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盈轉虧、營收低迷,英特爾市值被AMD反超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楊劍勇

因業績低迷不振,發布財報后,使得英特爾在資本市場遭遇重挫,周五大跌8.5%,市值被AMD反超。截止7月29日,英特爾市值為1485億美元,AMD市值為1531億美元。財報顯示英特爾業績大幅下降,2022年第二季度營收153億美元,同比下降22%。並由盈轉虧,該季度凈虧損5億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51億美元。

由盈轉虧、營收低迷,英特爾市值被AMD反超

來自英特爾財報

營收慘淡,英特爾下調全年業績指引

在各大業務板塊中,客戶端計算事業部營收77億美元,同比下降25%,數據中心和人工智能事業部營收46億美元,同比下降16%。兩大核心板塊大幅下降直接拖累整體營收。與此同時,英特爾下調全年業績指引,相比減少百億美元,預計2022年全年營收650-680億美元,而2021年全年營收則高達790億美元。

根據業績指引可以看出,2022年全年營收同比減少110-140億美元。在財報中指出,英特爾 的客戶計算和數據中心以及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受到持續不利市場狀況的影響。然而,AMD與英偉達營收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格局。2022年第一季度,AMD營收59億美元,同比增長71%,主要得益於計算與圖形事業部及企業、嵌入式和半定製事業部的較高營業額,以及賽靈思營業額。

AMD作為全球第二大CPU芯片供應商,也是英特爾強勁競爭對手,份額不斷提升中。來自Omdia觀察顯示:就服務器與個人電腦CPU而言,AMD才是英特爾的對手。在過去五年推出了越來越具有競爭力的處理器,這讓力求捍衛領導地位的英特爾惴惴不安。並指出,自2017年以來,AMD的市場份額一直在穩步上升,預計2021年四季度在出貨的服務器中大約有18%擁有AMD CPU。

AMD在數據中心的表現強勁,也讓英特爾猝不及防。在數據中心領域,AMD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AMD EPYC(霄龍)處理器、AMD Instinct加速器和數據中心解決方案越來越多地被新客戶和擴展的雲產品所採用。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博士在此前曾表示:2021年對於AMD來說是傑出的一年,全年營業額和盈利均創歷史新高。我們各項業務都表現得非常出色,由於雲計算和企業客戶越來越多地採用 AMD EPYC處理器,數據中心收入同比翻了一番。

英偉達各業務板塊中,表現最亮眼的是數據中心板塊。目前,數據中心已經取代遊戲成為其最大業務板塊。2023財年第一季度(截至2022年5月1日)數據中心營收達37.5億美元,同比增長83%,繼而推動整體營收同比增長46%,創出歷史記錄達到82.9億美元。數據中心板塊的強勁主要人工智能技術在各行各業得到廣泛應用,而各界依賴於英偉達發展AI技術。

而英特爾的營收低迷,與AMD、英偉達則反差鮮明。尤其PC芯片營收低迷,作為英特爾第一大營收板塊,2021年全年營收405億美元,同比微增1%,在2021年第四季度更是下降7%。今年繼續延續下降態勢,2022年第二季度下降25%,這是拖累英特爾整體業績的主要因素。制約PC業務發展因素較多,有自身問題,也有芯片供應短缺以及蘋果自研芯片等諸多因素,且在芯片製造方面,英特爾明顯落後於台積電,也時常被批擠牙膏,由此蘋果公司採用自研芯片。

Arm攪局下,科技巨頭紛紛自研減少對英特爾依賴

蘋果作為英特爾重要客戶,基於ARM自研芯片,以減少對其的依賴。在筆者看來,在蘋果帶動下,對Arm產業鏈影響深遠,其他品牌可能會加大ARM架構上發力,包括高通,以此加強在PC端處理器的話語權。且在Arm攪局下,不僅個人電腦衝擊英特爾CPU市場,包括亞馬遜、阿里雲等全球大型的雲服務市場也在加大自研芯片。其中,亞馬遜早在2018年底首次公開基於ARM架構Graviton芯片,到如今是第三代。2021亞馬遜雲科技re:Invent全球大會上,發布了最新一代的雲原生通用處理器 Amazon Graviton3 以及相關計算實例。

據介紹,由Amazon Graviton3處理器支持的C7g實例與由 Graviton2 處理器支持的當前一代 C6g 實例相比,可將計算密集型工作負載性能提高多達25%。在2021年阿里雲棲大會上,阿里發布自研雲芯片倚天710,採用ARMv9架構,多達128核,主頻最高3.2GHz,可同時兼顧性能和功耗。作為一款為雲而生的CPU芯片,主要部署在阿里雲數據中心,並針對雲計算的特點做了大量優化,性能超過業界標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

由盈轉虧、營收低迷,英特爾市值被AMD反超

具有高壁壘的中央處理器,伴隨蘋果、英偉達、亞馬遜、華為、阿里雲等眾多科技巨頭加入Arm陣營,預示着生態越來越完善。能看出,在雲計算、企業和邊緣數據中心、超級計算、PC 等其他市場中,Arm也開始嶄露頭角,繼而衝擊着英特爾數據中心板塊。據Statista預測,到2028年,Arm架構處理器在數據中心和雲的市場份額將從2019年的5%增長到25%。2028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580億美元,比2019年的14倍還多。

最後

在CPU領域,英特爾依舊有強大的話語權。只是,客戶端計算與數據中心板塊是英特爾營收核心來源,但表現低迷。當然,其面對物聯網、人工智能帶來的智能化浪潮,越來越多的企業將AI工作負載在邊緣側以及雲端,從雲端到網絡再到邊緣側,為芯片廠商帶來新增長點。而英特爾也在不斷向GPU市場進攻。

今年早些時候,英特爾CEO帕特·基辛格在英特爾2022年投資者大會上指出:加速計算系統與圖形事業部(AXG)的三個子部門正按計劃出貨產品,預計2022年度將為公司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營收。作為英特爾的增長引擎,預計到2026年,加速計算系統與圖形事業部的三個子部門將共同創造近100億美元的營收。意味着,英特爾驅動業績增長不再依賴於CPU,更多明確了GPU的重要性。可以說,物聯網、人工智能讓這家有超過50年歷史的老牌科技巨頭迎來史上重大機遇。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CNBeta  網易新聞  TechWeb  IT 之家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7-30  由盈轉虧、營收低迷,英特爾市值被AMD反超
  • 2022-02-23  AMD股價反彈,市值接近1900億美元,再度超過英特爾
  • 2021-07-26  英特爾代工業務拿下大客戶高通,2025年追上台積電
  • 2021-07-22  英特爾CEO:芯片製造業需要進行更多的整合
  • 2021-04-22  英特爾新CEO上任后公布首份財報,數據中心業務同比下降20%
(0)
上一篇 2022-07-30 18:04
下一篇 2022-07-30 2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