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技術企業「衍微科技」獲 5 千萬元首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合成生物技術初創企業北京衍微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衍微科技”,“Evolyzer”)近日完成5000萬元人民幣的天使輪融資,紅杉中國和峰瑞資本共同領投,水木創投和康裕資本跟投。首輪融資主要用於團隊組建、實驗室建設、新產品管線開發和成熟產品的市場推廣。

衍微科技依託清華大學專利技術,致力於實現專用化學品的綠色生物製造,面向農業、油田、日化、醫藥等應用領域,業務涵蓋高抗逆生物催化劑、基於生物模板的納米與單原子金屬催化劑、以及高附加值專用化學品等品類,部分產品的技術水平處於行業領先地位。除了在合成生物技術和綠色化工技術領域具有完整和獨具優勢的研發能力,衍微科技在新產品的工程化實現和商業化落地方面也具有堅實的專業能力和實踐經驗,兩類產品已經具備量產條件,正在與不同領域頭部客戶聯合開展應用測試。

衍微科技創始人、首席科學家于慧敏博士現任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工業生物催化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長期從事工業生物催化、合成生物學及生物納米技術研究,多項成果技術指標處於領先水平並成功實現了產業化,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其他創始團隊成員具有多元化的專業與職業背景,擁有清華大學、MIT、UC Berkeley、中糧集團、斯倫貝謝等相關知名高校和行業頭部企業的學習和工作經歷,在生物化工的技術與產品開發、科研管理和成果轉化方面具有較為豐富的經驗,有多項產品的產業化落地經驗。

創始人于慧敏教授表示:衍微科技的創建,首先歸功於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及生物化工研究所、工業生物催化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及清華大學合成與系統生物學中心多年的支持。也要感謝實驗室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學們的潛心鑽研,他們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應用中的并行投入,為公司的成立奠定了科學和技術基礎。感謝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973、863計劃以及北京市科技新星計劃、清華大學自主科研計劃等提供的持續基金支持,才使得我們突破工業生物催化領域高效高抗逆生物催化劑及高性能細胞工廠創製、改造和產業化的一系列技術瓶頸,直至今天創立衍微科技。感謝投資人的信任,使我們能夠在特殊時期完成融資及公司創建,希望公司業務能夠助力健康中國和科技強國事業。也要感謝北京未來科學城、清華華控、清華技術轉移院、清華大學x-lab、啟迪之星等相關部門和機構對衍微科技成立落地與順利融資的大力支持。最後要感謝衍微科技獨具特色的創始團隊,一起投身於先進生物製造技術的深度開發與落地,致力於採用“綠色動力”推動可持續發展、為踐行我國“雙碳”戰略做出自己的貢獻。

清華大學技術轉移研究院王燕院長表示:于慧敏教授團隊多年來一直致力於面向產業化生產實踐的高抗逆生物催化劑、高效細胞工廠與新型生物催化模式研究,衍微科技是上述工業生物催化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優秀衍生企業。感謝政府部門和風險資本的全力支持,感謝創始團隊的努力和投入。清華大學技術轉移院將繼續推動學校高水平科技成果的轉化與產業化,持續關注與支持衍微科技的商業進展。

清華大學華控技術轉移有限公司王飆總經理表示:衍微科技是清華大學科技成果轉化的一家合成生物公司,有非常好的技術擴展性和產業應用前景;同時,衍微科技組建了一個專業務實的團隊,希望衍微科技能夠策馬揚鞭,矢志篤行,早日將優秀的技術和團隊變為更好的產業化成果。我們一直努力提升學校基礎科研到產業應用的良性循環,做到既有助於科技成果的轉化,也提升學校知識產權的價值,在衍微科技的後續發展中,我們將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務。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王鐵峰主任表示:衍微科技創建並完成天使輪融資,是清華大學化工系科技成果轉化的又一重要進展,是產學研和金融等要素深度融合快速推進技術產業化應用的高效模式。清華大學化工系致力於學科基礎前沿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開發,大力支持技術產業化。衍微科技創始人于慧敏教授在專用化學品綠色生物製造方面具有多年積累和突出業績,相信公司一定有值得期待的發展前景。

投資方紅杉中國副總裁陳軒澤博士表示:合成生物學是我們重點關注的領域之一,技術上衍微團隊掌握了世界領先的針對紅球菌的基因編輯技術,其獨特的技術平台展現了更好的抗逆性、抗噬菌體、低成本等優勢,並獲得工業界的驗證,評價較高。核心管理層具有清華大學等知名高校和龍頭企業的學習、工作和管理經歷,在合成生物學領域產學研方面均擁有10年以上的積累,前期成果顯著,團隊也展現了極高的執行力和凝聚力。我們很高興與衍微團隊攜手,一起推動合成生物學產業化的發展。

投資方峰瑞資本合伙人馬睿博士表示:祝賀衍微科技完成5000萬元天使輪融資。衍微團隊在化學品綠色生物合成領域有20多年的積累,圍繞催化這個核心,公司設計和優化全細胞催化劑、酶分子、金屬單原子催化劑,形成了全體系生物和化學催化能力,構建了獨特的技術壁壘;圍繞高效細胞工廠創製,公司擁有多種工業微生物底盤,做出過多款產品。創始團隊來自清華化工系,是合成生物創業公司中的潛力之星,因此第一次見面時峰瑞就下定了投資的決心。幾個月來團隊確實展現了科技高度、產業深度和超強的執行力。非常期待公司能夠行勝於言,跨越式發展,實現至微之道,衍化萬物。

投資方康裕資本執行董事周平博士表示:同時具備底層設計能力和規模化生產經驗的合成生物學項目是我們關注的重點,衍微科技完整地集合了這兩點。在管線層面,世界領先的且有工業驗證的全細胞催化技術保障了公司產業化的基礎,而較為前沿的基於生物模板的金屬催化劑平台擴展了成長性邊界。我們相信衍微的高效執行力能夠快速實現核心產品的產業化。

媒體報道

      創業邦  投資界  億歐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融資丨合成生物技術企業「衍微科技」獲5千萬元首輪融資  2022-06-06
  • 微元合成生物完成近億元天使輪融資  2022-05-30
  • 發改委:進一步加大對生物企業在境內資本市場上市支持力度  2022-05-10
  • 柏垠生物完成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5-07
  • 合成生物學初創公司百福安生物天使輪融資近5000萬  2022-04-19
(0)
上一篇 2022-06-06 14:27
下一篇 2022-06-06 1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