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證監局:因 3 月 14 日的網絡安全事件,對招商證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

訪問原網址

深圳證監局:因 3 月 14 日的網絡安全事件,對招商證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劉晨光

招商證券因此前宕機事件收到深圳證監局罰單。

4月2日,深圳證監局下發了關於對招商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決定。

深圳證監局指出,招商證券在2022314日的網絡安全事件中,存在變更管理不完善,應急處置不及時、不到位等問題。

上述行為違反了《證券期貨業信息安全保障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82號,以下簡稱《信息安全保障管理辦法》)第二十二條、第三十二條第一款以及《證券基金經營機構信息技術管理辦法》(證監會令第179號,以下簡稱《信息技術管理辦法》)第二十二條第一款、第三十六條、第四十二條的相關規定。

依據《信息安全保障管理辦法》第五十條,《信息技術管理辦法》第五十七條,以及《證券期貨業網絡安全事件報告與調查處理辦法》(證監會公告〔202112號)第二十八條的規定,深圳證監局決定對招商證券採取責令改正的行政監管措施。

深圳證監局:因 3 月 14 日的網絡安全事件,對招商證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

深圳證監局指出,招商證券應進一步加強重要信息系統建設的統籌規劃,充分了解系統架構及內部運行機制,強化研發、測試、上線、升級變更及運維管理,完善應急處置機制,保障關鍵崗位人員的專業能力和數量配置,確保信息系統安全平穩運行;同時招商證券應對此次事件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內部責任追究。招商證券應於3個月內完成上述整改工作並向深圳證監局報送整改報告。

回顧相關事件,314日早開盤后,招商證券APP被投資者反饋稱服務器出現問題,看不到歷史委託/成交情況。“招商證券崩了”登上微博熱搜。

彼時有使用人士告訴界面新聞,直到當天下午,招商證券APP還沒有完全恢復,存在一定延遲。

招商證券相關人士回應界面新聞,當日早上開盤后,招商證券所有交易委託都已實時傳送至交易所系統,但是由於成交回報處理延遲,部分客戶在客戶端未及時收到成交回報信息,撤單交易受到影響。他表示,對於給客戶帶來的不便深感抱歉。

一位資深機構人士向界面新聞記者分析指出,越是大券商,系統越複雜,越容易出問題。一般交易系統開發就像不斷蓋樓,老樓上面搭新樓,而不是推倒重建。發現一個問題,就修補一個問題,但可能導致其他地方出問題,最後就很難找到所有問題。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36Kr

相關事件

  • 深圳證監局:因3月14日的網絡安全事件,對招商證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  2022-04-04
  • 證監會對恆泰證券責令改正,存在協助“墊資開戶”等問題  2020-07-02
  • 周鴻禕360金服旗下基金銷售違規,剛被證監局責令整改  2018-12-26
(0)
上一篇 2022-04-05 09:09
下一篇 2022-04-05 09:09

相关推荐