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異構完成天使 + 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清華系并行程序工廠提供商「清醒異構」完成了由卓源資本、奇績創壇、水木清華校友基金聯合投資的天使+輪,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新一代異構并行程序工廠產品Fiuggi.io與其搭載的自動并行編譯系統FCC的迭代,以及公司人才梯度建設,同時針對工業控制、智能駕駛、消費電子和商業航天等領域的行業開發者進行針對性推廣。

清醒異構成立於2021年1月,其核心研發團隊首次實現了將自動并行技術封裝在通用編譯框架LLVM的中間層表示中,使得自動并行編譯器的商業化落地成為可能。

公司創始人兼CEO余騰博士告訴36氪,目前以通用并行算力為代表的異構計算是大勢所趨,其中代表公司英偉達的市值已將近是英特爾的3倍,“未來100%的程序都將是可并行的。”他說。

但與簡單易行的串行開發相比,并行開發從算法設計到程序跑通需要考慮并行度設計、異構設計、性能調優、瓶頸加速、負載均衡、分支預測等大量繁雜的條件,同時并行計算工程師的人力成本高昂,技術和成本的高門檻導致并行程序的開發及生產工具整體發展較緩,難以滿足市場需求。

除此之外,現階段主流的開源編譯器GCC和LLVM,只是將開發者書寫的源代碼翻譯成機器可執行程序的最原始的工具,完全無法實現自動并行的功能,因此許多開發者不得不學習並使用OpenMP/OpenCL/CUDA等複雜的異構并行編程框架去開發相應的異構程序,開發效率低下。

因此,清醒異構提出了能夠實現自動并行的工具——Fiuggi.io并行程序工廠,搭載自研的FCC系列自動并行編譯器,可將開發者原本用串行邏輯書寫的C/C++源代碼,在經過自動并行編譯后能有效利用計算設備中的多核算力并行執行。

今年3月,清醒異構已發布原型產品Fiuggi Compiler Collection 0.6 (FCC 0.6)。從目前發布結果來看,在x86與ARM架構下使用國際公認的多線程評測程序集PARSEC3.0中的Blackscholes性能對比,FCC自動并行性能已經在這一場景下完全達到手工并行編程的水平。

清醒異構完成天使 + 輪融資

FCC自動并行對比OpenMP/Pthread手動并行

同時在AWS EC2的ARM服務器上,FCC0.6實測11種Polybench評測程序和100道LeetCode例題都實現了自動并行效果,性能超過其他開源及芯片廠商自研編譯器的最多26倍。例如,針對目前工業控制領域普遍使用的Ransac平面提取算法,客戶在沒有修改源代碼的前提下使用Fiuggi.io程序工廠,可將原本在單核CPU上需要運行20多秒的過程,在多核CPU上運行速度自動提升到0.7秒內。

清醒異構完成天使 + 輪融資

FCC原型系統AWS ARM平台實測性能

余騰談道,清醒異構FCC在國際上首次彌補了ARM架構下高性能編譯器的空白,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取代OpenMP/Pthread等并行計算框架,大大降低并行程序開發成本和高性能服務器使用難度。

提及競爭優勢,余騰認為公司產品的獨特性在於,目前市面上還沒有玩家能實現將自動并行及優化封裝在一個標準化產品中,同時這一產品廣泛面向消費電子、航天等尚未被并行計算/異構計算賦能的柔性智能製造領域,這將是一個龐大的市場空間。

與此同時,清醒異構研發團隊來自清華大學、帝國理工學院和利茲大學等高校,創始人兼CEO余騰曾在2019年入選國家博士后引進計劃和清華大學“水木學者”計劃,曾參與領導阿里、商湯、華為等多個校企合作項目;首席科學家王崢教授為全球異構編譯方向傑出學者,入選ACM CGO名人堂,現任英國利茲大學智能軟件技術講席教授,英國阿蘭圖靈研究所會士,還曾負責ARM阿里、華為多個校企合作項目,發表領域內高水平論文100餘篇。

落地方面,目前公司正與潛在客戶溝通並達成採購意向,即將正式推出的Fiuggi.io并行程序工廠搭載FCC1.0原型產品,已經在以機械臂為代表的工業控制領域的多核CPU場景下得到客戶驗證,還獲得了以邊緣計算和藍牙耳機為代表的商業航天和消費電子領域客戶的積極反饋。

公司計劃在今年內在工業控制、輔助駕駛、商業航天、消費電子四大領域拿到訂單,並基於第一階段的用戶反饋快速推進標準化產品的迭代開發,將在定向行業中進行推廣。同時在今年年底,公司預計可通過雲上部署實現并行程序的一鍵替換,達到一天內高效部署的效果。

明年,清醒異構將推出面向GPU異構場景的FCC2.0版本,通過獨有的自動并行技術,可更好地實現基於串行源代碼的異構并行程序生成,利用GPGPU釋放更多算力,同時加速賦能AI框架等更廣泛的主流場景。

投資人說:

清醒異構完成天使 + 輪融資

卓源資本創始合伙人兼CEO林海卓博士觀點

清醒異構完成天使 + 輪融資

奇績創壇合伙人曹勖文觀點

清醒異構完成天使 + 輪融資

水木清華校友種子基金執行董事王學輝觀點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新芽
(0)
上一篇 2022-06-07 17:28
下一篇 2022-06-07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