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一季度總收入17.2億元,微信小程序貢獻84%月活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022年5月19日,同程旅行公布了發布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同程旅行凈營收為17.2億元,同比增長6.5%,達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96.3%;總交易額達324億元,達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90.3%。

同程旅行表示,今年3月疫情爆發,公司調整了策略並實施嚴格的成本控制以應對疫情。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經調整凈利潤為2.4億元。

同程旅行一季度總收入17.2億元,微信小程序貢獻84%月活

財報顯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同程旅行線上平台提供超過660家航空公司及代理運營的10000多條國內航線,超過200萬家酒店及非標住宿選擇,約400000條汽車線路、750多條渡輪線路及約8000個國內旅遊景點的門票服務。

用戶增長方面,一季度同程旅行平均月活躍用戶同比增長4.5%至2.4億人次,平均月付費用戶同比增長16.1%至3170萬人。12個月累計付費用戶為2.1億,相較2021年同期的1.7億增長21.4%。

從收入上看,主要來自住宿預定業務及交通票務業務,一季度住宿預定業務收入達到5.4億元,業務佔比為31.6%;交通票務服務營收為10.2億元,業務佔比為59.2%;其他業務收入為1.6億元,業務佔比為9.2%。

同程旅行一季度總收入17.2億元,微信小程序貢獻84%月活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旅行住宿預定服務的營收同比增長18.4%,交通票務收入同比持平。

2022年一季度,同程旅行的銷售成本支出增長15.3%,達到4.7億元。財報顯示,銷售成本主要來自員工福利開支、住宿產品成本、採購成本等。

同程旅行一季度總收入17.2億元,微信小程序貢獻84%月活

業務前景及策略方面,同程旅行認為,儘管旅遊活動暫時受到干擾,但一旦疫情形勢穩定,旅遊市場將全面恢復。未來,公司將利用多元化的流量渠道,進一步滲透旅遊市場,擴大用戶群。

據了解,受疫情反覆的影響,今年一季度整體旅遊市場表現並不理想。

4月中旬,文旅部發布了2022年一季度的國內旅遊抽樣調查統計結果,國內旅遊收入(旅遊總消費)0.7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3萬億元,增長4.0%。

雖然旅遊收入見漲,但旅遊人次卻出現了下滑。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國內旅遊總人次8.30億,比上年同期減少1.94億,下降19.0%。其中城鎮居民旅遊人次6.21億,下降11.4%;農村居民旅遊人次2.09億,下降35.3%。

可以想見,城鎮及農村居民旅遊人次的減少,或給仰仗下沉市場的同程旅行造成一定的影響。

一季度的旅行市場,特點也極為明顯。以同程旅行發布《2022清明假期旅行消費數據報告》為例,受到本輪新冠疫情影響,清明小長假人們的出遊半徑明顯變小,本地游成為主流,異地出行也主要集中在各大城市群內部。

民宿、露營等更側重本地消費的住宿方式受到年輕旅行者歡迎,踏青賞花和各地民俗體驗類旅遊景點搜索量也呈現上升趨勢。

這一市場情勢下,如何基於本地旅遊做業務創新,也是同程旅行接下來所必需考慮的問題。

過去一年,旅遊市場情勢不容樂觀,旅企也在波折中前進。

同程旅行則保持了盈利狀態,據同程旅行2021年財報,全年實現營收75.4億元,同比增長27.05%,歸屬母公司凈利潤7.2億元,同比增長120.82%。

在業內看來,同程旅行的逆勢增長,與下沉市場的布局相關,而這部分客戶群體主要依靠騰訊生態來引流。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同程旅行平台非一線城市的註冊用戶約佔註冊總用戶的87.0%,微信平台上約59.8%的新付費用戶來自中國的三線或以下城市。

可以說,下沉市場已成為同程旅行的最重要陣地之一。不過,這些長尾市場用戶偏弱的消費力,也讓同程旅行做出布局調整,瞄向了更高利潤的消商旅市場。

如今,國際商旅需求持續低迷,國內商旅則伴隨疫情防控而波動,但商旅屬於TO B業務,其單價及利潤率遠高於旅遊用戶和C端消費者,即便疫情此起彼伏,商旅仍然是OTA看重的核心業務之一。

日前,同程旅行就殺入了這一市場。

5月10日,同程旅行宣布對藝龍旅行App進行全面升級,升級后的App成為輕商務風格的旅行預定平台,聚焦中高端用戶的商旅差旅、休閑度假等需求。

據了解,藝龍旅行是同程旅行旗下品牌。2017年12月29日,同程旅遊宣布集團旗下的同程網絡與藝龍旅行網宣布正式合併為一家新公司“同程藝龍”。2020年4月,同程藝龍將品牌升級為“同程旅行”。

同時,同程旅行App聚焦年輕客群,覆蓋全面預定場景和全品類旅行資源,提供品質化、個性化、多元化的旅行體驗。

同程旅行這一動作,也是疫情當下旅企紓困的一個縮影。旅遊行業苦苦“掙扎”的三年,出境游幾近冰封,一批有閑有錢的群體在國內開始尋求高端私人定製旅行服務,這給旅企帶來了一線生機。

據同程旅行披露的2021年年報,截至2021年12月31日,居住在中國非一線城市的註冊用戶,約佔註冊用戶總數的86.7%。挖掘一線城市高凈值人群,提供更加高端化的旅行服務,就成了水到渠成之事。

值得注意的是,藝龍成立已有20多年的歷史,是較早進入商旅市場的旅遊企業之一。伴隨其成長起來的人群中不乏中產階級,這批人在旅遊消費上,表現出更活躍的積極性,可進一步提升同程藝龍的營收。

不過,同程藝龍進入的商旅市場,早已強敵環伺。

目前,攜程穩坐商旅市場把交椅。財報顯示,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攜程商旅平台酒店預定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3位數。其中,攜程商旅板塊2021年的收入達到13億元,同比增長54%。

與此同時,飛豬、美團等在線平台也在試圖分羹商旅市場。

美團最新財報顯示,2021年美團銷售國內酒店間夜量達4.8億間,同比增長34.5%,其中高星酒店間夜量佔比16.5%。飛豬作為阿里旗下旅行類垂直服務平台,近年來也開始布局商旅板塊,與萬豪國際、香格里拉等商務酒店持續加深合作。

上述平台,都倚靠着巨大的流量入口,在商旅市場形成了一定的競爭壁壘,同程旅行想要破局,也殊為不易。

在疫情陰霾仍未散去的當下,商旅市場或將迎來白熱化競爭,究竟誰能搶佔這一高潛力市場,給下一季度的業績注入新的活力,讓我們拭目以待。(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柳牧宗)

媒體報道

      TechWeb  界面  鈦媒體

事件追蹤

  • 2022-05-20  同程旅行一季度總收入17.2億元,微信小程序貢獻84%月活
  • 2022-03-22  同程旅行2021年第四季度營收18.5億元,經調凈利潤2.5億元
  • 2021-12-15  同程藝龍更名為同程旅行
  • 2021-09-24  同程旅行架構調整:成立三大事業群,加強組織和業務協同
  • 2021-08-26  同程藝龍擬改名同程旅行
(0)
上一篇 2022-05-20 11:06
下一篇 2022-05-20 11: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