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迪克獲數千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近日,長沙邁迪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邁迪克”或“公司”)宣布,公司於今年4月完成數千萬元人民幣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山藍資本領投,海創母基金跟投,長海資本擔任本輪融資的獨家財務顧問。本輪融得資金將主要用於建設研發生產基地,開發更多醫療/生命科學領域新產品,以及海外市場的銷售。目前,公司已經正式啟動B輪融資的前期準備工作。

不同的IVD和生命科學實驗雖然反應原理和實驗過程複雜多樣,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需要經過取樣、分裝、振動、靜置等物理前處理過程。在對檢測速度和檢測通量要求越來越高的今天,除了核心儀器的迭代,IVD和生命科學儀器的自動化也成為了制約整個行業發展的重要命題。

以新冠檢測場景為例,隨着各個地方加大力量配置各類PCR機器,檢測設備本身已經不是制約因素,更重要的難點其實在於採樣后如何快速地混裝、開蓋、移液等物理過程的自動化操作過程中,自動化的需求愈發突出。然而,目前我國自動化檢測設備的覆蓋率不足10%,僅在分子核酸領域,自動化設備的缺口就高達20萬台,潛在市場空間極大。

除了新冠以外,血篩、生物冷鏈、化學發光、質譜、分子甲基化…生命科學自動化應用場景廣闊,潛在市場高達上千億。在自動化的加持下,下游企業能夠為客戶提供更加精準、高效、省力、防污染的解決方案,在臨床、葯企、CRO、疾控、血站、漿站、海關等各類應用場景都有着相當剛性的應用。

邁迪克成立於2016年,始終秉持着實驗室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願景,致力於打造國內最領先的專註於生命科學領域自動化的平台型企業。

在有些外行看來,自動化行業比較像傳統的製造業,主要生產過程是對來料進行組裝,這種模式下整體毛利率不高,技術壁壘不大,企業難以持久發展。與其他很多企業不同的是,邁迪克從創立之初就堅持全部自主原研的發展思路,其動力系統、軌道、物理模塊、軟件算法完全自主開發,從而在競爭相對激烈的自動化行業中脫穎而出。 

自主化的硬件和軟件除了性能過硬、成本可控的優勢以外,更重要的特點是可以根據不同的客戶和各異的應用場景進行快速的產品升級和迭代,這就不得不提到邁迪克“模塊化設計”的理念。所謂模塊化設計,就是在設計和製造時,將各功能模塊獨立分拆,根據客戶需求進行定製化的“搭積木式”拼接,以低成本實現高速開發迭代。

在本次抗疫的過程中,“模塊化設計”的優勢被體現得淋漓盡致:核酸檢測的需求從單管自動提取,到五混一、十混一、到最終二十混一+全自動化提取,需求是不斷變化的,邁迪克得以牢牢抓住本次新冠的機遇,始終推出最新的解決方案,並成為國內多家龍頭IVD企業的核心供應商。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核酸自動提取系列產品(包括分杯系統、核酸自動化提取儀、核酸全自動工作站)市佔率第一。在國內,公司已完成全國30餘個省市的覆蓋,並提供儀器+耗材的整體解決方案,給大B端企業、醫院/疾控系統和經銷商提供多種多樣的選擇;在海外,公司已經建立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和售後體系,在東南亞、歐美、南美均有良好的銷售。

邁迪克擁有經驗豐富的技術、研發、銷售團隊,為公司產品從研發到銷售的閉環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創始人,董事長王鵬專註生命科學自動化領域23年,積累了深厚的行業經驗;公司研發負責人擁有20年生命科學自動化研發經驗,負責開發了中國從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核酸自動提取設備;銷售負責人深耕醫療領域10年以上,擁有豐富的銷售開拓、維護和管理經驗。早在疫情前,邁迪克就已經成為多家IVD重點企業血液製品、免疫流水線的重要供應商。

面對新冠帶來的機遇,董事長王鵬對此非常清醒,他表示,“首先,核酸自動化提取不僅僅是應用於新冠,疫情后相關PCR場景還有很大的需求;其次,邁迪克本身也不依賴新冠掙錢,新冠疫情只是邁迪克展示的一個窗口。我們在抗疫過程積累的品牌和資金效應應當儘快投入到新產品的迭代開發中,讓公司從核酸自動提取第一品牌成長為全生命科學領域自動化第一品牌。”

目前,公司已經完成各種平台的自動化前處理/加樣平台的開發,在血液核酸、血站冷庫、質譜前處理、ctDNA甲基化、生化免疫流水線等領域已有比較可觀的可持續的商業化收入,在非新冠業務上,公司近年來保持200%以上的銷售增長。公司的智慧血站全過程流水線解決方案,能夠在超低溫環境下實現全自動的入庫、出庫、盤點、取用、檢測,在各大血站得到了廣泛應用。

2022年,公司在持續做好核酸自動化領軍者的同時,第二、第三增長曲線也在不斷展開。公司的目標,是為全世界的IVD和生命科學廠商提供更方便、更簡單的自動化產品和服務,公司也持續地歡迎更多的廠商、人才、投資機構一起加入到這個隊伍中來,為打造中國的Hamilton和Tecan而努力。

關於本輪對邁迪克的投資,山藍資本執行董事顧勝寒表示:生命科學自動化設備在臨床診斷、藥物研發等多類應用場景均具備明確的市場需求,但由於涉及多學科交叉,技術壁壘較高,目前高端市場仍由進口主導。

邁迪克在動力系統、機械控制算法等關鍵環節率先實現自主研發,基於這些底層技術能力,公司在分子核酸、血站血篩等市場已獲得頭部客戶的廣泛認可,並且在其他細分領域展示出快速增長的趨勢。公司創始團隊在行業內深耕多年,技術研發、商業化落地方面均具備強大的執行效率。山藍有幸參與本輪融資,我們期待未來山藍的產業資源能夠助力公司為更多的臨床與生命科學用戶帶來創新的國產解決方案。

海創母基金醫療投資總監夏林表示:海創母基金看好生命科學自動化、數字化領域的長期發展。邁迪克多年來潛心於自動化模塊的底層技術研發,對標國際優秀同行,不斷精進和迭代,具有紮實的核心技術積累,多款產品已經得到市場認可,我們期待與公司展開更多維度的產業合作。

長海資本合伙人王可書表示:很高興服務邁迪克這樣一家充滿了技術積累,同時又目光長遠的高科技、自動化企業。公司團隊從底層技術出發,打造了完備的自動化研發製造體系,在抓住疫情機遇后,邁迪克不斷推陳出新,在其他各領域快速商業化,非常期待公司未來的發展!

媒體報道

      創業邦  億歐  投中網  投資界  動點科技
(0)
上一篇 2022-07-15 12:28
下一篇 2022-07-15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