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航空公司“4500班保底補貼”政策下周暫停執行

訪問原網址

國內航空公司“4500班保底補貼”政策下周暫停執行

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薛冰冰

在對國內客運航班運行實施現金補貼10天後,530日,民航局發布通知,“4500班保底補貼”政策將在64-610日暫停執行一周。

據《第一財經》報道,目前各家航司在航班計劃申報網站上已收到《關於暫停在航線航班管理系統航班補貼模塊申報航班計劃的通知》,“4500班保底補貼”政策將在下周(64-610日)暫停執行。

根據通知的要求,各公司可根據市場需求安排第3周(64-610日)航班計劃,無需在航班管理系統“航班補貼”模塊申報,系統將自動切換至原“航班計劃”模塊的2022年夏秋航季定期航班計劃。

界面新聞通過兩家航司內部人士了解到,該消息屬實。其中一家航司內部人士表示:“公司剛剛開了會,通知我們客運航班現金補貼政策有變,下周要視航班量情況決定是否繼續給予財政補貼”。

該人士稱,如果下周的日均航班量不超過4500班,保底現金補貼仍然按照原標準發放。如果超過4500班,則暫停現金補貼的發放。

國內航空公司“4500班保底補貼”政策下周暫停執行

該人士還告訴界面新聞記者,局方只是通知下周的現金補貼可能暫停,但是並沒有告知下下周是否也要取消保底補貼。她表示,很有可能是因為下周(64-610日)覆蓋端午三天假期,航班量將有明顯的上漲,但是應該不會把接下來的現金補貼計劃都取消。

《第一財經》報道也提到,民航局運輸司發布的這一通知指出,做出這一決定是根據市場恢復情況,前兩周執行情況及公司意願,第4周(611-17日)航班計劃申報方式根據市場運行情況另行通知。

據界面新聞記者了解,下周是否要暫停現金補貼,主要的衡量標準為是否超過日均4500班的航班量,但是此前規定的客座率水平不再作限制。

民航局在526日發布的政策細則中明確規定,資金支持的條件之一是,每周每條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過75%。多家運輸航空公司共飛同一航段,按各公司該航段周平均客座率計算。

另一名航司內部人士則告訴界面新聞,他也是一個小時前接到通知,知道現金補貼計劃要暫停的消息,“補貼政策暫停的話,意味着我們又恢復到之前的航班排班模式”。

他告訴記者,因為補貼政策實施以來,其所在的公司分到日均428班的航班額度,並以7天為周期確定並上報航班計劃。現在宣布暫停補貼,公司會繼續以3天為周期,根據3天內市場情況增減航班量。

界面新聞此前報道提到,民航局規定日均補貼航班量為4500班,而5月份以來民航市場呈回暖趨勢。

航班管家大數據平台顯示,518-520日前後,全國民航每日客運航班量已經超過4500班,達到4700-5400班左右,補貼政策的實施相當於控制航班供給量。加上局方補貼政策中要求,每一趟接受補貼的航班客座率都不能超過75%,供給收縮下,機票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

航班管家發布的《國內客運補貼航班周度運行監測》也顯示,2022521527日民航國內客運航班31246班次,日均4464班次,環比上周下降0.5%。日航班量較為平均,整體上在4500班次上下浮動。

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過75%是享受補貼的必要條件,521日至 527日國內客運航線按航司不重複航線統計,航線數共4942條(不含春秋九元航線)。其中客座率低於75%航線數達4302條,佔比87.0%,航班量佔比87.5%,這一數值環比上周增長超過10%

此外,40家客運航司中25家航司航線數量環比負增長,其中南航下降幅度最大,航線數減少184條;其次是深航111條;13家航司航線數環比正增長,多集中在中小航司。

隨着疫情好轉,即將到來的端午假期或將成為民航市場的拐點。去哪兒平台顯示,截至530日中午12點,疫情較為穩定的城市,機票預訂量較上一周增長達2成,多數旅客選擇臨近節假日出發時間購票。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界面

事件追蹤

  • 2022-05-30  國內航空公司“4500班保底補貼”政策下周暫停執行
  • 2022-05-26  民航局:國內客運航班財政補貼政策將根據市場變化靈活調整
(0)
上一篇 2022-05-30 21:36
下一篇 2022-05-30 2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