量剛剛達到及格水平。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C11

此外,除了熱銷的T03和上市不久的C11,作為零跑汽車“試水之作”零跑S01目前的境遇有些尷尬,全年銷量僅為634台,不及零跑T03和零跑C11銷量的零頭。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S01

當然,在車輛本身產品力之外,門店快速擴張也是零跑汽車銷量上漲的原因之一。

據零跑汽車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年底零跑汽車的門店數量僅為49家,而這個數字在一年後達到了96家,翻了一倍。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車的全國門店已經達到了291家,是2020年同期門店數的3倍之多。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門店

03 全新轎車C01三季度交付 CTC技術將率先上車

在IPO文件中,零跑汽車還公布了未來產品開發計劃和交付時間。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2022年,零跑汽車將會推出一款名為C01的新車型,並將於今年第三季度開啟交付。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產品路線圖

據悉,新車定位中大型轎車,將與零跑C11同平台打造,車長將會超過5米,車身整體將延續零跑C11的設計風格,車輛風阻係數達到0.23。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C01車身側面

動力方面,新車將採用可變架構油冷電驅,百公里加速時間將在4秒以內,進入“3秒俱樂部”。當然,一輛車的加速能力與路面、胎面以及溫度都息息相關,真實的加速能力還需要等到交付后實測才能得出答案。

電池方面,零跑C01將會搭載90kWh容量的電池,新車NEDC續航里程將達到700km。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C01有可能成為全球首批搭載CTC電池底盤一體化技術的車型。根據零跑汽車官方的描述,該技術將電池和下車身、底盤進行集成設計,可以讓零部件數量減少20%,結構件成本降低15%,整車剛度提升25%。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的CTC底盤

如果零跑C01可以按期在今年三季度開啟交付,那麼在CTC技術落地方面,零跑汽車就真的“領跑”一眾競爭對手。

智能駕駛方面,零跑C01大概率將會採用與零跑C11類似的硬件配置。其中,感知硬件包括5個毫米波雷達,1個雙目攝像頭、9個攝像頭以及12個超聲波雷達。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自主研發的ADAS控制器

IPO文件中表示,零跑C01將在零跑汽車浙江金華工廠進行生產,該工廠的年產能為20萬輛,並且該工廠將會繼續生產零跑T03以及C11車型。

定價方面,雖然零跑汽車在IPO文件中暫未表明零跑C01的定價區間,但是車東西從此前零跑汽車的產品布局圖中發現,新車與零跑C11的定價區間基本保持一致,售價將在15萬至20萬元之間。

而這個價格區間正是國內新能源轎車競爭最激烈的市場之一,像是小鵬P5、廣汽AION S以及比亞迪 秦Plus,都將成為零跑C01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除了零跑C01之外,在IPO文件中零跑汽車還表示將在2022年推出零跑C11的四驅版本和增程版本,而後者很有可能成為當今新能源車市上價格最親民的增程式SUV車型之一。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金華AI工廠

04 3年將推出8款新車 凌芯01或成絕唱

除了將要在今年第三季度交付的零跑C01外,未來3年,零跑汽車的新車要開始“下餃子”了。

根據零跑汽車的產品路線圖,到2025年年底,零跑汽車將會推出8款全新車型,其中包括三款轎車(轎跑車/微型車)、四款SUV車型以及一款MPV車型。

如果結合零跑汽車2.0產品布局圖來看,上述的三款全新轎車,除了已知的零跑C01外,零跑汽車還將推出兩款分別定位於10萬元~15萬元間和25萬元至30萬元之間的轎車,內部代號分別為A01和D01。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2.0產品布局圖

而在SUV產品線,零跑汽車將會在10萬元~15萬元區間內布局兩款SUV車型,代號分別為A11和A12,前者軸距為2600mm,後者軸距將會在2800mm~2900mm之間,所以後者的價格也就會比前者略高一些。

除此之外,零跑汽車還將在20萬元~25萬元之間布局一款內部代號為C12的車型,該車軸距與零跑C11保持一致,但定價略高於零跑C11。所以,車東西推斷零跑C12很有可能是C11的掀背性能版。

零跑汽車赴港IPO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C11

在25萬~30萬以上的價位區間,零跑汽車還將推出代號D01的轎車、代號D11的SUV車型以及代號D21的MPV車型。

有意思的是,在整張產品戰略圖中,零跑汽車的S系列卻不見了蹤影。

在IPO文件中,零跑汽車還展示了其全套技術板塊,包括電子電氣架構、電池及電驅系統、自動駕駛系統以及智能座艙系統等。

此前,零跑汽車CEO朱江明在接受車東西採訪時表示,零跑的自研核心是自研電子部件,包括電驅、BMS、感知、計算、控制等設備,而對於電芯這種標準化很高的產品,則並沒有自研的計劃。

零跑汽車赴港IPO

▲零跑汽車IPO文件截圖

在零跑的Leapmotor Pilot自動駕駛系統中,軟件層面的多傳感器感知融合算法、規劃決策算法以及控制算法均為零跑汽車自研,而車輛大多數的感知硬件和控制器也均為零跑汽車自研。

眾多電子部件自研,讓零跑汽車更容易做出差異化、擁有更快的量產速度和迭代速度,並且擁有更強的應對供應鏈波動的能力。

但頗為出乎意料的是,零跑汽車CEO朱江明曾表示在凌芯01之後,零跑汽車並沒有研發新款芯片的計劃了,因為像是黑芝麻、地平線等國產芯片供應商紛紛推出了大算力自動駕駛芯片,市面上可選的餘地大了很多,就沒必要繼續自研了。

而車東西在IPO文件中檢索“凌芯”等詞后發現,文中並沒有提及凌芯系列芯片的後續研發和迭代情況。這或許就可以證明,凌芯01將成為一段時間內零跑汽車自研自動駕駛芯片的“絕唱”,未來新車可能就會採用供應商方案。

05 結語:零跑汽車正迎頭趕上

隨着此次向港交所提交IPO文件,零跑汽車已經進入了赴港上市的倒計時。

對於成立剛滿6年的零跑汽車來說,在如此短的時間就獲得消費者和資本市場的青睞,或許可以說明零跑汽車選擇堅持全領域自研的路是正確的,這也將是其在眾多造車新勢力品牌中立足之本。

相信零跑汽車在正式上市后,無論是產品豐富度還是交付數量,無論是門店規模還是品牌影響力都將再上一層樓。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車東西”(ID:chedongxi),作者:昊晗,編輯:曉寒,36氪經授權發布。

媒體報道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18  零跑汽車赴港IPO
  • 2021-10-12  消息稱零跑汽車擬最快明年赴港IPO,至少融資10億美元
  • 2021-08-18  零跑科技獲杭州國資30億元投資
  • 2021-07-16  零跑:2025年底前推出8款新車型,銷量目標 80萬輛
  • 2021-07-14  零跑生產資質獲批
(0)
上一篇 2022-03-18 13:47
下一篇 2022-03-18 13: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